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警方联合闲鱼出击 42名"00后"保证金欺诈团伙被捕

2019年07月28日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警方联合闲鱼出击42名“00后”保证金欺诈团伙被捕

  闲鱼提醒,闲鱼担保机制不能保护平台外的交易。 供图

  “保证金”原本是用来保障双方交易的定心丸,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利用,逐渐成为诈骗的幌子。近日,闲鱼联合嘉兴、台州两地警方,成立专案调查小组,捣毁了一个“00后”保证金欺诈团伙,42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涉及金额132万元。

  2018年12月1日,周某以1000元的标价在闲鱼上挂出了自己“英雄联盟”游戏的账号。没多久,就有买家小金(化名)主动私聊询问账号情况,想要购买。唯一不够“爽快”的是,小金声称自己支付宝里金额不够,要求加上周某的QQ,用QQ转账。

  随即,周某的QQ邮箱收到了一封显示来自于“闲鱼客服”的邮件,声称为了保证双方交易安全,要求周某交纳一笔800元的保证金,在与买家完成交易后即可原路退回。周某没有疑心,按照邮件里的提示一一操作。谁知,转账完毕后,刚刚还迫切想要购买账号的小金却将自己拉黑了。周某这才发现上当受骗,立刻向闲鱼和警方报案。

  “这是一起典型的伪装客服的保证金欺诈。”台州警官陈优优介绍:“犯罪嫌疑人通常会伪装成买家,以各种理由绕过平台监管,将卖家引诱到QQ、微信等其他第三方平台,再利用冒充客服的钓鱼邮件,或者伪造的平台客服聊天页面等等,以需要卖家交纳保证金为由行骗。”

  实际上,从去年11月开始保证金欺诈案件逐渐增多,类似周某的遭遇不在少数。为查清“保证金欺诈”的幕后黑手,闲鱼联合阿里安全线下团队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通过接收到的用户举报投诉,结合异常行为分析等,掌握了大量“保证金欺诈”的相关信息和作案证据,并第一时间将这些线索交给了嘉兴、台州两地警方。

  接到闲鱼和阿里安全线下团队提供的线索后,警方通过分析,圈定了一批“保证金欺诈”的犯罪嫌疑人名单,锁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及其具体住址。经过周密的部署,嘉兴、台州警方分别远赴南昌、深圳、吉安等地,陆续抓获42名犯罪嫌疑人。

  让人惊讶的是,躲在网络另一头的犯罪嫌疑人,竟然是一群江西吉安籍的“00后”。他们之中,年龄最大的1998年出生,最小的2002年出生,刚刚年满18岁,千禧年以后出生的嫌疑人占比将近6成。

  上文提到的小金就是一名典型的00后。去年11月,他在就读高中时接触到保证金诈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今年上半年,他执意辍学,向家人声称要去南昌打工,仅仅三四个月的时间,就诈骗了10多万。“来钱太快了。白天在酒店休息,用电脑手机骗骗人,晚上在网吧打游戏通宵,感觉根本不需要再上学了。”小金说。

  嘉兴专案组沈明辉警官介绍,和小金一样,这批“00后”诈骗团伙都是江西吉安某高中毕业的学生。他们有着相似的家庭背景,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要么离家打工,要么长期沉迷赌博,对孩子的成长缺乏关爱和引导,以至于他们在人生的关键成长阶段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从而误入歧途,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

  “一直以来,我们对于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直在不断升级算法和规则,完善交易模型和防控体系。”阿里安全线下团队邹文表示:“不过,闲鱼作为全球领先的典型C2C分享经济模式,越是新颖的模式,越是容易被不法分子钻空利用。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加强与警方的合作,从源头扼制犯罪。”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主要还是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平台的安全提示,不点击陌生链接,不绕开平台,防范网络诈骗。”沈警官最后提醒。

文章关键词:保证金 警方 留守儿童 支付宝 犯罪嫌疑人 00后 保证金欺诈 被捕 客服 QQ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期货机构数量位居中部六省之首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河南)论坛上获悉,截至2020年11月末,河南辖区期货市场共有期货经营机构96家,机构数量位居全国第七、中部六省第一。据悉,“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河南)论坛,由河南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期货业协会共同主办。

  • 社交群组对暗号,明码标价售卖——网络送养地下产业链调查

    题:社交群组对暗号,明码标价售卖——网络送养地下产业链调查 据了解,有的妈妈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信息,于是,在黑中介帮助下,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

  • 国务院明确农民工欠薪案件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 是种树,不是种“数”!

    苗木有的枯死,有的遭牛羊啃食……新华社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河北沽源县多处杨树林带“种树不见树”。张家口坝上地区距离北京200多公里,承担着为京津涵养水源、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的重任。

  • 真是没想到,交了4万元分期保证金,车没提到,钱也要不回来了

    5月27日,许先生向河南交通广播《汽车帮帮团》投诉,2019年12月10日,他在河南耀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交了41300元的分期保证金,购买一汽大众凌渡车型(颜色:碳晶灰),许先生把所有费用都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的形式转给了销售顾问个人。

  •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5月1日正式实施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2019年12月30日以国务院令第724号公布,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围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坚持源头治理、全程监管、防治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主体。

  • 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两部门要求严格落实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

    加快推行金融机构保函,鼓励使用银行类金融机构出具的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积极引入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或工程保证保险。通知强调,加快推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确保开复工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全覆盖。

  • 两部门:6月底前完成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落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20日发布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缓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策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加快推行金融机构保函,鼓励使用银行类金融机构出具的银行保函替代现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积极引入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或工程保证保险。

  • 文化和旅游部:已退还旅行社质保金34.62亿元 有效舒缓企业现金流压力

    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从反馈的情况看,暂退保证金的政策有效地舒缓了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 文化和旅游部:暂退旅游企业80%服务质量保证金

    据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消息,为缓解疫情下旅游企业经营困难,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