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高温也有流派 你家的六月是“烧烤”派还是“清蒸”派?

2019年06月21日13:06  来源:中国天气网

5034

  夏天来了,又到了“打败我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的时候了。不过同样是热,不同地方的感受却大相径庭。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六月全国高温流派地图,快来看看你家是什么派?

  六月全国高温流派地图 华北黄淮“烧烤”华南“清蒸”

  从1981-2010年的气候平均来看,常年六月份,京津冀、河南、山东西部、山西南部、安徽北部还有新疆的吐鲁番地区的高温属于“烧烤”派,而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的高温则属于“清蒸”派。

  “烧烤”派的最大特点,就是极端气温高、相对湿度小。以郑州、石家庄、济南为例,这三个城市六月的极端最高气温都超过了41℃,而最小相对湿度经常会在20%以下甚至是个位数。午后的地表温度最高能达到70℃左右,说是烤箱,一点儿也不为过。

  “清蒸”派的最大特点,则是相对湿度大、体感温度高。以广州、南宁和海口为例,这三个城市六月的平均相对湿度都在80%以上,体感温度大部分时间都保持在30℃以上,飙到40℃以上也是家常便饭,“蒸”的感觉几乎是全天24小时在线。

  “烧烤”还是“清蒸”湿度很关键

  “烧烤”派还是“清蒸”派?这和湿度大小有直接的关系。我们来看个具体的例子。今年6月11日14时,海口和济南的气温都是36℃,但两个城市的热却是截然不同的。

  济南是典型的“烧烤”派。14时湿度只有18%,按照美国NOAA的炎热指数折算后,体感温度为34℃。再加上阳光火辣,地表温度高达64.2℃,如果鞋底不够厚实,走路都会有点儿烫脚。不过这种干热持续的时间不会很长,早晚体感温度会有明显的下降。

  海口则是典型的“清蒸”派。14时湿度为52%,折算下来,体感温度高达44℃,比济南高出了整整10℃。站在户外即使不动,几分钟也会汗流浃背。更重要的是,海口最低的体感温度也有34℃,这也意味着闷热的感觉会持续一整天。

  高温天防护小贴士“躲”为上策

  炎炎夏日,不管你家的高温是什么流派,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就是“躲”。在光照最强、温度最高的中午时段,最好躲在家里。如果一定要出门,尽量选择在上午10点之前或者下午16点之后。外出时各种花式防晒装备可以尽情用起来。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水分摄入,清淡饮食,身边常备防暑药品。

  “烧烤”派控制地区的小伙伴们,还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而“清蒸”派控制地区的小伙伴们,还要格外小心“情绪中暑”和空调病。(策划/张方丽 设计/栗艺予 专家顾问/高菲 胡啸 审核/刘文静 张慧)

文章关键词:烧烤 清蒸 流派 体感温度 情绪中暑 高温 江西南部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永泰天门山:幽谷探秘 行走云端

    10月29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永泰县人民政府、福建日报社东南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福建行”采访团走进永泰天门山。

  • 今日头条起诉今日油条,老板回应亮了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对此申请行为保全(案由为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被告方为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郑州市金水区今日油条早餐店、河南烧烤者食品有限公司。对于被今日头条起诉一事,油条老板回应亮了..."只是觉得“傍大牌”好玩。"  今日油条法定代表人张新亚回应称,大公司今日头条起诉卖油条的小公司今日油条,这令他不解。

  • 郑州人因为吃这个,登上全国第一

    除了出门玩乐,避开人流宅在家吃喝娱乐也不失为假期新选择,国庆期间,微信读书用户总使用时长超过3.5亿小时。国庆螺蛳粉到店消费前五大城市中,郑州排名第一,超过上海、西安、济南不说,还超过了螺蛳粉“原产地”柳州。

  • 大写的懂事!不忍爸妈太辛苦,11岁女孩暑假给父母烧烤店当帮工

    择菜、烤串,招呼客人打扫卫生……暑假期间,今年11岁的女孩孙梦露在父母的烧烤店里当“帮工”,成为店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经常来店里的客人,都知道小梦露会烧烤,很多人对她烤的羊肉串赞不绝口。

  • 央视独家:晚上在对峙 白天美国抗议者在做什么?

    在美国西部城市波特兰的抗议持续两个多月,近几周来,抗议者和联邦执法人员几乎每晚都在联邦法院外爆发严重冲突。维尔在过去5天刚刚加入到抗议的队伍中,他在紧急医疗的帐篷里,为抗议现场可能出现的受伤等情况提供必要的紧急救援。

  • 新疆和田夜市:铺就贫困群众“舌尖上”的脱贫路

    题:新疆和田夜市:铺就贫困群众“舌尖上”的脱贫路 记者从和田夜市管理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和田夜市已帮助和田市及周边县的26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 “烧烤”模式开启!送你防暑小妙招

    近日持续高温天气来袭,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极大挑战。为了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快来解锁一下防暑降温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 苏宁易购开卖“地摊神器”,花不到350元就能做烧烤摊主

    ​继6月2日响应号召,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之后,苏宁易购再度加码,通过“云供应链”赋能地摊商户,用户只需在苏宁易购APP首页搜索栏输入“地摊”或“摆摊”,即可进入“地摊神器集合会场”,一站式配齐摆摊装备。

  • 今天省会郑州继续开启“烧烤”模式

    继昨天高烧40度后,今天省会郑州将继续“烧烤”模式。记者从郑州气象了解到,郑州今天白天晴天到多云,今天夜里:多云,偏南风转偏东风:3级,最低气温:23-24度, 最高气温:39-40度,湿度45%。

  • 夏日美食季来了 送你一份安全饮食小贴士

    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的厨师在龙虾狂欢节现场烹制小龙虾。在烹饪小龙虾的时候,高温烹饪消灭寄生虫;口味上不要过辣,一次性不宜吃得过多,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尤其是肠胃功能不全的人更要慎食。织纹螺尾部较尖、细长,外壳颜色为紫褐色或红黄色,螺肉为淡黄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