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知网被判侵权汪曾祺作品 文著协首起维权案胜诉

2019年07月02日2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日电(记者 宋宇晟)知网又上热搜了,这次是因为被判侵权。

 日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称“文著协”)诉《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下称学术期刊公司)、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同方知网公司)侵犯汪曾祺作品《受戒》著作权一案,在持续两年后,终审宣判。

 文著协官网刊文透露,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该案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文著协官网文章截图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7年6月,文著协发现,两被告未经授权,通过电子化复制,将《北京文学》《文学界》《芳草》《朔方》《雪莲》《阅读》《天涯》《可乐》《名作欣赏》九种期刊、杂志上刊载的涉案作品,在被告一经营的中国知网及被告二经营的“全球学术快报安卓手机客户端”“全球学术快报苹果手机客户端”平台上向公众提供。

 文著协认为,两被告在向公众提供涉案作品的过程中,通过单次付费、包月、包年服务等方式,获取非法收益。

 文著协诉称,涉案作品及作者汪曾祺,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华人中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两被告未经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提供涉案作品的行为,已经侵犯了涉案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且侵权行为时间跨度大、主观意图恶劣,给著作权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为此,文著协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一和被告二连带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及相关费用支出。

 汪曾祺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为涉案作品《受戒》的作者,依法享有完整著作权。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受戒》书封

 此前报道显示,汪曾祺1997年5月16日去世后,其著作权利由三名子女共同继承,后经授权,文著协对涉案作品进行集体管理。作为依法登记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文著协经作品著作权人授权,可以对作品法定许可获酬权、汇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相关事宜进行维权诉讼。

 当年8月,北京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文著协提起的首起维权诉讼。

 2018年12月,北京海淀法院一审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学术期刊公司赔偿文著协经济损失10000元,同方知网公司对其中的2000元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二被告连带赔偿文著协合理开支10000元。

 一审判决作出后,原被告双方均不服,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随后,该案进入二审阶段。据媒体报道,在二审中,双方围绕学术期刊公司的行为是否属于法定许可等焦点问题展开了辩论。

 直到今年6月,文著协在其官网刊文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此案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文章称,文著协将以此次胜诉为契机,认真梳理众多会员的维权诉求,做好取证工作,下一步将向有关部门投诉,要求进行行政处罚,并展开诉讼,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完)

文章关键词:知网 被判侵权 汪曾祺作品 文著协 首起 维权案 胜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黑龙江法学期刊同一期两论文被曝大面积雷同

    /知网  据悉,《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创刊于1994年,是由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法学为主的社科类理论期刊。《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系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法学为主的社科类理论期刊。

  • 中工时评:每个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郑州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 硕士学位论文查重频繁涨价为哪般?

    “2月初120元,现在550元,翻倍地涨”“买的时候480元,刚买完就涨到580元”……临近毕业,硕士学位论文查重服务价格涨势“凶猛”。“学术不端查重中心”的客服则告诉记者,查重服务涨价是因为知网整顿,检测名额紧张,成本大幅上涨。

  • 政协委员建议知网对国内用户免费,目前平均每篇3元

    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建议把中国知网一般的论文浏览和下载功能纳入国家购买服务,国内用户可以免费使用。

  • 知网低买高卖模式惹争议 专家:疑滥用市场优势地位

    媒体披露称,中国知网的母公司“同方股份”2018年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亿元,毛利率为58.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超过6000万元。国内某知名双月刊杂志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社每三年一次与知网签署非排他使用的版权协议,每年的版权使用费不足3000元。

  • 下载7元论文先充50元,用户诉知网

    (记者王伟健)下载一篇7元的付费论文,却需要先在中国知网充值50元钱,江苏苏州一名大学生刘某将中国知网的经营者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苏州姑苏区人民法院日前作出判决:认定中国知网(www.cnki.net)充值中心关于最低充值金额限制的规定无效。

  • 力挺翟天临?王传君发文:你自己学历是真的就行了

    日前,网上爆出王传君在个人社交账号晒照并发文称:“你自己学历是真的不就行了”。图片上还配有“你就让自己变得强大不就好了”“嚷嚷的 吵死人了”,疑似影射翟天临论文抄袭一事。

  • 多部门共同举办“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第二届民族政策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央网信办、国家民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第二届民族政策法规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活动期间每天从网站和微信答题满分者中抽取若干名获奖者,奖品为手机话费和中国知网充值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