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青少年诵读大会举办 展现报国情怀与赤子之情

2019年08月07日12: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5034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张烁)“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这是时代小先生在BTV演播大厅齐声诵读《少年中国说》的声音。

  图为时代小先生青少年诵读大会 主办方供图

  5日下午,由北京电视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央网信办移动局作为指导单位的首届BTV“声合杯”时代小先生青少年诵读大会在京落幕,来自浙江、四川、河南、河北、湖南、辽宁、福建等近30个地区的300名选手,在北京电视台同台竞演。

  《读中国》《中华少年》《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军礼》等一篇篇经典美文,由小小朗诵者们声情并茂地生动演绎。他们用动听的声音、良好的面貌展现了新一代青少年的形象,表达了自己的报国情怀与赤子之情。

  图为小选手在诵读作品 主办方供图

  本届诵读大会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旨在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之情,树立青少年的爱国之志。大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营造出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展示了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改革开放创新精神的厚重底蕴,唱响了时代主旋律。观众在享受朗诵艺术的同时,得到了经典文化的熏陶。

  为继承和弘扬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关于“小先生”的教育理念和实践,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活动已连续举办10年,培养出千名小先生,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反响。本次小先生诵读大会,就是要提高少年儿童的诵读能力,引导他们从小热爱祖国,争做新时代的逐梦者,争做伟大中国梦的圆梦人。

  大会根据诵读水平选拔20名年度“时代小先生”组成诵读团,参与“学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主题视频录制,并获邀参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办公室组织的宣讲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藏族小朋友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小朋友共同参与,展示西部地区普通话推广和中华传统文化学习成果。

文章关键词:诵读 报国情怀 青少年 大会 军礼 少年中国说 张烁 党的历史 选手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安:学童“开笔破蒙” 体验传统文化

    当日,一场汉服“开笔礼”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多名孩童着汉服,行汉礼,通过“朱砂开智”“启蒙描红”等环节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当日,一场汉服“开笔礼”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多名孩童着汉服,行汉礼,通过“朱砂开智”“启蒙描红”等环节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 河南夏邑:三千新生诵经典

    当日,夏邑县第一高级中学3200名高一新生正在军训。该校通过诵读红色经典等形式,培养学生“兴我中华,从我做起”的意识。新华网发(苗育才 摄)

  • 转发!高考加油!祝福每一位考生!

    今天,1071万高考考生奔赴考场。无数个清晨,你诵读出青春的朝气蓬勃;多少个深夜,你书写下少年的拼搏不息。学业上的艰辛、竞争中的挫折、特殊时期内的自主学习……你走过了风风雨雨,终将沐浴最灿烂的阳光。

  • “云”过佳节粽香别样浓

    一个传统节日,就是一杯岁月的陈酿,“云”过佳节为这杯陈酿加入了新的佐料,让其别有一番滋味。不论过节方式怎么变化,只要传统文化根和魂还在,传统节日就会不断接续传承,联通一代代人的心。

  • 河南省“2020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

    4月18日上午,河南省“2020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书香满屏”云上阅读推广直播活动在省少儿图书馆举行,并在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吸引了累计200多万人次观看。近年来,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我省多部门配合联动、协同推进,调动了大批的社会力量投入其中,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 郑州图书馆即将举办线上读书月系列活动

    4月份是“全民读书月”,为满足社会公众经典阅读与知识服务的需求,4月10日至30日,郑州图书馆将联合中国知网举办线上读书月系列活动,具体包括“满城书香”主题阅读活动、“诵读经典”活动、“我学传统文化”主题征文活动、“‘悦’读之星”答题活动等。

  • “世界读书日”将至,阅读活动精彩纷呈 芳菲四月盛情邀“阅”

    张涛 摄  “4·23世界读书日”将至,作为全民阅读主阵地的公共图书馆,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等纷纷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为共建“书香中原”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今年,省图书馆发布了弘扬黄河文化、培训推广阅读品牌、文旅融合、文化扶贫、古籍保护传承与展示、中原阅读榜评选等六大项目100余场阅读活动。

  • “抖”起来“秀”自己!河南省职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哪一段话、哪些语句让你热血沸腾、倍感振奋?闪耀着新思想光辉的哪首诗词、哪篇散文让你感同身受、备受鼓舞?大声诵读出来吧,在汲取强大精神力量的同时,说不定你还会在“抖音”上火一把,成为网络红人大咖哟。近日,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总工会于联合发出通知,面向全省开展河南省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诵读活动。

  • 宪法日,让我们一起诵读宪法

    宪法日,让我们一起诵读宪法

  • 河北武强:多彩社团让校园生活更精彩

    10月22日,河北省武强县北代学校棋艺社团的孩子们在下棋。为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河北省武强县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在全县中小学组建武术、军乐队、经典诵读、摄影、书画、舞蹈、编织、足球等各种社团300余个,每周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