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2019高招调查报告:今年高考录取率超八成,物理地位提高

2019年07月03日08:0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长期以来,高考是所有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重要话题。如今,2019年高考招生已经进入了志愿填报收尾阶段。那么,2019年的高考发展趋势如何?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高招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突破千万大关,2018全国高考实际录取率达81.13% ,部分地区突破90%。与此同时,随着高考改革进程的深入,教育部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规范,自主招生政策收紧,部分院校计划缩减超六成。

  高考报名人数突破千万大关,实际录取率超八成

  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历经10年再次回归千万量级。

  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31万,再次突破千万,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不过,自2007年至今,高考实际录取率一直保持着上升的趋势。

  《报告》指出,高考实际录取率在2017年突破了80%,这也意味着绝大多数高考生拥有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2018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790.99万人,比上年增长3.87%,高考实际录取率达到了81.13%。虽然部分地区高考实际录取率出现小幅度下降的情况,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此外,还有部分地区高考实际录取率超过了90%,如河北、江苏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部分地区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较为突出。《报告》显示,以江苏、河北两地为例,江苏地区2016年未完成招生计划人数达到4.2万,2017、2018年则控制在了2万左右;河北地区2014年未完成招生计划人数达到2.8万,但2017年已回落到0.75万。

  随着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等教育将迈入普及化阶段。《报告》指出,可以说,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迅速提高,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197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1.55%,到2002年,仅仅24年的时间,就提高到15%,由精英化阶段进入大众化阶段。

  高校特殊类型招生政策趋紧

  随着高考改革进程的深入,教育部从着力促进公平、科学选才出发,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规范。

  不少人将2019年称为自主招生史上“最严”的一年,教育部对自主招生作出了10项严格要求,剑指公平正义,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即为其中之一。

  《报告》指出,在往年的自主招生中,大多数高校实际录取人数低于招生计划人数。在2018年公开招生人数信息的79所自主招生高校中,有76所高校未完成自主招生计划,总缺额超过了5200。通过对70所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进行了数据采样,仅两所高校自主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其余高校均缩减了计划。其中,有13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计划缩减了60%,上海大学缩减了80%。

  此外,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的要求普遍提高。《报告》指出,清华、北大2019年自主招生最低要求明显提高,并且缩小了目标生源范围,最大优惠幅度也均由2018年60分下降至20分。体质测试成高校自主招生考核“标配”,26所高校在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未参加体测或者体测成绩未合格将影响考生的自主招生资格。

  而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逐步展开,范围不断扩大,招生人数也不断上升。《报告》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共有99所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其中有14所高校面向多地区进行综合评价招生,剩余85所高校在其省内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值得注意的是,综合评价已经成为个别高校的主要招生方式。据可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在浙江实施“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9所部委及外省高校中,除浙江大学以外的8所高校“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总人数为1014,而这8所高校的统招总计划人数仅78人。

  如今,保送生门槛进一步提高。《报告》指出,从2014年起全国保送生人数开始大幅瘦身,现已连续下降5年;保送生人数从2013年的6759人减少到2018年的2091人(不含英烈子女及退役运动员)。招收保送生的院校也减少到2018年的78所。

  高考改革向中西部推广,物理地位升高

  2019年4月,第三批8个省市的高考改革方案最后公布。此次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了中西部。《报告》显示,从报名人数上看,此前启动的6个省市,除山东、浙江,考生总量都相对较少。而此次启动的省市基本都是高考大省,考生数量庞大。

  据了解,第三批八省市高考改革方案与此前启动的六省市方案有所不同,选考科目模式由“3+3”转向“3+1+2”,物理、历史为首选科目,必选其一;在招生录取时,按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列计划、分开划线、分别投档、分开录取。这一举措强调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地位,有望解决此前其他省份高考改革方案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物理选考人数下降的问题。

