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名师点评高考作文:今年审题难度降低,保证“绝大多数考生有话可说”

2019年06月07日15:59  来源:映象网

5034


点评人:

宋向红,郑州十一中语文学科高级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审题:

这是一篇任务驱动型作文

解析: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出自《左传·宣公十二年》。习近平总书记2015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题目即为《民生在勤,勤则不匮》,高度赞美了伟大的劳动者肯定了劳动的意义。

今年五一,央广网发表了《中国奇迹,靠劳动抒写》的文章,也提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延续了劳动致富和创业致富的传统美德。这不仅是一种朴素的美德和简约的真理,更是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传承。”

“夙兴夜寐,洒扫庭内。”语出《诗经·大雅·抑》“夙兴”是早早起床,“夜寐”是晚点儿就寝,赞美了勤勉持家、勤劳致富的勤奋精神。

提取关键词:

优良传统——热爱劳动,财富和幸福源泉

现实对比——不理解劳动,劳动浪费时间;不愿劳动,劳动苦,人工智能可以代替劳动,花钱可以让别人劳动,不劳而获;不尊重劳动。

“这引起了人们的深思”引导考生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角度思考劳动的价值、劳动的美德及劳动的当下意义。

“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应谈自古至今,勤俭持家、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劳动创造了社会财富,也是幸福生活的源泉。思考应针对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不尊重劳动的不良现象进行批评,对借口学习忙、人工智能发达、有钱可以不劳动的做法进行理性思辨,辩证分析,加以批驳。

“并提出希望与建议”就是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这里的劳动还不能泛泛写成拼搏奋斗,勤俭持家,应该是需要付出时间、精力、体力尤其是热爱的劳动。

文体要求是写一篇演讲稿,要求面向本校(统称“复兴中学”)同学,倡议大家“热爱劳动,从我做起”。所以文章结构要完整。开头要新颖、有趣、吸引人,有称呼语、问候语。 主题内容要充实,有说服力,最好能引经据典说明道理,语言表达要形象、生动,富有感染力,展示考生的文学素养和理性思辨。结尾要有启发性,要意味深长,还要有号召语、致谢语。 

实话实说,这道作文题,难度接近近几年高考(全国一卷)作文题水平,能保证“绝大多数考生有话可说”,且立意能进入一类范围——命题形式上,采用的是“A+B”模式,即一则具体材料引题之后,再亮明命题人意图(第二段)——这种作文命题,也意味着审题立意难度降低,因为只要抓住B部分,即第二段命题人意图引导部分,立意方向跃然纸上。

现在我们捋一捋情况,审题立意难度较低的情况下,考场作文质量高下的分水岭就会转移,转移到哪些项目上呢?依据高考作文评分细则,应该转移到以下几个项目上:

一、思路优设计,思辨唱大戏。(本文针对议论文写作而言)

二、论据求新颖,内容能加分。

三、生动再含情,语言多用心。(本文的交际对象明确,“情”属于标配项目。)

四、书写与卷面,自不用多言。

评价:开放性、时代性、立德树人,价值引领

1.立意角度是开放的。可以谈劳动是一种美德,可以从多角度来思考:中国奇迹,靠劳动抒写;社会进步,靠劳动驱动;个体的梦想,靠劳动实现。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征程中,凝结着劳动者的智慧,浸透了耕耘者的汗水石油精神、红旗渠精神、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动者为中国人点亮了灵魂的灯塔。时下,有人把“躺着挣钱”、“天上掉馅饼”当作人生愿望。殊不知,没有劳动,就没有价值,更没有经济增长与财富积累;而脱离了劳动的人,只会失去活力,失去与社会的联系。

2.构思和选材是开放的。基于材料的内容和寓意,考生可进行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写作时可以根据写作需要自由选材,援引事例,只要能围绕观点进行论证即可;行文中可以自由安排文章结构,自由构思论证思路和选择论证方法。

3.文体是自由的。除诗歌外,考生可以写议论文,也可以写记叙文。

参考立意

1、可以谈勤奋劳动的意义与价值

2、勤俭精神的传承

3、如何看待劳动

4、作为青年人如何以自己的辛勤劳动谋求个人和国家的幸福

文章关键词:高考 高考作文 河南高考作文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韩国疫情之下迎高考

    12月2日,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工作人员在设于某高中的高考考点进行消毒作业。新华社发(李相浩 摄)12月2日,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工作人员在设于某高中的高考考点进行消毒作业。

  • 河南艺术类考生注意:高考报名时间11月15日18:00截止

    我省2021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工作已于11月10日启动,其中艺术类考生报名时间将于11月15日18:00截止,逾期将无法履行报名手续。为此,省招办提醒广大艺术类考生,应注意以下事项……

  • 河南高考报名信息与学籍信息“硬挂钩”

    2021年河南高考报名正在进行。11月11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不同类型考生需要提供的报名材料不同,高考报名信息与学籍信息“硬挂钩”。

  • 最强“扫地僧”!北大保安又上热搜

    昨天,北大保安 又冲上微博热搜   源起是 在北京大学第一届 “争做数一数二的保安员”评选会中 20名保安员进行了现场汇报 他们像武侠小说中 

  • 2021年河南高考报名信息与学籍信息“硬挂钩”

    2021年河南高考报名正在进行。11月11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不同类型考生需要提供的报名材料不同,高考报名信息与学籍信息“硬挂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