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曾经想“逃离”的故乡,成为今朝安居乐业的家园

2020年09月04日13:02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 科技日报记者 张佳星 陈龙 刘廉君

  “原先我30岁的时候就能想到我退休的样子,现在我想象不出了,因为我每天都在成长、都在变化。”电视剧《三十而已》里女主角王漫妮为了这句话不得不远离家乡,去往北上广。45岁的刘新宇家在河北雄县,但她不必背井离乡一样能实现追求。

  人工智能教室和论坛、创新成果参赛和评选、导游词的国际化、多种多样的社团、培养出一名到大会堂汇报的小学生……作为一名小学老师,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刘新宇感觉她这几年的生活“有格局”了。

  刘新宇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出她理解的“小康生活”:我觉得小康不只是生活方面的吃饱穿暖、工资提高,在精神方面,我们也小康了,我们的理念、视野每天都在刷新。

  经过近期一周时间深入河北多地县区、镇村、社区采访,科技日报记者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宇们”有了“欣欣然”的状态。他们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事业、新的环境、新的状态,甚至有了新的伸向世界的触角。

  高品质产业

  让家乡成为追求事业的地方

  “这些纱网防蚊蝇,也防传粉”“新品种得试种两年、摸摸市场,才敢大面积推”“每个盘种90个太密,81个正好”……

  56岁的徐学海两年多以前见过习近平总书记,那时总书记来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慰问困难群众,徐学海有心脏病,因病致贫,总书记很关切。

  如今的徐学海有了专注的事业,说起微型薯种的种植来头头是道。他肯琢磨,不仅想着种好土豆种,还能抓重点、总结出怎么让它销路好、收入多。“现在的信息都公开透明了,价格不用我们斗心眼,只要能选好种,种出市场欢迎的品种,收入就能更好。”徐学海说。

  2017年以来,德胜村建设了280个马铃薯种薯大棚,他们坚持和坝上农科院合作,追求高品质发展。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原来老百姓种商品薯,一斤卖五六毛,现在种微型薯种,拇指大小的一颗土豆就卖四毛五。改变产业品质的这个账谁都会算。”

  高品质的产业,才能给当地的百姓带来事业,这在河北省的村镇几乎形成了共识。

  “我们的红颜草莓一斤卖80块,也不太够卖。”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镇上三道河村致富带头人张林说,村里的好地少,要致富就得盘算,早些年这里的彩椒90%符合欧盟标准,用于出口。

  张林说的盘算,不仅是要规划好用地,还包括把新技术、高效率融进去。草莓大棚有半边是厚厚的砖墙,门口还挂着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设施蔬菜生产环境调控与水肥高效利用物联网技术示范”的牌子。砖墙里面有厚厚的土层能保暖,冬天省了电加热,每小时能省下几千块电费,而物联网技术让精准调控成为可能。张林解释,“庄稼也讲究健康,喂水、喂肥不能撑着饿着,精准种出来品质好。”

  上三道河村距离2020冬奥场馆不远,从地理距离看仅有十几公里,而真正让乡村与国际顶级盛会靠近的,是他们做事业时的高品质、高标准。

  高品质环境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白洋淀里的“浪里白条”邵小贝打了30年鱼,过去他出船带着渔网,现在却带着3个手机和直播架。

  一个不小心,河北保定市安新县圈头乡邵庄子村村民邵小贝成了人社部确定的新职业从业者,在快手、抖音上都有直播。“2017年以来,我们白洋淀的环境变化非常大,直播一看,你就想来。”邵小贝说,他从小爱打鱼、爱吃鱼,但是有一段时间自己也不吃淀里的鱼,现在水质明显不一样了,他也放心在里面游了。

  小学没毕业的他,现在会把自己炖鱼的过程做个小视频发到网上,引得网友垂涎欲滴,来淀里找他吃鱼。

  白洋淀好了,邵小贝的镜头清丽起来。这一切的背后是雄安新区白洋淀治理工作专班的成立、综合治理攻坚多个方案的出台。据介绍,雄安新区成立了吴季松院士工作站和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单保庆为首席专家的“白洋淀水生态修复保护专家组”,明确了“控源、截污、治河、补水、搬迁”的总体思路,科学精准推进环境治理。

  作为晋、冀、鲁、豫四省交界的资源城市,邯郸市向着“绿水青山”的转身更为艰难。邯郸已探明矿产29种,一度开矿超过3000个。长时间、高强度的矿山开采带来了土地荒废、渣石占地和地表塌陷,生态修复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着“既不适宜农业种植,又不适宜工业建设”的两不相宜的土地,该如何“盘活”?

  邯郸武安市的新金生态园给出样板,冬瓜、葫芦、葡萄的藤蔓在生态园内将长廊遮得严严实实。新金钢铁有限公司绿化科科长孔超揭秘:钢厂的废弃钢管用来搭建百米长廊,水生植物园的水系源头是经处理的工业废水,正是新技术扭转了土地的两不相宜。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批评河北: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问题如此严重,导致河北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没有扭转。在全国重点监测的74个城市中,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河北占7个。

  如今,河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两山论”,用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以兼顾。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曾在阜平走访慰问的第一户困难群众顾宝青老人说,“如果再见到总书记,我想跟他说,他给百姓带来了最大的幸福,环境好了、工作也找下(方言)了,我们的新景象想让他再看看。”

  来源:科技日报

文章关键词:总书记 水生植物园 白洋淀 微型薯 科技日报 商品薯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