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高招面对面|河南大学:文科排名8500名以上,理科排名40000名以上报考有望被录取

2019年06月24日13:3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视频)6月23日起,大象融媒特别推出“2019河南高招名校系列访谈”报道活动,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多所中国名校招生负责人,做客大象融媒直播间视频访谈,就今年各校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以及考生在志愿填报等方面的问题,给考生和家长做详细的解读。映象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多渠道、全方位报道,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第一手的招生考试信息。

“河南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情怀、有实力的大学,河南大学可以为有梦想的你提供广阔的舞台。”6月24日上午,河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南晗做客视频访谈时,向广大考生抛出橄榄枝:“欢迎广大考生关注、报考百年老校河南大学!”他表示,根据往年情况,对于普通类专业来说,一般文科排名在8500名以上,理科排名在40000名以上报考河南大学有希望被录取。

今年大类招生增至16个 艺术类招生规则有变化

南晗介绍,2019年河南大学本硕博招生总规模为12550人,有96个专业面向全国31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按照本科一批和提前批招生。

在新增专业中,新增一个本科专业和一个本科专业方向。2019年学校新增一个本科专业,即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该专业今年首次开始招生,计划30人(限招理科)。新增了一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干部教育方向,计划招生20人(限招文科、河南生源)。新增1个中外合作办学招生项目。2019年新增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本科课程合作项目,合作招生专业为土木工程,招生计划100人(限招理科)。2019年中外合作办学类招生总规模为2200余。

同时,扩大了按类招生范围。新增建筑类招生,包含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目前,我校在提前批和本科一批共有16个按类招生专业类,共涵盖38个具体专业(方向),招生计划2200余人。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今年河南大学艺术类录取有变化。”南晗介绍,所有艺术类专业(含合作办学)放在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录取。音乐类专业录取原则有调整:音乐类使用相同类型统考成绩的专业,在河南省实行按组投档原则进行录取。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改为只招收器乐考生。   

除了一流学科建设的生物学 这些专业也很有优势

 河南大学的生物学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生物学、地理学为河南省优势学科,教育学、应用经济学为河南省特色学科,“黄河文明”学科群、“纳米材料与器件”学科群(含是河南省特色学科群。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的学科有三个,分别是化学、材料学和临床医学。

河南大学非常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与目标是:坚持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勇创新、大视野、有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同时,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实施通识教育,面向所有本科生开设了五大通识教育模块,促使学生“通文理、知古今、懂艺术”,从而具备宽厚的知识基础。

建议:不妨适当关注一志愿报考率相对较低的专业

河南大学今年普通类录取原则是:以高考成绩为依据,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为重要参考,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

“我校在录取时不设专业级差。从往年录取情况看,河南省考生一般文科排名在8500名以上,理科排名在40000名以上,有希望被我校录取。”南晗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当前平行志愿的投档模式下,考生要清楚自己的分数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然后结合招生院校历年来的录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确定适合自己的志愿。在选择和填报志愿时,无论是学校志愿还是专业志愿,都要注意顺序的安排,一般应当把最心仪和喜欢的志愿放在靠前的位置,并拉开档次,保持梯度。

    “对于如何选择合适的专业,我个人认为可以把握住以下几点来进行综合考虑。”南晗说,一是考生个人的性格、兴趣和特长;二是考生将来的职业取向和就业领域;三是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度。

“近几年,无论是提前批还是普通本科一批,河南大学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均呈不断上升趋势,最低录取分数与普通本科一批之间的分差也在不断加大。”南晗介绍,从2018年考生报考专业志愿情况看,文、理科各专业的一志愿报考率较往年都有一定幅度提升,会计学、金融学类、经济学类、英语、法学、自动化、计算机类、医学类等专业一志愿报考率平均都在300%以上,其中会计学、经济学类专业达到了700%以上,生源质量大幅度提高。作为河南大学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生物学相关专业倍受考生青睐,生物科学、生物工程等专业志愿报考人数均达到了计划数的5倍以上。其他优势学科如教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地理科学类等专业志愿报考率都比较高。南晗说,而像公共管理类、地理科学类、思想政治教育、数学、物理、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护理等专业的一志愿报考率则相对较低,“广大考生可以适当关注一下上述专业。”

“进入大学学习一段时间后,即使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个专业也不要紧。”南晗说,河南大学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自由选择的机会和良好的个性发展空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根据《河南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暂行办法》,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其他专业确有兴趣和专长的,可以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申请转专业,各相关专业根据培养目标和培养质量的要求,对拟转入学生进行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决定是否接收。个别专业,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不得转专业(具体参照《河南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暂行办法》执行)。

全方位资助体系 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河南大学2019年继续面向河南省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地区考生,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计划录取300人左右,所投放文、理科专业近30个,均为优势专业。考生只要符合教育部和河南省要求的报考条件就可以报考。

河南大学建立有较为完备的学生援助体系,包括“奖、贷、助、勤、免、补”多位一体的资助工作体系,以及心理援助和就业援助工作体系。就对学生的资助方面来说,主要有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减免学费等措施,“确保每一河大学子顺利完成学业,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想要了解和报考河南大学的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zs.henu.edu.cn)查看有关招生信息,也可以拨打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371-22196686进行咨询。

文章关键词:高招面对面 河南大学 文科排名 理科排名 报考 录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