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2021年高考报名启动,享受照顾政策、专项资格考生须申报

2020年11月11日18:24  来源:大河报

5034

11月10日,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意味着我省2021年高考报名正式启动。

今年,我省实行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考生须按要求完成信息填报和确认并通过审核,高考报名才能有效;此外,提醒考生注意,符合照顾政策考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等特殊类别的考生须进行申报,否则将不能享受相应的照顾政策或专项资格。

【统考、单招均须参加报名】

根据要求,所有参加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以及提前单独招生的考生,均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报名。

其中,特别指出,有5类人员不得报考:具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在校生;高级中等教育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经核准的少年班等考生除外);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考、省级统考和高校单独组织的招生考试,以下简称“高校招生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网报与现场相结合,缺一不可】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实行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办法,包括网上信息采集、现场信息采集与确认、符合政策的资格条件申报、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资格审核等报名环节。考生须按要求完成信息填报和确认并通过审核,高考报名才能有效。

网上报名开始时间为11月10日9:00;其中,艺术、体育类将于11月15日18:00截止报名;非艺术、体育类考生将于11月25日18:00截止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须按规定的时间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www.heao.gov.cn),进入“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认真阅读报名要求及考生诚信承诺书,按要求如实填写基本信息,并对所填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不同类考生现场报名点有所不同】

网上报名后,考生须向学校或报名点交验报名所需证件,现场照相、采集指纹和身份证信息。

提醒考生注意,不同类别考生,报名点有区别。

我省户籍的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由学校统一组织在学籍所在地报名;我省户籍的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应届毕业生,须在学籍所在学校或学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直属报名点报名。

我省户籍的往届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毕业生以及其他同等学力的社会考生(含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企业员工、基层农技人员、村“两委”干部等群体),在户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直属报名点报名。

此外,户籍在我省,但在外省就读、学籍在外省的应届毕业生,如在我省报考,须在户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直属报名点报名;在我省就业的外省户籍人员的子女参加高考报名的,父母一方须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考生须是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并具有当地学校正式学籍,随学籍所在学校参加报名。考生不得在“流入”和“流出”两地同时参加高考报名。

【特殊条件考生须另行申报】

网上完成报名信息采集后,符合照顾条件的考生(少数民族考生直接使用身份证中的信息,不需申报)、申报农村专项计划中的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报考资格的考生(高校专项另网申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残疾人考生,以及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还须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进入“资格条件申报”页面进行申报。

提醒考生注意,申报开始与截止时间与网上报名时间一致。在规定时间内未按要求进行网上“资格条件申报”的考生,无法进行资格审核,将不能享受相应的照顾政策或专项资格。

【附:这些考生可享受政策性照顾】

(1)烈士子女:《革命烈士证明书》和户籍所在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证明。

(2)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立功受奖证书》、退役军人证件和户籍所在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出具的证明。

(3)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须提交退役士兵证件和户籍所在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出具的证明。

(4)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侨眷:省委统战部侨务部门出具的《河南省归侨侨眷证明信》;台湾省籍考生: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出具的证明信、考生本人的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和相应的户口簿。

(5)少数民族考生:考生本人的身份证及户口簿。

根据《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和《国家民委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考生民族成分须与其父亲或者母亲的民族成份一致,若不一致,须提供地市级以上民族事务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户政部门的有关认定证明。

(6)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革命军人因公牺牲证明书》和户籍所在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证明。

(7)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和户籍所在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证明。

(8)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飞或停飞不满一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的子女:部队师以上政治机关的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

(9)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退役军人证件。如属于“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则按第(3)项申请。

(10)残疾人民警察,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省公安厅出具的证明。

(11)农村户口的独生子女:村委会出具的证明。

(12)5A级青年志愿者: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

记者 樊雪婧

文章关键词:2021年 高考 报名 照顾政策 专项资格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劳工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致全球2/3国家平均工资水平降低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20—2021年全球工资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三分之二的国家其平均工资水平面临下行压力;其他国家平均工资的增加主要是人为作用,反映出低薪工人大量失业。

  • 什么?2021年有两个黄金周?!

    ​11 月 25 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1 年有 2 个黄金周,5 个小长假。值得关注的是,2021 年 " 五一 " 劳动节依旧放假 5 天。同时,有 3 个 3 天小长假正逢周末,不用辛苦调休啦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2021年高招报名启动 考生可登录微信了解招考信息

    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已于11月10日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正在进行高考报名的考生,纷纷为省招办官微提供的全方位信息服务点赞。据省招办工作人员介绍,“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微信服务号,主要设置有“微资讯”“微服务”“微联络”三个版块,开发了“新闻资讯”“办事指南”“信息查询”“网上报名”“考生服务”“咨询留言”等多个功能,考生关注并绑定个人信息后,能够享受多个方面的招考信息服务。

  • 2021年河南高考报名信息与学籍信息“硬挂钩”

    2021年河南高考报名正在进行。11月11日,记者从省招办获悉,不同类型考生需要提供的报名材料不同,高考报名信息与学籍信息“硬挂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