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沙画视评:以张謇为榜样,扬“企业家精神”之帆

2020年11月20日21:07  来源:江海明珠网

5034

  近期,正在江苏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了一位企业家,称他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他,就是张謇。有网友直呼:“我愿意称他为偶像!”

  1894年考中状元的张謇,为实现他“救贫”“塞漏”的抱负,在家乡江苏南通开始了“实业救国”的实践,先后创办大生纱厂等20多个企业和370多所学校。回顾张謇的一生,不仅是奋斗旳一生,也是奉献的一生。新时代下,我们要发扬和传承好这种奋斗进取、爱国奉献的企业家精神。

  奋斗,是强国富民的最亮底色,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最好诠释。“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想要幸福就必须奋斗”。从改革开放中探索出的“敢为天下先”,到深圳特区建设中“杀出一条血路”,中国的企业家们始终葆有那么一股子气和劲。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又是迈向“十四五”新征程之年,这就更需要激扬企业家们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焕发出攻坚克难的勇气、汇聚起同心圆梦的伟力。奋斗既是企业家精神的一部分,也是时代主流,这已经成为一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世界终究属于那些肯为之奋斗的人。选择了奋斗,就是选择了相信美好生活将由我们自己来创造,唯有以奋斗为帆,中国企业才能一往无前,才能成就民族复兴的新气象。

  爱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优秀企业家们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身处市场大潮中的企业家们,坚守着实业报国、实业兴国的追求,发扬着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不管是抗震救灾,还是在抗击疫情的重要时刻,他们捐资捐物、奉献报国,他们立足主业,追求极致,勇于承担责任,在市场的大浪潮中敢闯敢拼,在时代的激流中勇进,在发展中实现价值,在奉献中造福社会,为实现国富民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时代,伟大的事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需要强大的精神来激励。企业家精神是宝贵的社会资源,是实现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强有力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望眼世界舞台,一批批中国企业,一个个中国制造,都让世界刮目相看;中国的科技创新份额越来越重;中国独角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也越来越突出……这一切的背后,正是一代企业家的兴起。时代发展的历史,记录着企业家群体的成长,也见证着企业家精神的逐渐成熟。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进入新时代,中国企业家必将以“百川东流归海”的激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文/施帅杰 沙画/仇燕)

文章关键词:企业家精神 精神基因 张謇 沙画 企业家群体 十四五 十三五 实业救国 总书记 民族复兴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视评:传承“张謇精神” 常怀赤子之心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展陈时指出,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影响深远,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 李克强对河南这家食品龙头企业提了什么要求

    他们告诉总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及时有力到位,要不此次疫情期间“很难挺过来”。离开公司前,李克强对三全公司员工寄语道,你们在做食品行业,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争取美味第一,三个全是第一。

  • 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 积极履行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企业是现代经济的细胞,企业家肩负着领导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创新成长、健康发展的重任,是企业的灵魂与核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需要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渡难关,企业家在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对话中原》 :变局 创新 畅谈企业家精神

    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大河之南,中国500强企业大咖云集,以“育新机、开新局:变革中的大企业发展”为主题,围绕企业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变化要求,坚持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升级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创建一流企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大企业在物资生产供应、带动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6次提及“市场主体”这个概念,并针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具体要求。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 美驻华大使称中国过去几十年发展取得出色进展,外交部:赞赏

    布兰斯塔德大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过去几十年在发展方面取得了出色的进展。汪文斌表示,我们注意到布兰斯塔德大使的有关表态,对此表示赞赏。对此国际社会和美国的有识之士自有公论。

  • 习近平最近主持三场重磅座谈会,都围绕这一主题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习近平表示,要听听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开门见山,说要听听大家对“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意见和建议。

  • 任映红:保护市场主体 激发内生活力

    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这为1亿多市场主体和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对于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厚植企业家精神土壤,壮大企业家群体,点燃企业家创业激情,有利于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市场主体可持续发展。

  • 【地评线】金羊网评: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圆梦“两个一百年”

    中国经济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一定要靠实体经济发展强大、走向未来。还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企业家文化和工匠文化,崇尚开拓创新和精益求精,尽快地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质量”转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