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三年开展免费健康体检5383万人次

2019年07月04日12:4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马呈忠、通讯员 韩荣)记者从新疆新闻办获悉:自2016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连续3年开展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把“医疗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累计体检5383万人次。今后新疆将进一步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常态化,并运用大数据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诊治和防控。

  新疆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周美林表示,自治区专门成立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形成“政府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出台了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完善了全民健康体检经费保障机制。3年来,全区累计投入全民健康体检资金约40.68亿元。

  以“质量”和“便民”为标尺,新疆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不断深化,并倒逼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上台阶。周美林介绍,自治区加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53亿元,新增大型体检设备7269台件。去年,130所乡镇卫生院、1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了方便广大群众体检,全区各地采取先易后难、先集中后分散的办法,充分考虑农牧民群众实际,切实做到农活、体检“两不误”;对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群体,通过流动体检车、便携体检设备开展上门服务。在体检过程中,基层广大医务工作者认真履职、忘我工作,赢得了各族群众称赞。

  下一步,新疆将继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常态化,强化体检质量控制:将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和掌握疾病防控重点,对去年体检查出的健康异常及发病率前十位的疾病,开展专病防控研究和干预,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疾病防控。

文章关键词:健康体检 韩荣 质量 乡镇卫生院 疾病防控 常态化 资金管理办法 工作格局 14所 经费保障机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与10省市互认健康码 加快企业复产

    3月14日,四川省发布消息,已与广东、浙江等10省市达成协议,相互认可双方出具的健康申报证明即健康码,推动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14日,四川省已先后与广东、浙江、重庆等10省市达成协议,相互认可双方出具的健康申报证明。

  • 34件提案入选“河南省政协2019年好提案”

    河南省政协今日公布“2019年好提案”名单。加强森林河南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进一步加强疫苗监管等34件提案入选。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编辑 张晴

  • 卫健委:推动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11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敬老月”活动以及老龄工作的有关情况。

  • 国家医保局:暂不具备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条件

    昨日,国家医保局在就关于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范畴的建议进行回应时指出,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还没有能力将支付范围扩大到包括健康体检等非治疗性的、预防筛查的项目。

  • 国家医保局:暂不具备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条件

    昨日,国家医保局在就关于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范畴的建议进行回应时指出,目前基本医疗保险还没有能力将支付范围扩大到包括健康体检等非治疗性的、预防筛查的项目。从目前的制度安排来看,主要通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解决疾病预防控制、健康教育等问题,通过基本医保体系逐步提高疾病治疗保障水平,通过大力发展商业保险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健康需求。

  • 北京试点老年脑健康体检项目启动 预计覆盖9.6万人

    5月6日,“北京老年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项目启动及培训会”开幕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据了解,项目将覆盖北京市六城区9.6万65岁以上老年人。

  • 男子体检报告迟发5个月复查已肝癌晚期 卫生院回应

    今年4月7日,村里“传言”他叔叔得了肝癌,体检报告这才从村委会卫生站送过来,报告说肝有问题,需要进一步到医院检查。2014年,卫生部出台《关于规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健康体检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体检结束后,医疗机构应及时将体检结果及建议意见反馈给受检者。

  • 把温暖送到外来务工人员心中

    正因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诉求感同身受,余雪琴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把健康体检纳入医保范畴的建议》。

  • 郑州已有2.36万人享受“七免一减”政策

    12月1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全市享受“七免一减”政策共2.36万人。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就医,免收门诊挂号费、注射费、换药费、救护车接送费,免除县、乡级住院起付线;免费健康体检,免缴住院押金,住院费用给予10%减免;在市级医疗机构就诊免收门诊挂号费、注射费、换药费、救护车接送费,免缴住院押金,住院费用给予10%减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