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应急管理部:7月份全国自然灾害灾情较近5年均值偏轻

2019年08月06日22:41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林草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和政治工作部、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对2019年7月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7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地质灾害和台风为主,干旱、风雹和地震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2501.9万人次受灾,154人死亡,31人失踪,133.4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6万间房屋倒塌,3.3万间严重损坏,16.1万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3191.5千公顷,其中绝收429.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65.7亿元。总的看,7月份全国自然灾害灾情较近5年均值偏轻,其中,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47%、79%和53%。

  7月份,全国自然灾害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洪涝和地质灾害“南北齐发”

  我国共出现5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江南大部及广西、贵州、四川、云南局地降水偏多3-8成,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等地灾情相对较重,特别是江西、湖南紧急转移安置近百万人次,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造成51人死亡失踪。同时,东北、华北地区逐步进入主汛期,黑龙江中西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5成,12个地市农作物大面积受灾。据统计,7月份洪涝和地质灾害共造成全国1623.9万人次受灾,132人死亡,31人失踪,132.3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2.6万间房屋倒塌,3万间严重损坏,11.3万间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67.7亿元。此外,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和第7号台风“韦帕”先后登陆我国,带来的风雨造成了华南地区较严重的损失。

  二、风雹灾害影响北方地区

  我国共出现5次强对流天气过程,较近5年同期平均(9.4次)明显偏少,影响县域数量(210个)较近5年同期偏少。其中,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强度相对较强,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等北方地区直接经济损失合计占全国风雹灾害总损失近8成,特别是7月3日辽宁铁岭市开原经济开发区龙卷风灾害造成6人死亡,部分民房、企业厂房以及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直接经济损失10.3亿元。据统计,7月份风雹灾害共造成全国166.9万人次受灾,22人死亡,1.1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4.2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45.8亿元。

  三、夏旱灾情趋于平稳

  入汛以来,华北大部、黄淮、江淮、西南大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6成,多地持续出现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旱情较重。受7月以来降雨天气影响,内蒙古、四川、云南等地旱情逐步缓解,但前期6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天气致山东、山西、河南、湖北局地旱情相对较重。据统计,7月份干旱灾害共造成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1084.9千公顷,其中绝收137.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1.4亿元。

  四、地震活动水平相对较弱

  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2次,地震活动水平相对较弱。其中,7月4日四川珙县5.6级地震和7月19日西藏错那5.6级地震造成少量房屋裂缝。7月21日云南永胜4.9级地震造成910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据统计,7月份地震灾害共造成全国3.8万人次受灾,9600余间房屋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8100余万元。

文章关键词:灾情 直接经济损失 洪涝 地质灾害 农作物 旱情 风雹灾害 大部 绝收 受灾面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部署约100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灾后恢复重建

    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称,通过各种渠道,中央和地方财政用于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规模约1000亿元,并建立资金直达灾区和项目机制。

  • 国务院部署约100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灾后恢复重建

    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称,通过各种渠道,中央和地方财政用于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规模约1000亿元,并建立资金直达灾区和项目机制。

  • 国务院部署约100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灾后恢复重建

    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称,通过各种渠道,中央和地方财政用于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规模约1000亿元,并建立资金直达灾区和项目机制。

  • 黑龙江8月27日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8月2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依据有关规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2020年8月27日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市(地)和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 洪水肆虐,向险逆行,人民子弟兵倾力守护

    近日,四川多地再次遭受暴雨来袭,降雨和洪水导致多地出现灾情,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8月18日,武警乐山支队紧急出动100名兵力,携带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救生绳等器材,迅速前往被困现场,挨家挨户进行搜救和转移。

  • 农业:聚焦保供给 加快补短板

    “近期,我们突出抓好早稻抢收和中晚稻抢插,持续推进生猪生产恢复,努力保障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良好。今年秋粮播种面积稳定在12.8亿亩,目前长势良好,再夺丰收有基础,但还要过洪涝灾害、夏伏旱、“寒露风”、早霜、病虫害等多个关口。

  • 山东沂南暴雨致百余头牛被淹死,官方:对受灾群众进行帮扶

    8月17日,沂南县张庄镇人民政府一位谷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沂南县近日降水量非常大,涉事养牛场地势较低,积水严重。16日,沂南县县委宣传部公众号发布受灾情况通报称,8月13日夜间至14日下午7时,沂南县突降暴雨,全县平均降雨量达342.3mm,张庄镇降雨量达440.1mm。

  • 挂牌督战进展如何、疫情和灾情带来哪些挑战、挂牌督战地区能否如期脱贫?——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回应热点话题

    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52个挂牌督战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285.2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2.09%;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在克服了疫情灾情影响的条件下,我们相信挂牌督战县和村也一定能在年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应急管理部解读:从“两升三降”看防汛救灾举措成效

    近日,应急管理部官网公布了全国范围内最新洪涝灾情情况。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副司长杨晓东也对这几个指标进行了解读。紧急转移安置人次上升是为了更好地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坚决果断提前转移受洪涝灾害威胁的群众。

  • 惊心动魄 80秒直击江西抗洪最前线!

    目前,江西省防洪应急响应已提升至一级。入汛以来,江西消防救援队伍逆流而上,深入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昼夜奋战在救援一线,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抗洪救灾感人场面在江西大地上演……截至7月14日上午,救援队共参与抗洪抢险救援1394起,出动消防员1.7万余人次,营救遇险群众1.43万余人,转移疏散群众3.49万余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