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小城迸发大能量 河南太康产业集聚增添发展新动能

2019年06月21日18: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核心提示:近年来,太康立足人力资源优势和纺织产业基础,着力培育纺织服装和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两大产业集群,坚持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引导主导产业集群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A级锅炉企业5家,年生产能力达4万蒸吨,省内市场占有率达48%,产品销往国内外……这是位于河南省东南部的一个县城里正在发生的事。

  6月20日,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自动化机器轰隆隆一刻不停的运行着,工人们或操控机器或细致再加工,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太康立足人力资源优势和纺织产业基础,着力培育纺织服装和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两大产业集群,坚持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引导主导产业集群向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实现了集群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散到聚的嬗变,拥有“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锅炉压力容器产业试点地区”、“中国棉纺织名城”、“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等诸多称号。

  “我们以前是小厂,2011年入驻产业集聚区后,产品、设备、管理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每周都有国外客户来参观,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从职能部门亲自上门服务、融资、到人才补助、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等等,给了我们更好的营商环境。”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坤说。

  目前,太康县产业集聚区已建成区面积16.6平方公里,批准入驻项目133个,总投资48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1个,投产项目9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已入驻企业62家,投产及在建纺织规模达到150万锭,喷气、喷水、圆盘织布机规模达到7500台,服装年加工能力3亿件。以锅炉为主的通用设备制造企业已入驻22家,其中A级锅炉企业5家,年生产能力达4万蒸吨,省内市场占有率达48%。现已形成“全国有影响的差异化纱线及弹力面料生产线、全国最集中的A级锅炉制造基地”等集群效应,为河南省实施“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据悉,2018年,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87.4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税62.6亿元,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27%。从业人员6.1万人,同比增长28%。2019年第一季度,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19.7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利税13.6亿元,同比增长21%;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16.5%。从业人员6.1万人,同比增长9%。

  “‘十三五’末,纺纱规模将达到200万锭,年织布15亿米、染整10亿米、加工女裤5亿件,年产锅炉压力容器5万蒸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利税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平台作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王鑫说。

文章关键词:产业集聚 同比增长 集聚区 产业集群 通用设备制造 河南太康 动能 产业转型 产业整体 大产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开展“百园增效”行动 已形成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业集聚区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增长极,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占据支柱地位。依托产业集聚区,已形成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2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是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 尹弘与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恩东会谈

    尹弘对王恩东一行到河南考察合作表示欢迎。希望浪潮集团发挥优势,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等方面与河南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河南将一如既往为浪潮在豫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并在建设计算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

  • 河南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 将压缩审批时限实现“拿地即开工”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产业集聚区是河南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增长极,如何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如何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

  • 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把创新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要位置做出部署。

  • 河南修武县打造特色美学生活方式 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上午, 老杨为600余名河南省修武县领导干部,做题为《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通过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的双抓手,以乡村美学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河南省12个县(市)荣膺省级森林城市

    本次加入省级森林城市方阵的12个县(市)分别为:巩义市、长垣市、新密市、新安县、洛宁县、宝丰县、辉县市、清丰县、鄢陵县、卢氏县、民权县、泌阳县。据悉,未来河南省将加大森林城市体系建设力度,推动建设更多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进一步提升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 破解工业用地“产出效益偏低” 河南省产业集聚区用地迎来大调整

    11月26日,省政府公布《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指出,以发展工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其工业、仓储物流用地比例不得低于60%;实际使用各类建设用地未达到规划总面积70%的产业集聚区,原则上不得扩区等意见。并明确了河南省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管理办法等细则。

  • 河南2名处级干部被“双开”!另有4名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日前,经许昌市委批准,许昌市纪委监委对许昌市公安局副县级干部孙刚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1995.01- 鲁山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昭平湖法庭副庭长、民一庭副庭长、执行二庭庭长、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二庭庭长、正科级审判员、审监庭庭长、审委会委员(正科级)。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