  对此,《报告》分析指出,选考物理科目的学生,将拥有更多选择机会,引导更多学生选择物理。

  《报告》显示,此前启动高考改革的六省市已公布了2020年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其中,要求必选物理的专业数量增长非常明显。以上海本地40所本科院校的2020年高校专业选科要求为例,共有558个专业涉及选考物理的要求,其中必须选择物理的专业有380个,而2017年必须选择物理的专业仅有65个。

  基于物理在科学研究中的基础地位,高水平大学对于物理的重视程度往往更高。《报告》通过分析九校联盟(C9)及中国科学院大学这10所中国顶尖高校发现,有7所高校要求必选物理的专业占比超过了50%。其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全部专业均要求必选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这一比例分别为76.92%、74%、72.72%、72.2%、60%、51.16%。

  (原题为《高招关键词:高考录取率超八成,物理地位提高》)

文章关键词:高考改革 报告 自主招生 高考报名 录取率 高考招生 高考生 招生计划 保送生 招生录取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高考报名陆续开启 多地强调严把资格审查关

    近期,不少地区的高三学生都在经历一件人生大事——高考报名。整体而言,11月是高考报名的集中期,山东、天津、内蒙古、湖北等省份虽然暂未开启报名,但也将在11月中下旬进行。

  • 17岁女生获科学家大会颁奖 文理融通式学霸可以再多些

    17岁的浙江女生李依庭,11月8日冲上了热搜,原因有两点:和世界一流的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因研究如何让大闸蟹的膏更厚获“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优秀小科学家”称号。现在看,李依庭成为跨界学霸的经历或许很难简单复制,但她身上所彰显的科学人文相融通的一面,对教育不乏启示。

  • 2020高考成绩开始放榜!高考志愿填报10大误区,考生家长要避免!

    填报志愿时,父母不要只考虑“名校”,要走出非“名校”不报的误区。被退档的理由大致有:高考分数在所有被投档到该学校考生中偏低;填报专业志愿太高,且不服从专业调剂。

  • 中国战疫的首都答卷

    进一步落实“四方责任”,坚持“三防”“四早”“九严格”,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不放松……  短短一天时间,北京就明确了解题方向。通过“挖掘存量、扩大增量”,北京广泛动员40余万人参与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高峰时设置检测场所485个,采样点位3424个,单日最高采样量高达121.2万人。

  • 天津市十项举措护航高考考生 开设考生就诊“绿色通道”

    天津市2020年普通高考将于7月7日、8日举行,新高考改革后的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将于7月9日、10日举行。针对汛期等灾害性天气,公安交管部门将根据气象部门预告,加强全路网警力部署,确保重点道路及考点周边道路交通顺畅。

  • 1071万考生,今年怎么考

    贺青华介绍,原则上要求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贺青华介绍,将对考场考点空调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开展清洁消毒。记者了解到,在试卷命制、印刷、运送、保管等考试工作环节,将实施一岗多控、人技联防,试卷运转环节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无缝链接。

  • 教育部: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最关键是拓展就业渠道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28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确实产生了挑战。我们还要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  第三,引导基层就业。

  • 教育部: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关键是拓展就业渠道

    要真正妥善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拓展就业渠道还是最关键的,要有岗位、有渠道,这是基础。目前我国新就业形态发展迅速,比如服务预定、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的就业形式,我们将鼓励毕业生到这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

  • 武汉百万中小学生今日“线上开学”!特殊的开学典礼让人热泪盈眶

    除高三年级于2月1日已提前“网上开学”外,武汉市其它年级的中小学生,统一为今日“线上开课”。没有宽阔的操场,没有身边的小伙伴,不少中小学依然别出心裁地举行了开学典礼,地点由以前的校园全部搬到了网上。

  • 我省学业水平考试12月开考,考生作弊后果严重

    我省2018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将于12月24号开考,省招办提醒考生,考试期间,如果发现作弊,考生不仅会面临取消成绩、网上通报的处罚,还可能影响高招录取。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考生发生作弊行为,取消当次考试的各科目考试成绩;同时,考生违纪舞弊将记入个人诚信档案,提供给普通高校录取时参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