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非常恼!”河阴石榴遭天灾爆裂减产,投保的农业保险却要突然退出?

2019年07月22日13:44  来源:都市频道

5034

因为粒大、味甜、无核软渣等优势

河阴石榴享誉全国

也是郑州的一张“名片”

荥阳高村乡邙山村

荥阳高村乡邙山村

河阴石榴专业种植村

全村住户大都以种植石榴为生

但最近因为石榴

他们却遇到了一连串烦恼

原来,今年上半年天旱少雨,邙山村一半以上石榴田不同程度减产。

原来,今年上半年天旱少雨,邙山村一半以上石榴田不同程度减产。

(△树上裂开的石榴,籽已呈现粉红色)

(△树上裂开的石榴,籽已呈现粉红色)

望着树上崩裂的石榴

想着早已投了保

村民们仍然怀着希望

  减产已避免不了,但想着保险公司会支付的保金,大伙的心情还能稍稍宽慰一些。但就在最近,大伙突然得知农业保险也出了问题!

  退保?当初办保险就是为了防风险,如今风险来了,保险公司竟要退保,这下村民炸开了锅。

  好好的怎么会突然要退保?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记者找到了当初经手退保流程的邙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荣殿卿。

  荣殿卿说,自己只知道因为上级没有拨发补贴款,保险公司才要集体退出,具体牵涉的是什么政策,他也不清楚。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当初给村民办理保险业务的中国人保荥阳分公司工作人员常明阳。

  常明阳告诉记者,邙山村村民投保的这个保险全称是郑州都市生态农业特色保险,是郑州市农委从2017年开始试点的一个项目,保费比例按照县、市财政承担百分之九十,投保户承担百分之十来分配,从去年开始在全郑州市基本铺开。

  主要是为了防范农业风险,减少村民损失,这对村民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执行中,却因为财政资金的缺位,他们只能提前退出。

  中国人保郑州相关负责人表示,退保范围涉及郑州市多家保险公司、涉及的种植户也远不止邙山村和高村乡,影响的范围除了河阴石榴还有多种经济作物,现在整个保险项目到底是取消还是暂停他们还不得而知。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负责这个项目的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随后,记者又联系到了负责这个项目的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

  Q&A

  记者:这个政策是停了还是暂时搁置了?

  郑州市农委工作人员:现在也没说,正在沟通

  记者:沟通有没有一个时效性?因为现在村民的石榴面临减产,正是关键的时候

  郑州市农委工作人员:现在有好多保险公司都过来了,都在等着呢

  记者:有没有初步的一个意见?

  郑州市农委工作人员:还没有,正在解决这事

  邙山村是省级贫困村,100多户村民的希望都在树上这一个个石榴上。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当地政府能快速行动起来,毕竟村民们的损失可等不得了!

文章关键词:石榴 河阴 农业保险 农业风险 农业农村 投保 退保 农委 名片 种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5年中原开启美颜模式

    洛宁县上戈镇刘坟村红叶岭上层林尽染、美景如画(10月26日摄)。数据显示,这5年,全省累计完成造林任务1338.21万亩,超过规划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累计完成森林抚育2326万亩,是规划目标任务的116.3%,为“十三五”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 广袤沃野绘新篇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即将迎来3周年。近年来,当地探索实施县城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农户分户式污水净化、乡镇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处理、企业集中处理等4种模式,走出了农村环境治理新路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地有关部门合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 【“十三五”出彩路上 你我这样走过】河南:生态扶贫带来绿色希望

    十三五期间,河南各地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林业生态产业扶贫路子,在保障良好生态的同时,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脱贫致富。“十三五”期间,我省选聘像严刘成这样的生态护林员4.6万名,中央财政安排我省生态护林员专项补助资金8.8336亿元,带动1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 乡村游带来文旅热

    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摄  “咱石门村的软籽石榴,皮薄色红,籽粒饱满口感好,欢迎选购。秋雨淅淅沥沥,红彤彤的石榴显得更加饱满鲜亮,像红灯笼一样,映照着石门村火红的生活。

  •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阿同汗,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金子般的心”,这是呼图壁县呼图壁镇团结巷维吾尔族群众给“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创始人王桂珍取的名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