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离婚冷静期真要来了!有顾虑跟担心的看这里……

2020年12月04日07:35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近日,民政部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有关婚姻登记规定的通知》,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12月3日,多家媒体发布了这一消息,引发网络热议。当晚,话题#离婚证必须双方同时领取#、#明年1月1日起办理离婚将设冷静期#分别登上微博热搜榜。

  超甜我女Momo酱:5个步骤会不会已经被打死了啊

  Leonheart_日常主义:挺好笑的  突然想到  若离婚不自由 则结婚无意义

  我是舞z:为什么要搞得那么麻烦啊,又不是关系好才离婚,都分了还要约好共同去领离婚证?

  天凶:都过不下去了,还要同时领?随身保镖两个够不够?

  看着网友们的热议,大象新闻觉得有必要详细解释一下,什么是“离婚冷静期”?它适用于哪些情况?会不会影响婚姻自由呢?

  离婚冷静期是什么?

  自2021年1月1日起,新调整后的离婚登记程序包括这五个步骤:申请&rarr;受理&rarr;冷静期&rarr;审查&rarr;登记(发证)。

  通知明确,双方自愿离婚的,应当签订书面离婚协议,共同到有管辖权的婚姻登记机关提出申请;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并向当事人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的30天为离婚冷静期,30天冷静期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持相关证件材料,向受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婚姻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离婚冷静期届满后的“再一个”30天之内,双方需要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领取离婚证,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离婚冷静期会影响婚姻自由吗?

  根据民政部统计,自2003年起,我国离婚率连续16年上涨,“闪婚”后“闪离”等轻率离婚现象有持续增加的趋势,深圳甚至出现了“离婚预约一号难求”的现象。

  “离婚冷静期”的直接功能在于防止草率离婚。即以防止草率离婚为目标,以协议离婚中的冲动型、赌气型等草率离婚为防范对象。同时还可以向所有婚姻当事人发出珍惜婚姻,反对草率离婚的信号。

  离婚冷静期的警示效果甚至超越了其直接功能。但对真正需要离婚者,并不能阻止其离婚。

  同时“离婚冷静期”既是冷静思考期,又是离婚准备期。30天时间离婚双方既可以认真思考是否必须离婚,也可以思考离婚后生活怎样安排、财产如何分割、子女如何抚养等问题。

  因此,离婚冷静期并没有违背“离婚自由”的原则,他只是为冲动离婚开了一副“后悔药”,而非对婚姻自由增加了一道“枷锁”。

  离婚分为哪些类型?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民离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协议离婚,指夫妻双方自愿离婚,并签订了书面离婚协议,已对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并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登记。经婚姻登记机关依法查明予以登记,发给离婚证。

  另一种是向法院起诉离婚,主要适用于一方认为婚姻无法继续,想要离婚,而另一方不同意,或者是双方同意离婚,但未就子女抚养、财产以及债务处理等事项协商一致的情形。

  家暴等情形会受到“离婚冷静期”的影响吗?

  从网友讨论中,大象新闻发现离婚冷静期最大的争议是,如果有家暴等情况,离婚冷静期的设置是否会使受暴者遭受更大的伤害?

  这里需要明确的是,“离婚冷静期”只适用于协议离婚。

  对于因家暴、遗弃等情形下要求离婚的,一般可以选择诉讼离婚,诉讼离婚并没有离婚冷静期的规定。也就是说,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不适用该条规定的“离婚冷静期”,如果夫妻一方存在家庭暴力、赌博、重婚等情形的,另一方可以直接到人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从而避免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

  但必须提醒,如果你正在遭受家暴,在诉讼离婚中,“调解”也是必经的程序,调解包括调和与调离两种形式。

  为避免在离婚调离期间对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专家建议,遇到家暴的一方,应当注意收集家暴证据,如通过报警、验伤等方式收集证据,向法院起诉离婚,争取尽快判离,而不是不切实际地跟对方拉锯式谈判。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后,婚姻登记机关将不再受理因胁迫结婚而请求撤销的业务。据民法典规定,“因胁迫结婚的,受胁迫的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

  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新京报、界面新闻、东方网、荔枝网、达州妇联、民政部网站等

文章关键词:离婚自由 Momo 离婚协议 离婚案件 离婚冷静期 调解 闪婚 枷锁 后悔药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离婚冷静期”制度明年1月1日实施 会让离婚更难吗

    在多地试点之后,离婚冷静期制度下月起将在全国铺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为了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民政部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冷静期。关注离婚权、离婚自由,折射出公民法治观念的进步,但围绕离婚冷静期的一些过度、跑偏解读,也有必要澄清。

  • 李国庆喊话俞渝希望离婚自由、公平分配股权,称俞渝从没爱过自己

    南方都市报消息,6月17日晚,李国庆在微博发布《关于离婚诉讼的公开声明》。”  喊话俞渝、呼吁离婚自由后,李国庆在最后还为自己的创业项目早晚读书打出了618促销广告。原标题:李国庆喊话俞渝希望离婚自由、公平分配股权,称俞渝从没爱过自己

  • "一号难求"!深圳突现离婚潮 离婚排号至少等1个月

    与此同时,深圳民政局婚姻网上预约系统截至6月16日的离婚名额都已经被预约满了,剩余为0。”  近日,有市民在网上反映,罗湖区民政局离婚办理业务预约爆满,多次预约不上,在疫情逐渐好转的情况下,希望能恢复此前的现场取号办理业务。

  • 动物园让猛兽帮新人看管结婚证:不敢随便说离婚

    对于推出此服务的原因,淹城动物园营销部经理沈魏向澎湃新闻解释道,举办此活动是想让“闪婚一族”认识到爱情的价值。常州市武进区林业工作站一位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只要保险箱不对动物产生伤害,法律并无禁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