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非洲猪瘟病毒现场即时诊断再添利器 检测仅需20分钟

2019年06月14日22:0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郑州6月14日电(记者 张浩然)近日,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全国非洲猪瘟现场快速检测试剂比对结果,由洛阳普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非洲猪瘟病毒荧光热对流PCR(简称cPCR)快速检测试剂盒及便携式cPCR扩增仪顺利通过比对和专家评审,批准应用于非洲猪瘟防控,为我国非洲猪瘟病毒现场即时准确诊断再添利器。

 据介绍,cPCR改变了传统荧光PCR对高昂的仪器设备、专业技术人员实验室操作的依赖,具有如下优势:样品处理简单快捷,仅需3分钟,上机反应仅需20分钟,检测时间短;仪器小型便携、体系配制及仪器操作简单,非专业人员经简单培训后即可现场操作;敏感性、特异性与传统荧光定量PCR相当,仪器自动显示检测结果,直观准确;特制cPCR管,从检测到结果判定全程均为封闭体系,有效避免核酸污染。

 据了解,洛阳普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国家兽用药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参与洛阳市“非洲猪瘟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之子项目——“ASFV快速诊断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研制出cPCR产品。同时,该公司在项目科研攻关过程中建立的基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原理的荧光热对流PCR独立分子诊断技术体系,可广泛应用于各种病原微生物检测,肉品保真及转基因食品检测。(完)

文章关键词:非洲猪瘟病毒 检测时间 快速检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北农旗下公司为防炒猪团无人机投非瘟病毒,干预民航GPS

    为谋取暴利,各地“炒猪团”花招频出毫无底线,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获悉,曾有“炒猪团”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附近通过无人机向生猪养殖企业投放非洲猪瘟病毒。据黑龙江省工信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该公司为防范“炒猪团”无人机投放非洲猪瘟病毒,在天佑猪场设置、使用无人机管制设备。

  • 降降降降降,“二师兄”五连降!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周监测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止涨回落,16省市猪肉价格总指数已经连续两周环比下跌。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陕西等省生猪价格降幅更为明显,第二周周降幅均超过10%。

  • 非洲猪瘟病毒攻关取得重要进展 助力新型疫苗开发

    2018年8月3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通报中国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很快病毒传播到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造成超过千亿元的经济损失。该研究新鉴定出非洲猪瘟病毒多种结构蛋白,阐述了结构蛋白复杂的排列方式和相互作用模式,提出了非洲猪瘟病毒可能的组装机制,为开发效果佳、安全性高的新型非洲猪瘟疫苗奠定了坚实基础。

  • 中国科学家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

    记者今天从中国农业科学院科研进展通报会上获悉,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离了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建立了病毒细胞分离及培养系统和动物感染模型,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证明其中两个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临床前中试产品工艺研究初步完成。下一步,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在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试与临床试验,以及疫苗生产的各项研究工作。

  • 全面落实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就两项制度百日行动答记者问

    题:全面落实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制度——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就两项制度百日行动答记者问 在非洲猪瘟防控期间,官方兽医监督屠宰企业开展非洲猪瘟自检,对没有开展自检的屠宰企业,对屠宰后的生猪产品一律不得出具动物检疫证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