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夜经济”成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

2019年08月06日18:5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赵文君、王立彬、魏玉坤)从夜市的一碗小面到24小时书店的温暖灯光,百姓的“夜生活”是城市活力的象征。日益繁荣的“夜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兴活力源。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小吃街、夜排档,到如今社交休闲、文化地标打卡、体育健身的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夜经济”新业态在崛起。

  今年上半年,中国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服务性消费持续扩大,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接近一半。统计显示,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在城市GDP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 发展迅猛。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的夜间消费约占全天消费额的一半, 并逐步上升。

  “夜经济”不仅成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更为城市发展带来诸多产业发展机会。

  从2011年开始举办的广州国际灯光节,在全球首屈一指。去年广州国际灯光节向百姓送出百万张免费门票,10分钟内全部被“秒杀”。

  “通过声光电创意文化让城市有艺术地亮起来。”广东演艺设备行业商会会长王锐祥介绍,政府出政策、出场地,企业投资招商、百姓免费看灯光秀。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认为,未来,“夜经济”在文化、旅游、娱乐、影视、会展等业态有更大发展和探索空间,产业发展将增加就业岗位、提高经济收入,助力新型城市化发展。

文章关键词:夜经济 夜生活 广州国际 秒杀 服务消费 小吃街 服务性消费 新蓝 消费升级 夜间消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发文力促夜经济发展 公共体育设施可24小时开放

    发展深夜食堂、鼓励夜间出游、公共体育设施24小时开放……为促进夜经济发展,8月10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我省《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到2022年,全省培育200个以上各类夜间消费示范聚集区。

  • 河南明确八大任务发力夜经济

    包括优化文化旅游演艺项目,提升夜间消费供给品质,打造文化创意与科技融合的文化娱乐项目,鼓励各市县培育本地特色消费等。整合餐饮、购物、文化娱乐三个最具消费潜力的消费业态,打造一批集聚效应明显、示范效应显著的夜间消费聚集区,到2022年,全省要培育200个以上各类夜间消费示范聚集区。

  • 留住熟悉的烟火气!河南发文促进夜经济发展,“24小时”不打烊

    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鼓励公共体育健身设施24小时开放,支持建设夜间购物街区和布局24小时便利店......近日,为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夜经济发展,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我省《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河南下发重磅通知支持夜经济!以后24小时都不会无聊了!

    ​鼓励建设24小时书店,鼓励公共体育健身设施24小时开放,支持建设夜间购物街区和布局24小时便利店......近日,为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夜经济发展,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我省《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激活文旅夜经济 河南将启动消费示范县区创建活动

    “打造知名文旅品牌,擦亮文化旅游强省的名片。”8月13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河南省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河南文旅夜游经济专场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