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那些事儿】转型提质提升发展含金量 外媒: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惠及全球

2019年07月18日17: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中国日报网7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

  外媒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6.3%的增速仍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而且经济运行的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在逐步提升。

图表来源:中国日报网 沈洋

  法国《欧洲时报》16日发文称,中国官方7月15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其中GDP增速为6.3%。6.3%的增速放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位居前列,更难能可贵的是数据背后展现的转型效果。

  文章称,以消费数据为例,上半年的消费“成绩单”亮眼,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此外,投资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社会领域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好水平。由是观之,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增质”效果正逐渐显现,而这也成为中国经济对抗下行压力的信心之源。倘若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对中国经济前景保持乐观至少来自三个基础:一是经济数十年增长积累的基本盘,足以抵御各种短期波动;二是不断释出的改革红利、开放举措,夯实着中国市场的活力与潜力;三是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形成的宏观调控体系,为经济发展保有较大的政策空间。

  文章还指出,即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官方也没有采取“大水漫灌”式的刺激增长政策,而是坚持把重心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因此,这一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有着更大的曲线吻合。换言之,这一轮经济增速放缓有着主动为之的成分,且主因是内因,而非外因。

  文章最后总结道,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趋势恐难改变,培育壮大国内市场,提振内需将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关键,相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不断扩大开放举措的实施,中国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将稳步提升。

  "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增长来源"

《金融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英国《金融时报》1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许多西方媒体鼓吹中国经济增速降至近30年新低,但当今中国经济的规模与韧性与上世纪90年代初迥然不同。去年中国GDP的增长仍相当于整个澳大利亚经济的规模。今年,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的GDP增量还将超过又一个“澳大利亚”。

  文章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考虑到其规模和韧性,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增长来源。

  美国财经媒体CNBC网站15日报道称,麦肯锡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则在稳步提高。具体而言,在贸易、科技和资本这三个维度上,自2000年至2017年的时间段里,世界对中国的依赖性从0.4%升至1.2%。

CNBC网站报道截图

  “世界其他国家受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反映出中国作为一个市场、供应方和资金提供者的重要性越来越大。” 麦肯锡在报告中指出。

  正如肯尼亚中非问题专家阿德希尔·卡文斯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所说,在贸易保护主义逆风扰动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中国将继续发挥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金融时报 经济增速 半年报 澳大利亚 成绩单 欧洲时报 经济运行 截图 外媒 麦肯锡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疫苗陆续抵达多国,印尼总统表示“不胜感激”、巴西州长亲赴机场迎接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于文 】据印尼《罗盘报》7日报道,首批来自中国的120万剂新冠疫苗已于12月6日晚运抵印尼首都雅加达,印尼总统秘书处随后发布视频对此予以证实。佐科6日表示,印尼政府已经收到120万剂由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

  • 又创两个“之最”!中国这个市场,成全球罕见亮点!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经济正在助力世界经济复苏。近期多项数据显示,在世界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下,中国与多国贸易却逆势增长,成为全球市场中的罕见亮点。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英媒:最快12月7日 英国启动大规模疫苗接种

    [环球时报记者 牧之]据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英国有望在12月初批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BioNTech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成为全球第一个批准使用该疫苗的国家。与此同时,英国首相约翰逊28日委任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政务次官纳齐姆·扎哈维为“疫苗大臣”,主管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事宜。

  • 大有深意!各国政府都在研究拜登的这篇文章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6日刊载题为《拜登的全球领导计划存在缺陷》,副题为《亚洲签署大型贸易协定表明世界没有美国照样前行》的文章,作者系吉迪恩·拉赫曼。拜登在《外交》双月刊上撰文哀叹特朗普政府已经“放弃了美国的领导地位”。

  • 经济日报:RCEP签署让“中国封闭论”不攻自破

    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更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观念深入人心。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不仅让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更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观念深入人心。

  • 海评面:RCEP给破坏亚太合作的人“上了一课”

    11月15日,谈判历时8年、15国参与的RCEP正式签署,宣告了全球最大自贸区协定的诞生。在新冠大流行冲击全球经济、逆全球化抬头的时代背景下,RCEP的签署被视为改变世界经贸版图的大事件。

  • 英媒:RCEP标志着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迈出重要一步

    文章援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迈克尔.普拉默的话表示,该协定将为全球经济贡献1860亿美元,并使其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RCEP的签署或许是亚洲向着类似于欧洲或北美经贸一体化贸易区发展而迈出的第一步。

  • 环球深观察丨美企乐享中国大市场 多方认为中美“脱钩”不现实

    刚刚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的全球经济再次注入“中国正能量”。”  多家美国企业都在此次进博会期间表示,未来中国市场是它们全球发展的重要支点。

  • 台湾联电在美认罪,承诺协助调查大陆芯片企业

    台湾联电的律师表示,两家公司同意在民事诉讼中就这笔金额进行商讨,当下双方对这笔罚款仍存在“巨大分歧”。针对这场始于数年前的知识产权纷争始,观察者网科技观察员曾分析指出,“福建晋华是为台湾联电挡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