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医疗服务业发展要以公益性为主市场化为辅

2019年06月20日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近五年的裁判文书发现,被认定构成犯罪的民营医院主要涉及骗取医保基金。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至2019年5月,此类案件已产生93份判例。在这些骗保案件中,作为被告单位的民营医疗机构,一般以合同诈骗被处以罚款。涉案的医院老板、管理者和医护人员,则多数被以诈骗罪判刑。(6月17日澎湃新闻)

  此次骗保案件的报道,让民众又一次见识了部分民营医院的贪婪逐利。逐利原本没错,既然是社会办医,就是要让市场配置医疗资源,让民营医院挣钱。这是一门生意,而且是一门赚钱的生意。如果不挣钱,谁会去出资建医院呢?办医挣钱是不是不够高尚?我服务,你出钱,是市场规则,和“高尚”与否无关。

  中国人讲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所谓“道”,就是取财方式不能违背公序良俗,钱要挣得干净。不能为了挣钱不择手段,破坏规则,损毁道德,助长不良社会风气。显然,部分民营医院在“取之有道”方面做得不够好。从公开报道看,部分民营医院为挣钱不择手段的行为着实不少。

  为什么会如此?因为医疗服务市场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病人可以知道自己得的什么病,但他不知道这个病到底有多严重、究竟该如何治疗、该吃什么药、是否需要住院、得住多久的院、出院以后医保如何报销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能让医院有足够的空间产生机会主义行为。如果医院采取纯粹的市场化方式经营运作,必然会设置绩效考核,树立“赚钱第一”的导向,那机会主义行为也就会不可避免地增多。总的来说,价值导向有问题,行为必然出现问题。这就解释了部分民营医院为什么屡屡“出事”。其实,公立医院在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同样也会出现上述问题,只是公立医院的公益性使其逐利性表现得并不强烈,加之运营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管,因此问题不会那么多。

  笔者以为,社会办医并非不可,医疗服务资源也并非不能利用市场来增加供给,只是必须要注意市场定位、市场化程度和市场监管。医疗服务业发展,要以公益性为主、市场化为辅。公益性为主,是让绝大部分人能看病,也看得起病;市场化为辅,是让一部分收入较高的人能购买到更为高端的医疗服务。如果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提供同质的医疗服务,且公立医院坚持公益性、民营医院坚持经营性,便会导致同质不同价,引发一系列医疗服务问题。因此,社会办医应当集中于高端医疗服务市场,公立医院则应坚持公益性办医,提供普惠性的医疗服务。当然,鉴于医疗服务市场信息严重不对称的特点,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加强对市场经营主体的监管,从而尽可能地压缩医疗服务提供方的机会主义行为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文章关键词:医疗服务 服务业发展 医疗资源 民营医院 中国裁判 公立医院 裁判文书 动手术 黑名单 医闹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病、跳广场舞、养猪……都用上了数字技术 “智慧未来”还远吗?

    最近这几年,每到11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从业人士都会聚首大运河畔的烟雨水乡——浙江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让人们对本届大会的主题“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有了更深理解。

  • 看病、跳广场舞、养猪……都用上了数字技术 “智慧未来”还远吗?

    最近这几年,每到11月,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从业人士都会聚首大运河畔的烟雨水乡——浙江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彰了一批全球领先科技成果,让人们对本届大会的主题“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有了更深理解。

  • “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

    新华社杭州11月22日电 题:“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为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乌镇开设全年开放的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涵盖了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 “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

    题:“光”从“浙”里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变”与“不变”为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年乌镇开设全年开放的互联网科技成果展示馆,涵盖了5G、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 世卫组织对欧美国家新冠病例激增“非常担心”

    世界卫生组织16日表示,对近期部分国家尤其是欧洲和美洲国家出现新冠病例激增的情况“非常担心”。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6日14时59分(北京时间21时59分),向世卫组织美洲区和欧洲区报告的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分别达23190772例和15266390例,其中死亡病例分别为679201例和344459例。

  • 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5% 河南确保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病有所医”

    河南省目前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多、病情重、易复发且贫困程度深,难以脱病脱困,极易返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优先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四种重点慢性病管理,根据病人情况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健康体检,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家庭医生随访管理。

  • 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医疗健康产业迎来“数字革命”

    “疫情极大程度上改变了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因线下就诊受阻,使得互联网成为很多医院、医生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对此,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处长沈剑峰表示,要用标准化来推动信息化发展,用信息化来助推整个健康中国建设。

  • 拓展视野 合作共赢

    国药集团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在前两届进博会上积极邀请外商参展,并组织各级子公司参加进口采购,今年也不例外。刘敬桢认为,进博会搭建了向国际领先企业学习的平台,既有助于提升国内企业医药研发效率和创新能力,也有利于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 国家医保局:“互联网+”医保支付将采取线上、线下一致的报销政策

    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公室主任卢清君说,指导意见的一大亮点是提出统筹地区医保中心建立处方流转平台。“指导意见并非将医院和第三方平台区别对待,也明确了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的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医保支付实现路径。

  • 一名中国军人迷路被印方扣留 印方提供医疗服务并已确定交还地点

    印度媒体刚刚报道说,一名中国士兵在“拉达克地区无意中越境”被印方“逮捕”,将按既定协议返回中国军队。印媒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这名士兵“无意间进入了印度领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