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教育部王登峰谈AI和5G等如何助推校园体育

2019年06月12日23:5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日前做客新华网《科创群英汇》时表示,科技的进步,让每个人都能够按照兴趣很便捷地学会相关的运动技能,掌握相关运动项目的竞赛规则;在人工智能时代,学校体育活动将实现质的飞跃;随着5G的来临,体育竞赛、体育休闲和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将发生革命性变化。下面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在“科技兴国”的战略背景下,校园文化在学生全面发展方面是很重要的载体,体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举足轻重。当前教育部针对校园体育的发展制定了哪些规划?

  王登峰:学校体育本身就是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2018年9月10日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对学校教育提出了全面要求,其中对学校体育的要求非常明确:通过学校体育活动,让孩子们能够享受运动乐趣、强健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品质。目标很清楚,即“四位一体”。如何做到呢?就是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教会学生运动技能,只有教会了孩子运动技能,他能在训练和比赛中不断提高才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二是,一定要勤练,也就是体育锻炼、体育竞赛、体育课,每周、每天都要进行;三是,通过体育竞赛让学生在竞赛中遵守规则,尊敬对手,胜不骄、败不馁,即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左)日前做客新华网《科创群英汇》。 李清 摄

  主持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的飞速发展将给校园体育带来哪些促进作用?

  王登峰: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整个社会都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对每一个行业的业态和每一项工作的具体操作都会带来巨大冲击,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冲击。

  学校体育的核心是教会、勤练和常赛。教会里面包括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人工智能可以把教会知识和技能这个过程变得更加简单和个性化。从学校体育来讲,我们让孩子掌握运动技能就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

  从勤练和常赛来讲,训练和比赛有很多科学要求,包括饮食、时间节点,包括之中、之后注意事项,通过人工智能就可以让训练和竞赛的过程变得可视化、更符合科学规律,而且更好地编排。

  总之,整个学校体育活动在人工智能时代将会实现质的飞跃,这不仅表现在个人知识、技能的习得会变得更加容易,还表现在整个训练和竞赛变得更加科学、高效,同时,场地、设施各方面条件的应用也会更加高效。

  主持人:在您看来,5G将给校园体育带来哪些变化?校园信息化的全面提升又会给5G发展带来哪些助力?

  王登峰:信息化的发展,包括5G的来临,会显著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休闲方式。通过5G技术,体育竞赛、体育休闲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沟通将发生一场革命性的变化。这种革命性的变化,不仅仅对个人参与者会带来极大的便捷,而且有了更多的个性化的选择,同时也对整个体育产业、学校体育教育都会带来巨大变化。

  主持人:请您展望一下,未来,在校园体育里面信息化应用的场景会是什么样的?

  王登峰:科技的进步对于学校体育来讲是一个革命性的变革,他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很便捷、很容易地学会和掌握相关的运动技能,学会和掌握相关的运动项目的竞赛组织、竞赛规则。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对学校体育来讲,它可能变得跟体育老师、操场、教室,同样重要。新技术将颠覆操场、教室的现有使用方式,也将颠覆学生跟体育老师的现有学习方式。这是每个人都很期待的。

文章关键词:教育部 体育竞赛 校园文化建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再止于专科!十三五”期间我国明确职业教育类型地位

    今天(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第三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情况。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目前,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

  • 两部门:强化义务教育学校预算财务管理 严禁挤占挪用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张云 摄  《通知》指出,2016年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以来,总的看,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得到了有力保障。

  • 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佘颖)从教育部获悉:随着毛入学率由2015年的40%提升至2019年的51.6%,我国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达到4002万,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

  • 关于寒假和春季开学!教育部通知来了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事关寒假和开学!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毫不放松抓好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 放假时间来了!教育部最新通知!

    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及早谋划寒假和春季开学安排,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

  • 教育部:预计年内所有省份均会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在营造教育教学环境方面,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20条,加强督察力度,目前全国已经有20个省份出台了减负清单,预计年内所有的省份都会出台减负清单。

  • 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909万人 同比增加35万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1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署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要落实好教育部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

  • 教育部:“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

    在12月1日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指出,“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7%以上。全面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和公办民办同招入学政策,24个大城市中免试就近入学比例已经达到98.6%,85.3%的随迁子女进入公办学校就读或者享受政府购买学位的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