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植根人民沃土,绽放文艺芳华

2019年06月17日12:24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奋进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为人民服务。伟大的文艺从来都是描写人民形象,抒写人民思想,唱出人民心声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文艺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这就需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用积极的文艺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从文艺中看到光明,看到前途,看到美好梦想就在前方。

  创作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文艺工作者必须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需求总量越来越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植根人民沃土,绽放文艺芳华。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唯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才能使社会主义文化深深地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潜心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林溪)

文章关键词:芳华 文艺精品 文艺创作 人民群众 为人民服务 绽放 伟大复兴 文艺工作者 求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季芳华,初冬最美

    初冬的山东新泰新甫山,流光溢彩,层林尽染,宛如一幅美丽的油彩画。新华网发(李严朋 摄)初冬的新甫山,流光溢彩,层林尽染。新华网发(李严朋 摄)漫步在新甫山中,一片片彩叶,让你邂逅一场彩色的梦。

  • 郑州西流湖公园湖区芳姿初现 两岸部分景点开放

    游客服务中心:采用新中式古典风格,人字坡屋面连绵似远山,映衬园区丰富的植物景观。贾鲁芳华:紧邻西三环与化工路交叉口高架桥下,总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以展示市花月季的风采和月季品种的多样性。

  • 【追寻先烈足迹】永不凋谢的芳华

    青松苍翠,碧草如洗,这是一片静谧的墓园。纸张泛黄的履历表,折痕累累的烈士证明书,字迹模糊却饱含深情的家书,它们像一把把打开记忆的枷锁,将尘封已久的往事慢慢揭开。“瞒了母亲十七年,(朱陶然未婚妻)调到湖州来的时候,就写了这么一封信给那个邮递员。

  • 【地评线】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10月24日,全国妇联发布“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和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榜,其中,河北省有9人,6个单位榜上有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她们“走村入户、筑牢防线”,用初心使命展现“巾帼担当”。

  •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开幕[图]

    灯会设置的水乡周庄灯区以水乡、古镇、田园江南为依托,将传统彩灯与现代光影艺术相融合,打造“水韵芳华”夜周庄。灯会设置的水乡周庄灯区以水乡、古镇、田园江南为依托,将传统彩灯与现代光影艺术相融合,打造“水韵芳华”夜周庄。

  • 吟唱新婚有新曲,歌尽情缘无限意

    —贺好友新婚□白润岱 多情花醉游云碧。谁寄锦书鸿唳唳。秋里逢春无穷意。前缘今又重拾起。缠绵人共缠绵曲。从此天时无四季。免得秋悲芳华去。追随月色常相侍。钟情淘尽江山日。

  • 【地评线】贺兰山网评: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芳华

    只要我们用青春的力量,用不懈的努力,把完善自我升华为立志为社会创造价值,那么我们就做到了问心无愧。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正面临就业选择的高校毕业生们来说,刘育文的创业故事,也许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发。

  • 工业大市“美丽蝶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落日江边,三三两两的渔船点缀着江岸,散发着岭南水乡的独特韵味……记者一行走进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在白鹭、芦花和驿道旁,感受乡村之美。近年来,佛山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全域统筹保护与修复生态资源,按下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进键”。

  • “感人瞬间”时代楷模微视频丨黄文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中宣部宣教局推出“感人瞬间”时代楷模微视频作品。戳视频↓↓看黄文秀的感人瞬间 

  • 不灭的青春印记

    广西乐业县百坭村,山多地少,深度贫困。2018年3月,黄文秀到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一大批青年干部接过黄文秀的接力棒,带领群众向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发起冲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