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首次成功入轨!我国商业航天开启新征程

2019年07月26日16:40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7月25日13时整,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双曲线一号遥一(下称“SQX-1 Y1”)运载火箭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飞行时序将2颗卫星、3个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的300公里高度圆轨道。

  付毅飞摄

  这是继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后,国内第三家民营企业尝试发射运载火箭。其发射成功,实现了中国民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

  陈肖摄

  据星际荣耀公司介绍,SQX-1 Y1运载火箭采用三固一液的四级串联构型,是目前我国民营航天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本次任务成功,表明该公司全面掌握了运载火箭总体及系统集成、固体及姿轨控动力、电气综合、导航制导与控制、测试发射、总装总测及核心单机等软硬件核心技术,具备了运载火箭系统工程全流程、全要素的研发与发射服务能力,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基本闭环。

  陈肖摄

  据称,SQX-1 Y1运载火箭在总体、分系统及单机研发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其1.采用变后掠前缘栅格舵+RCS复合控制技术,有效降低了运载火箭研发成本,为双曲线二号重复使用液体运载火箭返回技术进行了先期验证;采用姿轨控与上面级液体动力装置一体化技术,实现了全任务剖面多模式姿态控制和末级长时间、高精度入轨动力支持;采用了电气系统智能集成一体化设计,核心单机中枢一号采用了全可编程SOC解决方案、模块化设计及大容量数据快速吞吐设计,融合了丰富通信接口及大数据功能;采用了基于大型嵌入式多任务实时操作系统的飞行控制软件,提高了软件设计开发效率并具备智能控制算法功能;采用箭上网络服务设计方案,实现了多设备同时接入、设备发现、数据分发及快速访问。

  同时,该火箭采用的固液结合多级迭代制导技术,可满足高精度入轨需求;适应任意大姿态干扰的四元数控制方案及容错设计,提升了飞行可靠性;远距离无线测发控技术,可满足火箭全时段全天候无依托快速发射的需求。此外,该火箭简捷的地面发射支持系统,能有效降低研发成本,简化发射流程。

  本次发射携带了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2颗卫星,搭载了西瓜创客载荷、星时代-6载荷以及某实验验证载荷。

  我国商业航天开启新征程

  吴盎

  北京时间2019年7月25日13时,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际荣耀”)的双曲线一号遥一长安欧尚号运载火箭(SQX-1 Y1)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按飞行时序将多颗卫星及有效载荷精确送入预定300公里圆轨道,遥测数据显示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国私营运载火箭零的突破,中国私营航天开启新的征程。

  火箭是人类探索太空的运载工具,也是我国私营航天进入太空、开发太空、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市场竞争的技术基础。特别是随着太空互联网、商业遥感等小卫星星座开始组网,商业发射市场规模急剧扩张。根据目前各国公布的星座组网计划,未来需要发射的小卫星数量超过2.5万颗,而当前全球每年航天发射次数仅为100次左右,远远不能满足搭载需求。

  我国私营航天仍有巨大的参与空间,而瓜分这块巨额“蛋糕”的必备工具就是拥有低成本的商业运载火箭。

  同时,对私营航天企业来说,只有掌握火箭技术才会更易做大做强。原因很简单,自己持有进入太空的“金钥匙”,发射成本低廉、自主性高,无论搞商业卫星还是开发飞船做太空旅游,竞争力都会更强。以美国私营航天领军企业SpaceX为例,无论是研制“龙”飞船为空间站提供货运服务,还是进军太空互联网行业,甚至参与NASA的载人登月和火星探测计划,都是以其掌握运载工具——“猎鹰”系列火箭为前提。特别是“星链”互联网星座包含1.2万颗通信卫星,如果没有自己的火箭,其建设成本和实施难度都将大幅提升。

  中国私营航天的此次突破并非偶然。首先,中国航天发展历史悠久,技术处于全球第一梯队,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航天产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中国私营航天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另外,零壹空间、蓝箭航天、星际荣耀等企业都已进行多次火箭发射,虽然两次入轨失败,但仍然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火箭是一个系统工程,经验越丰富,成功的概率越高。

  虽然火箭入轨标志着中国私营航天进入新的阶段。但仍需承认,入轨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怎样廉价、可靠地入轨。我国的私营火箭距离世界领先水平仍有巨大差距,仍需苦练内功,继续攻关大推力发动机,中、重型火箭,回收与可重复使用等提高性能与可靠性、降低成本的核心技术,提高自身实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文章关键词:运载火箭 航天发射 SpaceX 复合控制 商业卫星 航天产业 商业模式 火星探测计划 圆轨道 星际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题:“十三五”之“太空舞”:中国航天耕宇牧星耀苍穹 北京时间12月6日11时58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四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 长征五号火箭运载能力知多少?先来了解这次任务都有哪些新挑战→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 李明华:对于长征5号这种大型液体火箭来讲,发射前各项工作非常复杂。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 李明华:必须到点就要准时发射。

  •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11月24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 我国成功发射天通一号02星

    11月12日23时5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11月12日23时5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通一号02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 谷神星一号商业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搭载发射天启星座十一星

    11月7日15时12分,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并顺利将天启星座十一星送入预定轨道。   11月7日15时12分,谷神星一号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并顺利将天启星座十一星送入预定轨道。

  • 长征六号一箭13星发射成功

    (余建斌、朱霄雄)11月6日11时19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NewSat9—18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NewSat9—18卫星是阿根廷Satellogic公司研制的10颗遥感小卫星,10颗卫星技术状态一致,均搭载多光谱载荷、高光谱载荷,单星重约41千克,设计寿命3年,发射入轨后与其他7颗在轨的NewSat卫星组网运行,主要用于提供商业遥感服务。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新视角透视这五年,探索未知勇攀新高!

    “十三五”期间,随着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中国人不断探索未知,踏及新的高度。中国人再测珠峰、遨游太空、探索月球、前往火星……央视网系列微视频《新角度透视“十三五”》推出“高度篇”,带你直观感受“中国高度”。

  •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

    2020年10月26日23时1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总台央视记者 刘常连 杨弘杨 刘旭 刘文勇 车元元 刘晓晖 梅咏东 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 朱霄雄 王玉磊 黄国畅 摄影:郭文彬)

  •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

    10月26日23时1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发(郭文彬 摄)

  •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问鼎苍穹 中国航天迈向太空新高度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相继发射成功,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间,从太空驻留到火星探测,从运载火箭升级换代到北斗技术全球共享,前所未有的实践,让自主创新成为中国航天的闪耀名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