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17国9个项目入选中国空间站首批科学实验

2019年06月13日13:54  来源:新华社

5034

  这是6月1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新华社维也纳6月12日电(记者赵菲菲 王子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12日在维也纳联合宣布,来自17个国家的9个项目从42项申请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空间站科学实验首批入选项目。这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进入新阶段。

  这些项目来自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挪威、法国、西班牙、荷兰、印度、俄罗斯、比利时、肯尼亚、日本、沙特阿拉伯、中国、墨西哥、秘鲁等17个国家的23个机构,包括政府机构和私营实体等。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空间天文学、微重力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地球科学、应用新技术、空间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等。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王群说,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生动诠释了多边主义,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并始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是推动构建外空命运共同体的鲜活写照。

  发布会上,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西莫内塔·迪皮波对中国政府向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空间站表示高度赞赏,称中国的这一举措有力促进了载人航天国际合作,使更多国家有机会参与载人航天技术研究。

  6月1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中)在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介绍说,下一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在支持入选团队实施项目的同时,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紧密合作,进一步完善并发布第二轮合作机会公告。

  去年5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联合发布合作机会公告,邀请世界各国利用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开展舱内外搭载实验等合作。双方还共同成立了项目评估选拔委员会及国际评审专家组,制订了选拔工作计划和标准,主要围绕项目科学意义与工程可实现性进行评估。委员会经过两轮审议,最终确定了第一批9个项目。

  据介绍,中国空间站将在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具备支持开展大规模多学科的空间科学研究、技术验证和空间应用的独特优势。

文章关键词:空间站 空间天文学 科学实验 科学意义 空间生命科学 联合国 载人航天工程 空间应用 入选 微重力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猎鹰9号火箭第100次成功发射 搭载SpaceX升级版货运龙飞船首飞 为空间站“送快递”

    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11时17分,SpaceX执行第21次商业再补给服务任务(CRS-21),全新一代货运龙飞船搭乘猎鹰9号火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首飞,携带超6400磅(约合2903千克)实验设备和物资奔向国际空间站。

  • SpaceX“龙”飞船发射升空 拜登特朗普先后表示祝贺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5日19时27分(北京时间11月16日8时27分),美国SpaceX公司“龙”飞船由“猎鹰9”火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龙”飞船发射后不久,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祝贺。

  • 走向星辰大海!空间站建造任务全力备战

    “十三五”期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围绕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和空间站研制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重要成果。   目前,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四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 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出 将参加空间站运营

    为满足我国空间站工程任务需要,第三批预备航天员在航天驾驶员基础上,增加了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两个类别。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还将适时开展后续批次的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

  • 倒计时!火星,我们来了!

    我国火星探测器由环绕器和着陆巡视器两部分组成,着陆巡视器将在火星表面软着陆,并释放火星车,在火星表面进行巡视探测。在此之前,我国已经成功进行了悬停避障试验,在最后的着陆阶段,探测器通过悬停在空中,可以对火星表面进行观察,为选定着陆点做最后的准备。

  • 中科院院士包为民:今年7-8月间将实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任务

    如果捕获失败,探测器将会与火星擦肩而过,   中国科学院院士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 包为民:不捕获它就穿过去了。中国科学院院士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 包为民:我们将进行三次的空间站的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的发射,再加上四次载人飞船的发射,再加上四次的货运飞船的发射。

  • 美国“龙”飞船与空间站对接

    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 美国“龙”飞船与空间站对接

    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新华社发(美国航天局供图)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 观两会 话小康: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发展

    两会开幕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航天发展、科技创新等热词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接下来我们就来倾听来自两会的重要声音。全国政协委员 周建平:明年开始发射空间站的舱段,在两年多的时间内要完成中国空间站的建造和关键技术验证。

  • SpaceX将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SpaceX的载人飞行任务DEMO-2发射前准备工作进行中,NASA两名宇航员罗伯特·本肯和道格拉斯·赫利当日进行了发射任务彩排。据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于5月27日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利用载人龙飞船将两名美国宇航局送入太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