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今年我国将建立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

2019年06月11日15:45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昨天(1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今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已经明确,我国将建立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

  发布会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提出两大类共36项任务,明确了两方面重点工作内容:

  一是要研究制定的文件,主要涉及健康中国行动、促进社会办医健康规范发展、鼓励仿制的药品目录等方面的15个文件。

  二是要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和加强医院管理等方面,提出21项具体工作。

  说到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王贺胜说,在解决“看病难”方面,提出了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序发展医联体促进分级诊疗等重点工作。在解决“看病贵”方面,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改革等。“提出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加强医院管理方面,提出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等重点工作。”王贺胜说。

  部分药品价格虚高、药品费用高是造成看病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也是今年医改的重点任务。谈到如何继续降低药品费用,缓解老百姓的用药负担,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介绍,国家医保局去年调整了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医保支付标准,平均降幅4.86%。“截至今年3月,全国医疗机构和药店按照谈判价格采购17种国家谈判的抗癌药总量约为628万粒(片/支),采购总金额达到了22.34亿元,与谈判前价格相比,节省了采购费用31.81亿元。”

  谈到今年要在降低药品费用方面做的工作,熊先军说,要开展2019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把更多临床价值高、药物经济性好的药品纳入目录,同时,开展药品目录的准入谈判,通过以市场换价的方式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同时,还将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熊先军表示,通过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的评估工作,继续加强试点情况的监测和指导,启动试点评估,总结试点经验,优化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研究部署扩大试点工作,进一步让更多的地区、更多药品参加到集中采购中,从而让更多患者享受到集中采购的政策福利。

  此外,今年的《重点任务》中,发布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即将在6月底前完成。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任刘丽宏说,这将会让患者享受性价比较高的医疗服务。“因为患者对这个事情的接受程度比较高,我们也期待仿制药目录公布,让大家有对未来的医疗有所预期。”刘丽宏介绍。

文章关键词:药品目录 药品费用 监测预警 药品价格 仿制药 国家医保 重点工作 看病贵 集中采购 患者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的放矢:促进新时代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既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促进了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又释放了消费潜力、扩大了内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 9月新规:保健药品不得纳入医保 “史上最严固废法”实施

    保健药品、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以及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不得纳入《药品目录》。条例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要求中小企业接受不合理的付款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交易条件,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

  • 9月新规:八类药品不再纳入基本医保

    《细则》提到,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关于迟延支付,《条例》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应当支付逾期利息。

  • 重点考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释放鼓励创新信号——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答记者问

    题:重点考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释放鼓励创新信号——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答记者问 “今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我们将重点考虑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治疗药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 武汉9月1日起不能用医保卡买口罩了? 官方回复

    对此,武汉市医疗保障局表示,依据该市相关规定,取得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械(准)字号的口罩以及食健字号的保健食品,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武汉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支付范围暂不改变。

  •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二章第八条明确提出,8类药品不纳入《药品目录》——  ①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D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且于2020年8月17日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

  • 新冠肺炎相关用药可纳入今年医保目录

    (记者李红梅)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明确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国家基本药物等7种情形的目录外药品,可纳入2020年药品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调整后的新版药品目录将于年底公布。

  • 一支药70万元 “天价药”背后的罕见病之困

    近年来,为解决罕见病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有关部门在罕见病药品的创新研发、审评审批、医保等方面都采取了诸多举措。“在中国已经获批上市的55种罕见病治疗用药中,目前已有32种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适用于19种罕见病。

  • 追梦路上,习近平这样夯实健康之基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

  • 留守女孩学考古,自己的路勇敢走

    ……  新闻速递: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优异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经济日报:制定“强制休假”制度,虽然善意满满,但要想真正落地执行,还需要在补齐制度短板上下功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