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时评:让每个人从健康中国建设中获益

2019年07月25日2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家层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如果说,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一个总纲的话,这些文件则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绘就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目前,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0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已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健康根基。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疾病谱正在发生变化,人民健康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比如,居民生活方式引发的慢性病呈现井喷之势,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慢性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应对这些挑战,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关键是人人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世卫组织研究表明,医疗对人口健康的贡献率不到10%,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最大。环境、运动、饮食均会影响健康,比如抽烟、酗酒、熬夜、不运动、暴饮暴食、空气污染等。一些重点人群需要特别关照,一些慢病需要规范管理,有些生活、生态、社会环境需要改进。这意味着此前财力、物力、人力重点投入到医疗的发展模式要改变,不能再以治病为中心,而是以健康为中心。正因如此,这次发布的系列文件突出了“四个转变”: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在行动上,努力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转变。实现这“四个转变”,我们必将掀起一场针对慢性病和重点传染病的新时代群众性卫生健康革命。

  实现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意见》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提出实施15项行动,每一项行动都规定了个人、家庭、社会、政府的明确任务。比如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既有卫生、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参与,也有社会力量与个人参与。强化部门协作,“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努力实现“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中国实践格局,掀起健康中国建设热潮。

  “到2030年,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水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健康中国行动给出的总目标振奋人心。这个目标,又由阶段性目标和各类小目标组成,并纳入地方考核指标体系之中。最近,随着行动蓝图的出炉,健康中国人的50条“国标”在网上悄然走红。很多人对照标准,开始激励自己不熬夜、少吃盐、多运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人每一天的健康“打卡”,都会是健康中国大厦的砖石,全社会都将从健康中国行动中获益。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5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健康环境 意见 健康水平 打卡 施工图 四个转变 路线图 国标 人民时评 慢性病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老年人生活更舒适(健康焦点)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南里二社区经过适老化改造后,老人生活更加方便。预防老人在家中意外跌倒,最好的方式就是对老人的居家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  “我家去年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 18项重大行动打造“健康郑州”

    为推进健康郑州行动,5月16日召开的全市卫生健康大会下发《健康郑州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市民当前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组织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等18项重大行动,促进实现“全民健康”。

  •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论断,鲜明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深化了对民生建设中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认识,丰富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安排的理解。

  • 【战“疫”说理】提升全民卫生应急素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全民卫生应急素养是指公众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卫生应急知识的接受、理解与执行的能力与素养以及参与简单应急活动的能力与素养。加强卫生应急技能培训,防止“本领恐慌”,提高公众参与疫情防控能力。

  • 爱国卫生运动:从讲卫生到大健康

    和以往相比,新时代的爱国卫生运动——“健康中国行动”是“升级版”的,需要从一般意义上的抓好环境卫生升级到注重全民健康。2017年7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 9部门联合开展第三十二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9部门向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发出爱国爱家、守望相助,人人动手、美好家园,摒弃陋习、预防疾病,健康生活、幸福未来的倡议,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 郑州小区健康登记系统上线 居民可扫码进出小区

    小区居民通过手机扫描本小区二维码,填写个人健康信息,一次性完成个人相关信息登记,再次出入小区只需扫码核验,实行一次登记、多次扫码。对于无法通过手机扫码登记的老人、儿童等群体,出入小区填报信息时由监护人或小区工作人员予以辅助登记,核验后方可通行。

  • 这次调查,意义重大而深远→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 2019年7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 15项重大行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 促进全民健康 决胜全面小康

    近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正式对外公布。这份国家发布、事关你我的重要文件,提出了到2030年的一系列健康目标,为老百姓的健康守则划了“国标”,“健康中国”的顶层设计也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

  • 推进健康行动 为人民服务更实在更细致

    “什么都可以有,就是不能有病;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健康。更加细致入微、扎实有力地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更实在、更细化、更深入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理念,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呈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