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中美联合研究发现:受精卵或非"生命起始"

2019年07月04日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北京7月3日电 (戴梦岚)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认为,精卵结合受精以后就是生命。但是,最近中美胚胎学家的一项最新联合研究成果表明,人类受精卵存在两套独立纺锤体,即从精卵结合到发生第一次有丝分裂期间,双亲染色体并没有相互融合,而是各自保持空间上的独立。这意味着处于此阶段的受精卵,并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生命”,这一颠覆生物学经典理论的新发现,于近日作为期刊封面文章发表在该领域知名国际期刊《辅助生殖与遗传学期刊》(Journal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 and Genetics)上。

  自2015年起,北京家圆医院生殖中心胚胎实验室主任、知名胚胎学家徐小明博士与美国加州洛杉矶生殖中心实验室主任孟励教授等人,开始了对人类胚胎第一次细胞有丝分裂过程的探索性研究。“长期以来,科学家们都认为,人类胚胎第一次有丝分裂时是由一套纺锤体负责将染色体分离到两个细胞中,而实际上有两套纺锤体参与了染色体的分离过程,其中一套纺锤体分离父本染色体,另一套纺锤体分离母本染色体。”徐小明博士指出,“相对之前的理论,本次发现具有更苛刻的挑战,因为只要两套纺锤体之间出现时间或空间上的不同步,就会造成染色体的分离错误,这也更好地解释了人类早期胚胎染色体异常比例高的原因。”

  同时,这一发现也引发了对人类“生命”定义的再思考。在精卵受精以后,人类父本和母本染色体还是分开的,并没有立即相互融合。如同我们将蓝色和黄色两种颜料进行混合,混合之初,两种颜料仍然倔强的维持着本来面目,但经过充分混合之后,就会出现一种新的颜色——绿色。所以处于此阶段的受精卵,并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生命”,因此“生命起始”的概念或将被重新定义。

  此外,本项研究发现对伦理学也有积极意义。目前在信奉天主教的国家,如意大利等国,是不允许一次对很多卵子进行受精的,因为之前观点认为一旦精卵结合就是生命,所以这些国家明令禁止冷冻胚胎。每一对接受辅助生殖技术治疗的夫妇一次只能受精1-2个卵子,如果有剩余卵子,只能选择将卵子冷冻。但是,冷冻卵子效率大大低于冷冻受精卵。而此发现提示受精卵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命(父本和母本染色体彼此还是独立的),因此未来在这些信奉天主教的国家,或可直接冷冻受精卵,而不是卵子。

  人类受精卵存在两套独立纺锤体这一最新发现,对辅助生殖医学领域提出了新的挑战与研究方向。徐小明表示,目前该研究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未来期待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为推动全世界辅助生殖技术安全、快速、高效的发展提供动力。

文章关键词:生命 受精卵 纺锤体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京溧水创新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 审批提速 服务更优

    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去年在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排名县(市)区第三位……在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源于营商环境的优化。为解决行政审批周期长的问题,溧水区行政审批局将工商、税务、公安、银行等部门窗口集中到一个专厅,实现一站式办理。

  • 河南开展“百园增效”行动 已形成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业集聚区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增长极,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占据支柱地位。依托产业集聚区,已形成1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2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是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 “黑脸医生”进京,当面致谢恩人

    次“战友重逢”《生命缘》截图,易凡(第一排左四)和王辰院士(第一排右四)“王院士是我的救命恩人。”12月6日,王辰院士(左二)、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詹庆元(左一)和易凡夫妇共同为“易凡号”ECMO揭牌。

  • 【郑州“急”先锋】王群涛:每分每秒都要面对拯救生命的考验

    今年是王群涛来到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做急诊医生的第五个年头。五年的急诊生涯,让王群涛在临床中见过很多稀奇事,也有很多感慨。

  • 记者观察丨增量数十亿吨 建筑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不仅解决了建筑垃圾堆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还可生产再生建材,用于城市建设,减少城市建设对于采砂、采石的需求。   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负责人 周承亮:普通混凝土大约500块钱每立方米,再生混凝土大概450块钱每立方米,每立方米差了50块钱。

  • 美国纽约发生枪击事件 致多人受伤

    据美联社4日援引纽约市警方消息,当地时间4日凌晨5点半左右,纽约市布朗克斯地区发生枪击事件,导致两到三名法警和一名持枪嫌疑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受伤的法警情况稳定,没有生命危险。

  •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10月,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

  • 外交部回应“美国病亡人数将超30万”:感同身受,愿提供帮助

    华春莹指出,据统计,截至11月22日,中国已累计向美国出口口罩约394.3亿只,外科手套约8亿双,防护服约6.5亿套,护目镜约4676.2万副,仅口罩一项,相当于每个美国人获得约120个中国口罩。

  • 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讴歌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立足更深入地认识中国历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人类发展史,深刻阐明考古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

  • “中欧班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由荷兰普罗梅地亚集团主办的欧洲丝绸之路峰会日前在线举行。面对疫情挑战,中欧班列成为中欧抗疫合作的“生命通道”,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了重要支撑。荷兰GVT物流集团总经理罗兰德·弗布拉克说,中欧班列成都—蒂尔堡线路自2016年正式开通以来,班列次数不断增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