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多角度实地探访!河南洛阳,焦作、安阳等多地开启垃圾分类模式

2019年08月03日09: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编者按

  2019年7月21日,《郑州市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意味着郑州强力推进垃圾强制分类的步伐越来越快。

  有别于今年省会郑州市被列为强制推行垃圾分类全国试点城市之一,自去年10月份开始,作为省级示范片区试点,焦作、洛阳、安阳、开封等城市垃圾分类也已倡导进行了10个多月。值得一提的是,新乡市新乡县毛庄村作为全国“零污染试点工程”之一,亦正实践着垃圾分类的就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依据去年9月公布的《河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实施方案》,2020年底前,河南省辖市城区范围都要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走进这些垃圾分类示范区,多角度探访当地民众如何践行垃圾分类这一时尚、健康生活方式。

  采访中,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不但在洛阳,焦作、安阳等试点城市也开启了垃圾分类智能化模式。

  洛阳:垃圾变废为宝积分兑换生活物品

  在洛龙区某小区内,每户居民都有一张垃圾分类居民卡。记者看到在可回收物智能分类回收箱的旁边,放着一台智能垃圾袋发放机、礼品兑换机。该礼品兑换机内放置着肥皂、洗衣粉、抽纸等生活物品,每件物品上标注着相应的积分数值,方便居民凭积分兑换。

  居民在家中将纸箱、塑料等垃圾进行分类后,然后拿到智能分类回收箱处刷卡,待识别后,选择投口挡板开启按钮,将垃圾分别投入各个投递口。投递成功后,回收箱会按照垃圾类型和重量计算积分,并返还积分到居民卡。

  该小区物业谢经理说,小区开始试点垃圾分类,以积分的形式,对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积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可兑换日常用品,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焦作:手机扫码回收箱,积分可直接变成现金红包

  在焦作市锦祥花园社区垃圾中转站,居民王大姐正准备向智能分类回收箱投放带过来的纸箱和塑料盒。

  用手机扫码之后,王大姐选择纸类和瓶罐按钮,并将这些可回收垃圾放了进去。她还特意将装着瓶子的袋子留了下来,准备循环使用。约几秒钟后,王大姐的手机红包里就显示着“未领取7.22元”的字样。

  该社区书记冀功振介绍,这些智能垃圾分类箱里边有称重处理,会根据垃圾分类的多少进行称重,经后台核算过之后变成积分,“可以直接提现,也可以兑换一些生活用品。为了提高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这里的后台核算的价格要略高于市场价。”

  安阳:手机扫一扫,不同垃圾转化为不同积分

  在安阳市安惠苑小区,居民使用智能垃圾分类箱时,可以刷手机上APP的二维码,然后按下对应的按键,比如说投纸张按下“纸张”这个按键,箱门会自动打开。把纸张投进去七秒钟后门会自动关闭,然后垃圾箱会自动称重,按照市场价把称重的重量转换成积分发到居民的二维码卡里去,居民获得一定的积分后可以在旁边的柜子里兑换相应的礼品。

  此外,该箱体设有自动报警功能,箱体装满后会自动通知工作人员进行处理。

  据悉,今年年底,安阳市区试点覆盖范围要扩大到10万户,建成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各县(市)全面启动试点工作,规模不低于6万户;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10%以上。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波 吉小平 李岩 施学霞 高志强 牛静芳 张波 张亚林 实习生 孙司 颖张宇

文章关键词:分类回收 垃圾中转站 纸张 生活垃圾 城市垃圾分类 居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胶带、泡沫、纸盒……当快递包装遇到垃圾分类,到底怎么分?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网购的高峰期,最近,很多人都已经收到了自己订购的商品,但随之而来的还有成堆的包装盒、塑料袋。北京市民:比如说纸盒子的是可回收的,其他的塑料的、泡沫的我不太清楚到底是不是可回收,一般来说会扔到其他垃圾。

  • “双11”买买买的同时,别忘了它→

    又到了一年中快递要井喷的阶段,倡导绿色治理正当时。日前,国家邮政局提出,要着力推进邮件快件包装绿色治理和行业节能减排各项生态环保工作,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和推广应用,从源头上确保行业绿色治理主体责任落实。具体做法是,在遍布全国的驿站新增专门回收点,将绿色物流深入到消费者所在的社区,便于用户参与。

  • 应对塑料污染 “中国方案”正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应对塑料污染治理的“中国方案”也少不了全产业链企业的同心协力积极配合,为此,相关协会发挥引领优势号召企业纷纷发布联合倡议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些生产企业及大型超市如永旺、物美等,已经开始使用一部分完全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 [网连中国]多地探索:智能引导、变废为宝,垃圾分类也能很简单

    北京市东直门街道设置了集区域化大件废弃物处理、厨余垃圾转化、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岛项目——东直门城市生态岛。网友孔女士:可考虑在小区内投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垃圾回收实行分类计价。

  • 管理成闭环 使用更规范(小康路上绿色力量)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介绍,目前全国已建立500个地膜残留国控监测点,推动各地建立省级监测点,构建完善农田地膜残留监测网络。”  “去年,杭坪镇探索农膜回收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像这种全生物降解地膜,由县里拨付试点经费,先在部分基地试点。

  • 准备好和塑料说“再见”吗?

    北京市朝阳区慧谷阳光小区居民在奥北再生资源回收站里领取袋子。该小站目前提供的14种可回收资源中,其中PET瓶、PE瓶、泡沫、硬质塑料、塑料袋膜等5种为塑料,以干净、干燥、无异味为回收原则。

  • 各省份协同作战多措并举 加快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超市购买的塑料袋,外卖订餐加购的一次性碗筷,网上购物产生的快递盒……人们在享受塑料制品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白色垃圾也在“侵占”人们的生活空间。

  • 谁偷走了她们的大学梦?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无论是仝卓改应届生身份,还是山东这两起冒名顶替上学案,背后都存在一连串的违法违规操作利益链。新闻速递:近日,北京市田村路街道景宜里、东营房社区在快递柜旁设置了简易快递包装回收处,方便居民取完快递后,当即拆包、分类处理废弃包装。

  • 快递包装垃圾何时不再“围城”?

    陈明告诉记者,目前快递中纸箱类包装占四成多, 塑料袋类包装占三成多,其余的是编织袋、泡沫箱和文件袋等。据了解,京东物流的青流箱、苏宁物流的共享快递盒,用可回收塑料箱代替纸箱,并用自带锁扣代替封箱胶带。

  • 数量庞大种类繁杂 快递包装垃圾何时不再“围城”

    据了解,京东物流的青流箱、苏宁物流的共享快递盒,用可回收塑料箱代替纸箱,并用自带锁扣代替封箱胶带。据了解,为鼓励消费者改变习惯,一些快递企业也开始尝试开展纸板箱回收利用活动,向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发放购物券、提供优惠措施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