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书写伟大祖国的光荣与梦想

2019年07月22日11:0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有屈辱和苦痛,封存在历史深处。从那时到现在,岁月的脚步已经走过70个年头。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专栏,全面反映70年间各地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科技进步、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揭示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深入剖析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优势”,以奋斗轨迹激励人,用伟大成就振奋人,激发亿万中华儿女继续创造新时代光辉业绩的壮志豪情。

  考量一个国家的发展,历史和地理往往是最好的两个透视角度,前者指向时间,后者对准空间。新中国的70年,仅仅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短暂瞬间,却承载起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开天辟地的“厚重段落”,标注了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空间坐标”。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用经济实力的显著进步、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沿着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中国以不可逆转的决心和姿态坚定前行,实现了“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70年来,从担心被开除“球籍”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中国将一个几百年来被世界漠视的时区变为举世瞩目的“北京时间”。“历史将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在任何一个角落,人们都能感受到中国给地球带来的震动”……外国观察家所看到的,正是“今日世界,‘北京时间’不可或缺,‘中国因素’举足轻重”的有力证明。

  70年奋进的铿锵脚步,既贯穿着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时空坐标,又贯穿着始终如一的伟大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凝聚于每一个人的点滴奋斗。前承几代人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勤勉,后启一个民族矢志不渝的变革与创新,每一个人都在为了心中的梦想努力,都在成就不平凡的自己的同时,汇聚起改变中国的伟力。这种精神,聚焦于每一个地区发展面貌的持续刷新。我国人口之众多、幅员之辽阔、发展禀赋差别之明显,世界罕有。面对这样的现实,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格局不断完善;东部蒸蒸日上、西部如火如荼、东北发力振兴、中部崛地而起、京津冀深度合作,我国经济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来路艰辛,前程漫漫。把我国放到现代化的坐标系中观照,我们抵达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发展境界,又面临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风险挑战,“赶考”仍在路上,新时代的考题一点也不轻松。但我们已从70年激情燃烧的奋斗、百折不挠的尝试、波澜壮阔的行进中汲取了力量,凭着这股子力量,我们必将继续书写伟大祖国的光荣与梦想。


文章关键词: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民族 伟大祖国的光荣与梦想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限制中共党员签证” 外交部:违背历史发展潮流只会深深伤害美国自身

    在今天(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对美方限制中国共产党及其亲属签证一事和有关言论向发言人提问。华春莹说,昨天有记者问到我,关于美方要出台新规,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实施签证限制。

  • 税务总局:在纳税人累计收入不超6万元的月份,暂不预扣预缴个税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简便优化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对按照累计预扣法预扣预缴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居民个人,扣缴义务人比照上述规定执行。

  • 离婚冷静期真要来了!有顾虑跟担心的看这里……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这五个步骤:申请→受理→冷静期→审查→登记(发证)。离婚冷静期并没有违背“离婚自由”的原则,他只是为冲动离婚开了一副“后悔药”,而非对婚姻自由增加了一道“枷锁”。

  • 河南多地发布通知,限行!

    (五)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违反《通告》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 “霸座”上天了!男子飞机上装睡不肯走,结局亮了

    面对机组人员的劝解,这名男子索性闭上眼睛装睡,机组人员来劝了他三次,可男子就是赖在不属于他的座位上不走。最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张某因扰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机场警方处以行政罚款的处罚。

  • 一家人的坚持:献血22年、660次!

    生活在河南郑州的这一家人,用行动有力地响应了无偿献血的号召,用坚持让一件小事变得光辉。献血献的多了,熟悉了关于无偿献血制度的规定,2011年河南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成立的时候,下岗后的杨予军开始投入志愿服务工作。

  • 2020年最后一个月,一批新规开始实施!

    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管制物项出口经营资格:   未经许可擅自出口管制物项;未标明或者表明基准的,其折价、减价应当以同一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场所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最低成交价格为基准。

  • 层层转包形成犯罪产业链 11人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被诉

    低价收购无业人员身份证件信息用于注册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及对公银行账户后将这些材料层层转手倒卖,逐渐形成了底层出售身份、中间人办理证照、上级多层发包的灰色“产业链”。截至案发,王某共成功办理出16件营业执照和对公账户,并将其中5件出售给严某。

  • 2020年最后一个月,新规来了!

    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管制物项出口经营资格:  (一)未经许可擅自出口管制物项;②引进人才落户上海:《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将自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

  • 老人300万元房产赠水果摊主 涉及这些法律问题须关注

    答:老人将房产赠予自己楼下的水果摊主,这个事件中主要涉及4个法律问题。2021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我国首部《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自然人可以立遗嘱来处分自己的财产,在第三款更是明确地规定自然人可以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将自己的财产赠予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现在很多的公证机关都注意到在进行公证时老人的意识是否清醒这个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