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光明网专论】红船精神照耀新时代

2019年07月18日17: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5034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①】

  作者: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编者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7月16日启动。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光明网联合浙江、河南、重庆、江西、深圳等地网信办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网提供理论支持。将推出系列沙画、短视频、专家解读文章、图文报道等,挖掘和弘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的内涵,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之际,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我们特别需要凝聚全党全民族精神的力量,特别需要张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之魂,特别需要将伟大民族精神的百年结晶弘扬光大,特别需要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领导人民军队创立的伟大精神传承创新。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14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重温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一文,思考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使命新要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船精神的永恒价值和丰富内涵。可以说,红船精神是百年大党的精神基因,是照亮新航程的精神灯塔。

  一、红船精神历经百年风浪,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的灵魂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与科学社会主义世界传播相汇合的产物,是代表中国人民利益、胸怀救国济民壮志的中国先进分子坚定社会主义救中国的结果,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蕴藏的革命力量的集聚。正是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红船精神孕育产生;正是在这样一批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当中,红船精神生长扎根。红船精神,就是习近平同志精辟概括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集中体现了5000多年中华文明酝酿的伟大民族精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先进阶级、先进知识分子、志士仁人的伟大革命精神。

  红船精神如同它的象征载体,从启航之时起就沿江而上、一往无前,经风见浪、强筋健骨。我们党经历了革命的高潮和低潮、胜利和失败、苦难和辉煌,这些世所罕见的危难、艰难和困难,赋予红船精神以矢志不渝、无比坚韧的品格。我们党经历了从革命到执政、从战争到和平、从计划到改革、从封闭到开放的历史转折,这种使命任务的重大变化,要求党与时俱进,也赋予红船精神以相应品格。如今,面对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些党员干部的初心动摇、信念失守,应对这样严峻的考验和危险,需要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赋予红船精神以愈益珍贵、愈益重要的品格。党的航程无止境、红船精神放光芒。

  从红船精神出发,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先后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中国精神。这些精神产生的时间不同、内涵的重点不同,但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历史结晶、壮美图谱、宝贵财富。可以说,红船精神是党的精神源头,又是灵魂,因为红船精神构成了红色之基、大树之根、原子之核。无论走多远、登多高,都不能忘记我们党从哪里出发,都不能忘记我们党的精神家园。

  二、红船精神进入新时代,融合伟大实践的精华

  精神源于历史、基于实践、映照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精神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代,是科学社会主义出现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深刻变化的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新的自我革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时代,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时代。红船精神与党的性质相一致,既一脉相承、又开拓创新,既引领新时代、又融入新时代,与新时代的洪流融为一体。

  新时代新实践,我们党领导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前进道路上,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新时代面临的基本形势是,重大进展与重大问题并存,必须继续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着力解决重大问题;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并存,必须全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力防控各种风险;发展动力与发展阻力并存,必须大力增强全党全民族全社会的改革创新动力,着力破除利益固化藩篱。

  新时代新使命,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红船精神是新时代所需要的精神动力。一种精神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长盛不衰,根本在于这种精神不仅源远流长、根深蒂固,而且是时代与实践的一面镜子,不断将时代精神之精华纳入自身,将实践创新之本质融入自身,使得这种精神永恒不朽。红船精神,代表着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阶级的价值追求,反映着“两个先锋队”的先驱精神,体现着引领社会历史进步的理想导航,必然是传统精神与当代精神的统一。

  三、红船精神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增添新的时代内涵

  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仍然是全党必须始终弘扬的伟大精神。98年前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那一代人、那一批人,在“三座大山”的统治下,在共产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还没有得到广泛传播、普遍接受的情况下,在建立无产阶级的革命政党要冒着杀头危险的压力下,在中国建立了共产党,由此才取得了革命胜利,成立了新中国。今天,这种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则表现为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独立自主精神,表现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创造精神,表现为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革命斗争精神。

  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仍然是全党必须坚守的革命精神。建党和建军初期,革命斗争环境极其残酷,革命经历重大失败,敌我力量对比悬殊,党内和红军内部也存在着悲观失望情绪。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意志坚如钢,党的先进性质和崇高使命,塑造了一大批勇于献身、敢于牺牲的革命烈士,锻造了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英雄主义。今天,我们更要坚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

  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仍然是全党必须铭记的崇高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当年能够在众多政党的竞争和比较中脱颖而出、最终胜出,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个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不同——我们党不是一个代表少数人、代表没落阶级、脱离广大人民群众的党,而是中国近代以来的政党中唯一一个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这就使得我们党能够获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中华民族的擎天柱、中国人民的主心骨。今天,这种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则聚焦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四、红船精神象征初心使命,激励百年大党奋斗不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形态就是红船精神。坚守这份初心和使命,就是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与党的历程同行,走得越远,初心和使命的呼唤就越是强烈。在新时代,红船精神不仅没有远去,而且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更加感受到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

  即将进入第二个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将往何处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这个根本性问题,就是我们党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能不能永葆党的性质宗旨,防止停滞僵化?能不能永做人民利益的维护者,防止脱离群众?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防止失去政权?从根本上说,就是能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发挥出巨大作用,成为回答和解决这个根本性问题的精神钥匙。

  红船精神激发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奋斗开创新时代,奋斗造就新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场新的长征,其艰巨程度不亚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唯有接续奋斗才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其困难程度超过了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的矛盾,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党靠奋斗起家、靠奋斗胜利,也必然靠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赢得未来。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红船精神引领新征程,铸牢“两个大局”的“定海神针”。处于“两个大局”时空交汇的中国共产党,一方面要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运用好这个大变局造成的重要机遇,整体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另一方面,要运势造势、形成变局中之变局,使之朝着有利于民族复兴和世界和平发展的方向演变。要求我们党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个领域和各个阶段作为战略全局来谋划和推进,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的战略机遇期和风险高发期来对待和筹划。红船精神走过大江大河,登过高山峻岭,包含风云气象,一定能够为我们党胸怀“两个大局”、把握“两个大局”、运筹“两个大局”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本文系作者在“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激发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主题讲坛上的演讲)

文章关键词:精神基因 理论解读 社会科学网 光明网 时代内涵 时代背景 精神传承 精神动力 新要求 时代精神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屹立

    关山飞渡,披荆斩棘,共和国在风雨兼程中刻下了第71道金色年轮。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那铿锵有力的话语:“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 宣言:大战大考炼真金

    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刚刚开始,中国和世界历史再一次来到惊心动魄的时刻,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未知而凶残的病魔突袭而至。犹记得,那场全国17万名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总书记明思路、作部署、提要求。

  • 大战大考炼真金

    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刚刚开始,中国和世界历史再一次来到惊心动魄的时刻,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未知而凶残的病魔突袭而至。犹记得,那场全国17万名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总书记明思路、作部署、提要求。

  • 铭记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精神滋养,凝聚了磅礴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 【地评线】金羊网评:特区四十再出发!“闯”字长存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在南方谈话中说:“深圳的经验就是敢闯。” 40年前,深圳人勇敢承担了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的历史使命,以“拓荒牛”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披荆斩棘、敢闯敢试,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旧的思想观念的樊篱和束缚,“杀出一条血路”,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