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城市宜商营商排名出炉:郑州进入全国前二十,引领河南

2019年07月19日08:41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中国社科院与经济日报社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7次报告。

  一、中国城市宜商竞争力的四个特征事实

报告对全国288座城市2018年宜商竞争力排名显示,香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位列前五,郑州以良好的指数表现跻身前二十。

郑州对外联系竞争力凸显独特优势

凭借交通综合枢纽城市的地位,郑州充分发挥先天优势,后天持续发力,实现对外联系竞争力的不断增强。几天前公布的“强联系城市数量”排名,恰是一个最好佐证。7月10日,最新铁路旅客列车运行图启用,郑州“知城·交通联系度指数”由此刷新,凭借50个国内强联系城市数量,仅次于61个和60个的上海、北京,位居全国第三。“米”字形高铁、国际化的郑州机场、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联通世界的中欧班列(郑州)……构成了郑州对外联系竞争力的独特优势。

近几年,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尤其是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带给郑州空前的发展机遇和动力,无论软环境还是硬实力均大步攀升,2018年更是迎来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实现三大突破:全市经济总量首破万亿大关,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三大突破助力,郑州正式跨入特大城市行列。

郑州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态势强劲。新经济、新动能持续壮大蓬勃。郑州机场已开通航线236条,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辐射全球近200个城市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跨境电商成为郑州亮丽的城市名片;中欧班列(郑州)网络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个城市;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的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06班。郑州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和美誉度正持续提升。

  全国宜商竞争力集聚现象显著

  全国288座城市的宜商竞争力指数总体偏低,分化较为严重,集聚现象明显。具体将宜商竞争力按照0.2等分区间来看,有63座城市的宜商竞争力低于0.2,有147座城市的宜商竞争力在0.2到0.4之间,占样本城市的51.04%,有60座城市的宜商竞争力在0.4到0.6之间,仅有18座城市宜商竞争力大于0.6。

  层级越高、宜商竞争力越高、分化越低

  一线城市的宜商竞争力处于绝对领先状态;二线城市的宜商竞争力总体处于中等偏上状态,且内部差异最小,总体比较接近;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的宜商竞争力水平最低,分化也相对较为严重。

  都市圈内部“中心”“双子星”城市引领都市圈宜商竞争力提升

  18个都市圈内部首位城市和次位城市宜商竞争力的水平,总体来看,宜商竞争力水平排名较高和排名较低的都市圈内部“双子星”城市宜商竞争力水平均较为接近;排名居中都市圈中的首位城市和次位城市的宜商竞争力差异较大,这表明都市圈的发展模式是先“中心”城市提升,随后“中心”城市引领副中心城市提升,最后中心城市和副中心城市引领总体都市圈的提升。

中国城市宜商竞争力的四个研究发现

  1.总体比较:对外联系竞争力是影响宜商竞争力关键要素

  从各分项竞争力数值和变异系数角度来看,对外联系竞争力、当地要素竞争力和当地需求竞争力是影响城市宜商竞争力差异的关键指标,其中对外联系竞争力对宜商竞争力的差异贡献最大。

  从区域角度来看,东部区域和环渤海湾区域的各分项竞争力均处于较高水平,中部区域次之,西部区域的各分项竞争力最低,南部区域竞争力水平较高,北部区域竞争力水平较低。

  2.城市各分项竞争力越协调,城市宜商竞争力越高

  城市协调性表示城市宜商竞争力的要素、需求、环境、联系等各个方面协调均衡发展。宜商竞争力与城市协调性的相关性表明,两者具有高度的正相关关系,即各个分项的协调性越强,城市的宜商竞争力越高。

  3.软件环境竞争力与城市规模、城市发展水平总体呈现倒U型关系

  并不是城市规模越大,软件环境竞争力就越强;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其软件环境基本处于中等偏下水平,相对发展水平较低的城市,其软件环境却处于较高等级,且分布也极不均匀。

  4.研发投入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边际效应递增趋势

  总体来说,城市的R&D投入越多,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当投入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时,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低,当R&D投入处于较高水平时,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大,从图形上看呈现出显著的指数分布趋势。

  (执笔:倪鹏飞 徐海东)

来源:映象网综合郑报融媒、经济日报等

文章关键词:中心 双子星 都市圈 软件环境 副中心 区域竞争力 首位城市 一线城市 经济增长 研发投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航天人解答网友神提问:为啥卫星经常选择在半夜发射?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吴炜琦亮相《开讲啦》现场解答了网友的疑惑。(编辑 赵慧)

  • 半年4战4捷!高分卫星专项系统建设完美收官的背后……

    12月6日11时58分,伴随着一阵撼天动地的巨响,高分十四号卫星成功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时隔23天再传捷报,接连取得下半年新一轮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4战4捷。从高分四号,到高分十三号,再到今天的高分卫星收官之战,5年光阴,见证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能力不断跃升,也见证着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

  •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指导意见 佩戴口罩对控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美国疾控中心还建议,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或疑似接触过病毒,建议在家中也佩戴口罩。该机构警告称,随着天气变冷、假日即将来临,人们在室内的聚会活动会增多,这将加剧病毒传播,“普遍佩戴口罩”是一个重要的防疫策略。

  • 智利北部发生6.1级地震

    智利大学全国地震中心6日说,智利北部地区当天下午发生6.1级地震。据该中心发布的信息,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6日13时47分(北京时间7日零时47分),震中位于智利北部塔拉帕卡大区皮卡镇东北31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08.1公里。

  •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技能培训“定心”求职者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出台了系列稳就业保增收方案,政府搭桥、院校培训,开发收集就业岗位1.7万余个,新增就业1.75万人。据了解,红花岗区与辖区内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民办培训学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21家培训学校达成合作协议,开展100多个项目的技能培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