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公安紧急提醒:装了ETC的千万关闭这功能!有人损失2000元!

2019年08月02日13:27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装了ETC的马上关闭这些功能!

否则就要出大事了!

近日

西安的吕先生突然收到银行短信

有三笔钱从卡里被划走了!

男子使用工具

盗刷ETC信用卡

明明不是自己干的

钱款怎么会突然消失?

据了解,被消费的卡是一张"ETC信用卡"

吕先生绑定了自己的手机银行

平时一直插在车里

随后吕先生调取了车库监控

发现事发前一天下午6点左右

一名男子在小区附近转悠

随后钻过栏杆进入地下车库

该男子来到一辆轿车旁边

掏出一个设备对着ETC装置进行扫描

期间遇到有人来就赶紧停手

人走之后再次作案

从监控中可以看到

该男子对包括吕先生车在内的很多车都进行了扫描

附近小区也有业主反映称

自己的ETC卡险些被盗刷

但因为设置了密码

对方没有得手

但吕先生的ETC卡由于设置了免密支付

也就是金额只要不超过1000元

刷卡无需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

这才让人盗刷成功

目前,吕先生已经向辖区派出所报案

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开通“闪付”和“小额免密”

银行卡被盗刷近2千元

无独有偶,6月4日下午5点,贵州省安顺市民丁先生突然接到银行短信,称自己的ETC信用卡有两笔金额为998元的消费。意识到自己的银行卡正在被盗刷,他立刻进行了挂失。

原来,丁先生的信用卡开通了“闪付”功能和“小额免密”功能,如果单笔金额低于1000元,不需要密码和签字也能支付,犯罪嫌疑人就拿着pos机隔着车窗将其信用卡盗刷了。

ETC信用卡

可因“闪付”功能被盗刷

记者向中国银联确认,目前由银行与ETC运营方联合发行的二合一卡片,如果带有闪付功能且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存在被盗刷的风险。而且这样的卡放在钱包、口袋里也会被盗刷!

不法分子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与ETC联合发行的银行卡账户资金,并非ETC卡账户资金,与是否绑定ETC账户没有关系。

而单独用途的ETC卡不具备金融功能,不存在盗刷风险。

视频案例中展示的盗刷行为,实际上涉嫌犯罪。视频中POS机具的使用也违反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或将面临处罚。

别慌!

这种盗刷完全可以避免

如何防止ETC卡被盗刷?

1、关闭小额免密免签功能。关闭后不影响公路通行。车主只要拨打开卡行的客服电话,找人工客服就可关闭双免功能。

2、下车拔卡。开通闪付功能的ETC卡不要在车里插着,下车第一时间一定要把卡拔下来,随身携带。随身携带的情况下,用衣服和包隔的厚一点,防止被盗刷。如果发现被盗刷,第一时间选择报警。

3、开通短信提示功能。ETC信用卡使用者,最好开通短信提醒功能,万一被盗刷,马上就能知道。一旦发现信用卡被盗刷,也可以拨打发卡银行电话申请赔付。

4、提示在发现被盗刷后,及时取证并报警。

来源:南京公安、小警之家、看看新闻

文章关键词:ETC 盗刷 闪付 小额免密 被盗 公安 账户资金 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 视频 免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收到以下短信马上删除,千万别点开!

    4月30日,东莞市常平镇李小姐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其办理的ETC需要认证,让她点击一个链接完成认证。近期,有不法分子自称ETC工作人员,打着“认证失效”“办理到期”的名义,向车主发送附带“认证”链接的诈骗短信。

  • 扩散!收到以下短信马上删除,千万别点开!已有多人中招

    很快陈女士的手机收到一条验证码短信,便按照下一步提示在网页内输入了验证码,银行卡里的3万元立刻被盗刷,陈女士才察觉被骗。4月30日,东莞市常平镇李小姐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其办理的ETC需要认证,让她点击一个链接完成认证。

  • 好消息!今天零时起,这类车走高速从洛阳去济源免费

    8月14日,记者获悉,从8月14日零时起,悬挂豫C牌照、安装ETC车载设备的9座(含)及以下小客车,走高速从洛阳去济源免费通行。除了目前的洛阳绕城高速公路(即由二广高速、连霍高速、宁洛高速组成的闭环),二广、连霍高速立交桥至吉利孟州站段,新增二广高速济源东收费站至吉利孟州站段和菏宝高速济源南收费站至二广高速段。

  • 重磅!8月14日起洛阳高速免费通行范围扩至济源

    8月14日0:00起,洛阳高速免费通行范围扩展至济源,新增二广高速济源东收费站至吉利孟州站段和菏宝高速济源南收费站至二广高速段。与此同时,新规还取消了车辆免费通行需在固定收费站上下站的限制,今后符合条件的车辆免费通行无论上下站,只看路段。

  • 全国高速要再次免通行费了?交通运输部回应

    今日,交通运输部举行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有关情况。至2020年12月31日,上述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或者安装ETC车载装置未预约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符合条件,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