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5年中原开启美颜模式

2020年10月28日19:11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洛宁县上戈镇刘坟村红叶岭上层林尽染、美景如画(10月26日摄)。 李峰 摄

  这两年,在外面跑运输的井付德一有闲就想回村里。原因无他,村里这些年大变样。

  “你看,这一带原来都是旱厕、猪圈、羊圈,大家恨不得捏着鼻子过。现在呢,是忍不住要深呼吸。”井付德的家位于信阳市平桥区兰店街道王寨村东王楼组的主干道旁,10月27日,站在自家院门口,指着路对面的花园,他感慨万分。

  脏乱破败的垃圾村脱胎换骨为旅游村,好风景带来好“钱”景。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完成乡村绿化美化造林28万亩,无数个像东王楼一样的村庄,在国土绿化大提速过程中发生美丽嬗变。

  为乡村织起绿网,为城区装上绿芯,为荒山披上绿衣,为沟河路渠系上绿带,“十三五”以来,我省继续组织实施太行山绿化、长江防护林建设、中央财政补贴造林、防沙治沙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山区及平原沙区造林、城镇社区绿化美化、生态廊道网络建设等一批省级林业重点工程,为中原大地开启美颜模式。

  数据显示,这5年,全省累计完成造林任务1338.21万亩,超过规划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累计完成森林抚育2326万亩,是规划目标任务的116.3%,为“十三五”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培育生态林,栽下了“摇钱树”。各地将生态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群众脱贫增收相结合,大力发展林果经济。全省建成了豫西苹果、信阳茶叶、西峡猕猴桃、新郑内黄大枣、荥阳软籽石榴、林州花椒等一大批特色经济林生产基地,形成了许昌花木、洛阳牡丹、南阳月季、开封菊花等花卉苗木生产核心区,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一步步变为金山银山。

  眼下,又一个冬春造林季即将到来,我省各地正在积极备战,落实造林地块,制定造林规划,推进土地流转,加快整地步伐……期待来年春天,中原大地再绽新绿,芳华无限!(记者 陈慧)

文章关键词:造林 乡村绿化 十三五 美颜 软籽石榴 林业重点工程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

    “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推进科学绿化,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6—2020年)》,以及2016—2018年、2018—2020年营造林三年滚动计划。

  • 生态扶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助力2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全面推广山西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队)脱贫模式,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共组建扶贫造林(种草)专业合作社(队)2.3万个,吸纳160多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

  • 冬奥书写小城新画卷

    9月21日,镶嵌在群山中的小城崇礼迎来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0天。霍素太村党支部书记贾斌说,通过参与冬奥绿化项目以及购买式造林,村集体每年能增收100多万元,2019年他们村已成功脱贫。

  • 我国已完成全年造林任务近八成

    (记者寇江泽)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截至9月底,全国完成造林7964万亩,占全年造林目标任务的79%。国家林草局近日召开视频会,组织各地总结交流统筹疫情防控有序开展造林绿化的经验做法,部署推进秋冬季造林绿化工作。

  • 致富路,越走越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高原、高山、高寒,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一度被认为不适宜人类生存。海雀村护林队队长王光德说:“为让干部带头,老支书不顾家人反对拿出自家3亩地给我,还四让救济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