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70年来我国服务业日益壮大 “稳定器”作用不断凸显

2019年07月22日21: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六——《服务业风雨砥砺七十载 新时代踏浪潮头领航行》。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大幅提升,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

  规模日益壮大 逐步成长为第一大产业

  报告指出,从历史发展轨迹来看,服务业规模日益壮大,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

  ——改革开放前,服务业在波动中发展成长。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服务业处于辅助和从属地位。这一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增长不稳定,服务业与经济运行趋势基本一致,在波动中发展成长。

  ——改革开放以来,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拉开序幕,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这一时期,服务业各领域改革稳步推进,行业准入门槛不断降低,服务业发展速度较快,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党的十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来培育和促进服务业新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壮大,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影响力日益凸显

  报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我国服务业发展实力日益增强,对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前,我国服务业基础薄弱,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低;改革开放后,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企业、居民、政府等各部门对服务业需求日益旺盛,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增强。改革开放前,工业、农业是我国吸纳就业的主体;改革开放后,在城镇化建设带动下,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和新增劳动力进入服务业,服务业就业人员连年增长。

  ——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不断上升。改革开放前,除了对外援建项目和少数外国友人来华旅游外,对外服务较少;改革开放后,我国积极开展国际间经济、技术、学术、文化等合作交流,服务贸易规模快速提升。

  ——服务业吸引外资能力大幅增强。改革开放后,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日益扩大。

  转型升级有序推进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报告指出,我国服务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新中国成立70年,服务业实现了由门类简单、地区差异低、单一公有制向门类齐全,区域协调、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转变。

  ——传统服务业加速升级。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服务业部门构成简单,内容及形式比较单一。经过70年建设,服务业门类更加齐全,各部门发展更趋均衡。

  ——服务业区域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前,我国地区间服务业发展水平差异不大,主要为满足工农业生产和人民基本生活提供服务。改革开放后,各地区工业化、现代化建设进程以及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服务业呈现出不同的地域特点和阶段性特征。

  ——服务业所有制结构日益多元。改革开放前,服务业一直以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为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在服务业中快速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放宽金融业等行业市场准入和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服务业市场化水平不断提升。

  ——服务业发展效率稳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后,一系列助推服务业发展的改革措施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了私人办企业难度,财税体制改革减少了服务业企业税收负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掀起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潮,“放管服”改革优化了营商环境。

  新动能加快孕育 新产业新业态亮点纷呈

  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服务业积极适应时代变化,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新动能茁壮成长,服务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生产性服务业步入快速成长期,支撑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党的十八大以来,制造业企业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日趋迫切。而新一轮税改及时打通了二、三产业间税收抵扣链条,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服务业的分工细化和融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得以快速成长。

  ——互联网行业跃入高速增长期,深刻改变社会生产生活方式。20世纪90年代我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后,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快速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成熟,互联网与国民经济各行业融合发展态势正在加速成形,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加速重构经济发展模式。

  ——“幸福产业”迈入蓬勃发展期,助推公共服务量质齐升。新中国成立70年,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服务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大幅改善。

  报告认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实力稳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服务业发展规模、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综合实力会大幅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词:服务业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 稳定器 服务业企业 放管服 经济增长 动能 十一届三中全会 贡献率 数字经济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政酝酿出炉 制造服务业发展谋划升级版

    记者获悉,我国制造服务业发展将迎来新一轮升级。业内指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是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制造服务业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力点。

  • 北京再推"政策包"扶持服务业发展 涉及91条普惠性产业政策

    在8月份北京推出“复工复产政策包”的基础上,市发改委昨天再次梳理91条政策工具,推出《北京市普惠性产业政策工具应用指南(第二批)》,聚焦金融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商务服务业、养老家政服务业等领域,让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加速“抵达”企业。

  • 易地搬迁户 走上幸福路(经济新方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云南省政府近日宣布,镇雄县、会泽县等9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这个贫困县数量曾居全国第一的省份,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挪出穷窝、斩断穷根,云南实施大规模易地搬迁扶贫工程,数十万贫困群众实现从深山到城镇的跨越。

  • “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23日从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已有近22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790多万张养老服务床位,同比分别增长26.6%和7.7%;“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 服务业新动能加快释放

    在张宇贤看来,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收入稳定增长、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是服务业发展坚实的需求“后盾”。春雨医生CEO王羽潇告诉记者,我国近年来在“互联网诊疗”方面持续进行的政策创新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机遇。

  • “十三五”,这5年丨服务业新动能加快释放

    在张宇贤看来,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收入稳定增长、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是服务业发展坚实的需求“后盾”。春雨医生CEO王羽潇告诉记者,我国近年来在“互联网诊疗”方面持续进行的政策创新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机遇。

  •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美方保护主义行径违反世贸规则

    针对近期一些美国政客指责“中国‘吸走’美产业链,使美损失大量就业岗位”这一说法,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近日表示,这缺乏常识。全国政协常委 外事委员会主任 楼继伟:这个衰落不是中国引起的,它70年代就开始了,中国还没改革开放呢。

  • 在服务业提质上做文章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我国应对内外环境变化的战略之举。姜长云说,郑州区位优势显著,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在双循环新格局下,需要将服务业能级提质增效,并通过自身发展能力的提升,增强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

  • 500强掌门河南话新机

    报名参会的嘉宾共1200余人,其中中国50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副总经理以上嘉宾170人以上,为历届论坛到会企业家层次最高。在本届高峰论坛全体大会上,将举办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郑州市将与500强企业现场签订一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服务型制造等领域项目。

  • 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27日开幕

    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将于9月27日-28日在郑州举行。记者从26日下午论坛组委会举行新闻通气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通报了本届高峰论坛总体情况及郑州市各项筹备工作情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