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网购多套假病历在轻松筹、水滴筹诈捐 男子被公诉

2019年07月18日22:17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刘洋 吴荣奎)网购虚假病历,在轻松筹、水滴筹等平台发布求助信息,并进行网络募捐,今日(7月18日),新京报记者从乌鲁木齐达坂城区检察院获悉,涉案男子以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水滴筹随后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男子虚假筹款发起后,已被平台风控部门拦截,并配合警方进行了调查取证。

 男子多项信息造假被揭穿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检察院获悉,男子唐某某多次利用网上购买的虚假病历,在多家网络众筹平台,发布个人求助信息及网络筹款,共获得网友帮助429次,骗取捐款7404.11元(其中1022元未遂)。

 起诉书显示,2018年年底开始,唐某某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煤气一氧化碳中毒”为由,在水滴筹平台发起筹款。唐某某的虚假筹款发起后,被水滴筹风控部门拦截。

 通过对唐某某一系列调查,水滴筹平台发现,唐某某所披露的病历、身份等多项信息系伪造,求助文章内容为抄袭平台某真实案例,预留的手机号也为网络虚拟号码。经过资料梳理及多方核实,“水滴筹”怀疑唐某某利用虚假诊断证明材料、虚构患病经历实施诈捐,当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2019年3月15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达坂城区分局以涉嫌诈骗罪,对唐某某刑事拘留。

 6月17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达坂城区分局对此案侦查终结后,以唐某某涉嫌诈骗罪,向达坂城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多次利用假病历获网友帮助

 达坂城区检察院诉称,案件侦查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唐某某利用虚假病历诈捐并非第一次。

 2018年11月,唐某某通过一个QQ群购买了一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假病历,并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求助及网络筹款,获得网友帮助77人次,骗取捐款858元并提现。事隔一月之后,他又用这套病历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两次(前期治疗、后期治疗)求助筹款,获得网友帮助306次,共骗取捐款5254.11元,随后提现至其个人账户。

 屡次作案均未被发现,于是唐某某故技重施。2019年2月15日,他又购买了一套“一氧化碳中毒”的虚假个人病历,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求助筹款,获得网友帮助46人次,骗取捐款1022元(未能提现成功)。

 2019年7月13日,达坂城区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

 达坂城区检察院认为,唐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的方法利用互联网爱心筹款服务平台骗取网友捐款合计6382.11元(既遂)、1022元(未遂),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平台承诺将配合警方严打不诚信筹款

 今日,水滴筹平台回应新京报记者问询时称,平台发现该名男子证明材料造假后,已第一时间冻结该账号,其未能将筹集的爱心款,提现至其个人账户。

 随后,水滴筹风控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称,除“唐某某案”外,水滴筹平台已多次与全国各地警方合作,对互联网诈骗行为进行打击。

 上述受访者还表示,部分不法分子有侥幸心理,企图通过平台实施诈骗,进行恶意求助。目前,平台已联合云南、福建、吉林、辽宁、新疆等多地警方,对相关嫌疑人进行了专项打击。

 水滴筹方面承诺,今后将继续联动警方等有关部门,加强对不诚信筹款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互联网大病求助环境,让用户善行善举不被辜负。


文章关键词:网购 多套 假病历 轻松筹 水滴筹 诈捐 男子 被公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福建: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加强生态文明立法、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福建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筑牢绿色发展法治屏障,福建加强生态文明立法,近年来制定出台《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4项法规,实现生态文明“海陆空”全方位保护。

  • 新冠疫情重塑美国假日购物季

    其实,受持续近一年的疫情影响,很多美国消费者习惯和商家销售方式正在悄然变化。服装品牌拉夫·劳伦首席执行官帕特里斯·卢韦担心,疫情不断蔓延或将导致美国不少地方采取更加严格的“居家令”或其他隔离措施,进一步打击零售业。

  • 上海查获1.2亿元造假球鞋,50元成本假鞋冒充上千正版球鞋

    犯罪嫌疑人田某根据网购平台销售商或微商要求生产假冒品牌运动鞋,并大批量生产限量款、纪念款。销售商常常以内购、尾单、断码等为幌子给出低价,从数百元到近千元不等,而实际制假成本只有50到80元。

  • 云南“直过民族”青年扎培丨从刀耕火种到上网带货

    扎培今年22岁,是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曼班三队的村民。”  扎培学会网购之后,带着曼班三队村民们掀起一股网购“浪潮”。扎培说:“小时候我没有见过汽车,第一次看见大大的一辆车开过来,我害怕,就跑到山上躲着。

  • 全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邮政快递业能够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重回高位增长区间,不仅得益于行业的快速复工复产,还得益于我国消费市场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