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网售活体动物仍可走快递,有淘宝店家称只能发中通

2019年07月02日20:15  来源:山东商报

5034

近日,13岁的淄博男孩宁宁(化名)因被剧毒蝮蛇咬伤,住进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据了解,这已经是他近两个月内第二次被咬伤,此前,他还曾被网购的银环蛇咬伤。

这一新闻引发关注的同时,“网购活体动物”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淘宝等电商平台上仍旧存在较多出售活体动物的信息,但多数为松鼠、蝎子等较低危动物,活体蛇等高危动物,目前已转战线下销售,买方需要私下添加商家微信才能买到。记者 黄寿赓
仍有电商叫卖松鼠、蝎子

按照宁宁的说法,咬伤他的蛇是网购而来。对此,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活体蛇”等关键字发现,出现的多是饲养蛇等用到的饲养箱、木屑等物品,并无相关产品出现。

随后,记者又以“异宠”为关键字进行了搜索,搜索结果显示,异宠关键字下,出现的多为松鼠、蝎子等活体动物。

记者随机选择了一家名为松鼠森林宠物的店铺,其主页上显示,这家店主要售卖微型黄山拇指松鼠、粮食蜜袋鼯、日本飞鼠幼崽、花鼠、龙猫等活体动物,且其所标价格均为参考价格,商家明确注明了“直接拍下不发货,如需购买需要跟客服联系”。

该店铺客服告诉记者,其专门从事各类松鼠等宠物养殖销售,一只3个月大的金花松鼠售价为65元,快递可发中通或韵达。同时,他强调,因为活物需要第一时间签收,所以在派件员派件的时候,务必确保手机或电话畅通。“另外,在收件时,一定不要当着快递员的面拆件,不能让快递员知道包裹里是活物。”

记者随后又找到了一家名为“好客沂蒙居”的店铺,这家所在地为临沂的店铺主要售卖活体蝎子。店铺客服告诉记者,他家所售的蝎子为沂蒙十足全蝎,并表示,“现抓现发,多买多送包成活”。

听闻记者需要发货至济南,该客服表示:“发中通快递或百世汇通快递,一天就能到。”

在记者质疑活物是否能够发快递后,该客服表示,这两家快递都是他们事先谈好的,他们发货不会有问题,而顾客只需要收件就行,其他的一概不用管,另外,他还补充道:“所有在电商上出售的活物均是快递发货,不会有问题,蝎子又不是毒蛇。”
活体蛇转入“线下销售”  
       虽然网上仍存在众多销售活体松鼠、蝎子的店铺,但危险性更强的活体蛇的销售却难觅踪影,记者调查发现,活体蛇的售卖方式与其他活体动物不同,其卖家不再直接挂出售卖信息,而是以一个较低的价格挂出一个类似标签的商品,上面没有活体蛇的实体图片,取而代之的是店铺的微信号。

记者添加了一个商家的微信号后发现,其名称为“从它·宠物蛇”,还未等记者开口,对方率先发了一条语音过来,“先看看我的朋友圈,看有喜欢的吗?”

在商家的微信朋友圈里,几乎全部是关于蛇的信息,每条都配有图片或小视频,并标明品种与价格,价格根据品种不同在几百至几千元不等。

经记者查实,该商家朋友圈内展出的蛇多数为无毒蛇或轻微毒性的蛇,例如红脖颈槽蛇,虽然具有毒性,但毒牙为后槽牙,不容易咬到人,所以很多人便将其归类为无毒蛇。

记者随后挑选了一条名为绿瘦的蛇,向该客服咨询,客服表示,这条蛇又名“鹤蛇”,售价为220元,目前的体长为60厘米,一般可以长至150厘米,最大可长至两米。

对于这条蛇是否具有毒性,客服用语音告诉记者,“这条蛇比较特殊,有轻微毒性,毒牙在后槽牙那,一般也咬不到人,咬到了也就起个红包。”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另外一种绿色的蛇——竹叶青,该客服瞬间变换了态度,表示“不卖新手。”记者尝试让该客服说得再详细些,但该客服态度坚决,“不卖新手,你是听不懂话吗?”在此之后,便再也不提有毒蛇的事情。
      快递活物处罚监管缺位  
      据了解,上述销售活体蛇的店铺位于绍兴,所售的蛇与网售的松鼠、蝎子一样,也是通过快递发货到顾客手中。“发货快递是中通”,并且其客服还表示,不支持更换快递,因为“只有中通收活物。”

对此,记者联系了中通快递,其工作人员给予了否认,“公司明确规定不接受收寄活体动物,如果有网点违规寄递,经核实后会根据相关规定处理。”但该工作人员也坦言,能否快递活物目前在业内还存在一定的争议,“活物的种类是不同的,像小龙虾,也有很多快递公司在开展活体小龙虾的业务。”

随后,记者又就快递活体动物的问题,咨询了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三十三条规定,严禁邮寄各种活体动物,普通快递运输活物是违规的。

“对于违反禁运目录的企业,处理流程一般是接到相关投诉后,由地方邮政管理局进行立案调查,查实后再进行相关的处理处罚。”但对于具体的处罚标准,该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邮政法实施细则》禁止邮寄活物,但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即便是最新修订施行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也没有明确快递企业违规寄送活物的处罚细则。正是由于行业监管的这一块空白,让不少买卖活物的商家和急于揽活的快递企业有了可乘之机。文记者黄寿赓

文章关键词:活体 动物 淘宝 韵达 活物 松鼠 快递公司 客服 蝎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型抵押贷 带来好日子(财经眼·小微融资新故事④)

    记者抬眼望去,伴随着一阵阵“哞哞”声,一个个白色、黄色的“小点”慢慢地由小变大。尽管牛活体抵押贷款在科右中旗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并不能说明所有牲畜都适合活体抵押的模式。

  • 种子博物馆开馆啦!

    市民在参观各类植物种子及农耕农业用具。近日,洛阳种子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馆,这是目前洛阳市唯一以植物种子为主要展品的专业博物馆,也是国内最大的种子博物馆。该馆主要展出了500多种国内外植物及种子、栽种的活体植物及农耕文化农业用具等,展示了大自然多彩植物延续种子生命的奥秘。

  • 黑龙江警方查获5000余只野生动物死体 8000余只活体

    2020年3月2日至4日,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公安局快速破获2起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刑事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3月2日,萝北县公安局通过线索摸排,发现犯罪嫌疑人段某某涉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并在其租用的冷库内存放大量野生动物死体。

  • 四川丹棱:查处涉野生动物案件8起 收缴活体770只

    近日,四川省丹棱县森林公安在张场镇金峡村查处一起违法驯养繁殖野生动物案件。丹棱县森林公安局根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对其进行林业行政处罚,并没收违法驯养繁殖的“三有”野生动物“七彩山鸡”380只。

  • 顶风违法?重拳出击!专家直指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根源

    疫情期间,非法狩猎、销售野生动物的案件仍有发生,各地执法机关施以重拳对顶风作案行为严厉打击,并依法从重处罚。1月31日下午五点,云南玉溪市江川区森林公安局民警对辖区进行巡查时,发现一村民手提猎捕工具,身边还不时传来鸟儿的鸣叫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