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河北武安发现一方清朝同治年间石碑

2019年06月11日13:1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石家庄6月10日电(记者白明山)记者从河北省武安市文保部门获悉,考古人员在当地阳邑村发现一方清朝同治年间古石碑,并进行了深入研究,石碑对于了解清代冀南地区生态环境、社会治安、民风民俗等提供了文物参考。

  该碑高约0.64米、宽约0.5米。碑身保存完好,正面书文,字体为楷体,字迹清晰工整,石碑立于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碑文以村规民约形式告诫村民清洁水源、保护野生动物、严禁放枪伤物惊人。

  碑文中写道:“圣水池为阖镇养命之源……并非演放鸟枪之所,合社公议,永行禁止,两滂池岸不许演放鸟枪、打食水鸭有害池中水物。不尊法者,任意放枪伤物惊人,轻则罚钱,重则明官。”碑文还明确了各项违规罚款的具体数额和执行人。

  武安市文保所办公室原主任贾明田对此碑进行了专题研究,他表示,碑文是一部相对完整的地方性环保法规,是当地发现最早涉及生态保护的碑刻,体现了百姓较好的生态保护意识。

文章关键词:石碑 碑文 同治年间 河北武安 清朝 文保 生态保护 保存完好 民风民俗 环保法规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墓碑式”银行窗口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近日,网络上一段关于上海某银行惊现“吓人式”窗口的视频引发热议。面对质疑,上海市规划委员会有关人士解释称,过去银行的营业厅就是这样的布局与样式,所以网友不必大惊小怪。从根本上来说,“墓碑式”银行窗口暴露出国内一些公共场所在建造、装修、设计上缺乏对公序良俗的尊重。

  • 留存“九一八”文物记忆

    高18米、宽30米、厚11米的残历碑是“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最显眼的建筑,许多来参观的团体都列队在残历碑前组织宣誓活动。”  博物馆“日本在东北的血腥统治”展区,一幅“日伪残杀平顶山群众统计表”面前,参观群众周华带着11岁的儿子周启航仔细阅读。

  • 来看看宋朝的历任开封的“CEO”都有谁?

    刻字于石,传诸后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普遍现象,应运而生的石刻艺术也成为中华文化保存至今的艺术瑰宝。开封府题名记碑的内容是从宋太祖建隆元年(公元960年)二月,到宋徽宗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闰二月八日,共计146年间历任的府尹名录,碑文共有183人次。

  • 广西柳州:九品香水莲花采摘忙

    8月5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村民在采摘九品香水莲花。近年来,为了提升经济效益,柳北区石碑坪镇将水田进行资源整合,打造九品香水莲花种植基地,并对花朵进行加工,制成莲花茶,提升了经济效益,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 不私,而天下自公

    “不私,而天下自公”,出自(东汉)马融《忠经·广至理章第十二》,意指不怀私心,天下百姓自然而然变得公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老周的脱贫“公式”

    老周叫周元敬,今年63岁,家住内黄县中召乡碾子头村。每天早上8点前,老周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出门,把街道扫得干干净净;打扫公厕、清洁光伏板,他总是第一个报名;这一次,老周的确扭住了脱贫的“牛鼻子”。

  • 守得青山在 日子生光彩(脱贫故事)

    进入6月,青海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石碑村的旅游景区开始热闹起来,每天到访的游客络绎不绝,车辆排着长队进入花海旅游景区。痛定思痛,古城回族乡党委和石碑村党支部积极谋划,通过党建引领,利用石碑村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投资560万元打造石碑村乡村旅游项目。

  • 热解读 | 总书记15年后重到“两山论”诞生地,有何深意

    村口的一块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悄然记录着发生在余村的“绿色跨越”,也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与余村的“绿色情缘”。”  15年来,“两山”理念从一个小山村走向全国,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 红军走过这片草原(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在儿媳妇阿尔基看来,公公侯德明的一生就是传奇,“尽管他没有做过什么大事”。亚口夏山红军烈士墓、日干乔大沼泽、嘎曲河、色地坝和年朵坝大草地等革命遗址,是红军长征在红原的历史见证。

  • 他们离开了,却以另一种方式留在尘世

    他们离开了,却以另一种方式留在尘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