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她是国家机关一位处级干部,却跑到大别山一个小山村当了7年驻村第一书记

2019年06月30日15:3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她是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机关党委一位调研员,是一位精致的女人,当过副区长,当过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却于7年前跑到大别山深处一个小山村,当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6月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在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举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宋瑞被组织安排向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党分享她的扶贫故事。她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在中国诞生了一个特殊群体,叫驻村第一书记,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宋瑞驻的村叫弯柳树,位于信阳市息县路口乡。

2012年10月,她带着锅碗瓢盆和行李卷,第一次走进这个贫困山村。一进村就感到了压力,2400多人的村子,只有两个村干部,且年龄偏大。

2018年,宋瑞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

更让宋瑞没有想到的是,2013年她苦筋巴力为村里争取到的第一笔4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放到村里两个月竟然没人领。村民说,直接给钱就行了,还让种这养那,费那事?我们不会!“我当时就蒙了,这贫该咋扶?”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真是太对了,扶贫必需先扶志,扶贫必需必扶智。一个自己都不愿干的人,你怎么帮扶他呢?”宋瑞说:“我决定从改变人心开始,扶起志向和智慧,让他们产生脱贫致富的原生动力!”她首先抓环境治理,带领村干部一起,动手清扫村里的垃圾。干了三天后,村民被感动了,纷纷加入,20多天拉走100多车垃圾。看着干净整洁的村庄,大家都笑了。

与打扫卫生的村民一起留影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任务,就是建强村党支部。接下来,她拜访老党员和村民,推选出年轻人加入村“两委”班子,村干部增加到5人。

村党支部健全了,大家干劲足了。宋瑞带领村支部筹资在村头兴建文化广场,开设“道德大讲堂”,立足中华传统文化,讲孝亲敬老、勤劳致富,唤醒人心、改变民风。一开始,让村民听课要发礼品,不发礼品就不去听,后来大家抢座位听课。宋瑞亲眼目睹了人心是怎样觉醒的,村风是怎样变得向上的。

“这样的人心,这样的村风,才是脱贫的基础,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人心一变,奇迹出现。贫困户骆同军戒了酒瘾和牌瘾,立志为儿孙做个好榜样。妻子在家开起农家餐馆,他到村企业上班,全家年收入好几年都稳定在7万元以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的弯柳树,再不是旧模样,绿色农业和旅游产业如雨后春笋,还建起了酵素肥料等六七个科技型企业,村民们一个个勤奋肯干,还吸引一些大学生加入村办企业,到处洋溢着温暖和幸福。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2000元,提高到去年的11727元。说起这些,宋瑞满脸洋溢着兴奋。

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对健康向上文化生活的精神追求也有了,村里建立了文化公司,成立了歌舞团。今年,他们创作的情景音乐报告剧《弯柳树的故事》被列入中国文联项目,正在中央电视台指导下排练。宋瑞兴奋地向来自30多个国家的政党代表报告:“计划今年年底进京汇报演出,还要在中国文联统一安排下沿‘一带一路’国家演出,展示脱贫后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

“是那间简陋的小屋,储存着你到来时的一个梦想。是那棵弯弯的柳树,见证着你平日里的几多匆忙。你手捧着阳光走来,把村子里的树梢房舍照亮。鹰飞鱼跃歌扬,你和乡亲们一起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入夜,一首《你捧着阳光走来》,是弯柳树村民献给这个播撒阳光的普通共产党人的心声!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我已经驻村7年了,看到弯柳树村奇迹般的变化,感到特别幸福和自豪。”宋瑞说:“而像这样的变化,正在全国各地农村都发生着。我坚信,只要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拼搏,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如期打赢,乡村振兴一定能早日实现。”

文章关键词:国家机关 处级干部 大别山 7年 驻村第一书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日一习话】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习近平: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

    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召开会议,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

  • 两部门:大力提高在乡老复员军人生活补助标准

    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消息,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近日发布《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下称“通知”)。提高残疾军人(含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的残疾抚恤金、烈属(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定期抚恤金、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的生活补助标准。

  • 隽语醒世!重温习近平对“离党中央最近”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

    【学习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是一次意义十分重大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在讲话中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

  • “最初一公里”的党建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