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焦点图 > 正文

唐三彩蝶变新潮艺术

2019年08月08日09: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三彩艺”作品。本报记者陈辉摄

  河南日报记者陈辉

  提到“三彩艺术”,人们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古朴厚重的“唐三彩”,想起三彩马、骆驼、仕女、乐伎俑以及昔日“丝绸之路”的辉煌。

  “三彩是一门工艺,不只有唐三彩,它千变万化、包罗万象。”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三彩艺术馆馆长、中国三彩艺术研究院院长郭爱和说,“三彩”既“古老”又“新潮”,历经汉唐宋明清数千年演变,今天仍在演绎着创新,无论色彩还是形制都发生了蝶变,在洛阳诞生了新的“三彩艺”。

  “三彩”是多彩的意思,并不专指三种颜色。郭爱和说,“三彩艺”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辅以现代科技手段,采用独特的施釉和烧制技术创造出全新的陶瓷艺术品。从几种颜色演变到几百种,造型从立体转型平面,可以在平面瓷板上表现出多种题材和艺术手法,是一个像油画、国画一样的艺术新品种。它既可雕造出玲珑剔透的小巧之作,又可塑造出朴拙豪放、别具一格的大件佳构,还可利用釉色的流动烧制出不可复制的窑变精品。

  走进位于洛阳的中国三彩艺术馆、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中国三彩文化创意园,气势恢宏的三彩壁画、流光溢彩的三彩瓷画、色彩斑斓的三彩日用瓷,都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

  郭爱和说,“三彩”一直在变,它丰富的釉色品种和窑变特性,结合陶瓷的永久性,成为制作大型室内外壁画的绝好工艺,同时也为打造城市公共文化景观提供了新的载体。

  郭爱和创作的三彩壁画早已闻名业内,28米长的上海世博会河南馆壁画《国之中城之源》、24.7米长的大型环境艺术作品《洛阳》、上海地铁17号线壁画《诸光开物》,每件作品都气势磅礴、窑变万千。

  近年来,郭爱和的团队还让“三彩艺”逐步走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推出了一系列的日用品、饰品等文创产品,赋予三彩瓷器新的生命力。他们在洛阳、西安等地开设了多家“三彩艺”专卖店,还上线了淘宝旗舰店,三彩瓷盘画、水杯、茶壶和各种小摆件受到中外游客的喜爱。

  “三彩”是古老又新潮的艺术品种,也是文创大产业。如今,郭爱和及其团队在洛水源头洛宁县罗岭乡花树凹村打造了“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这是一座可亲、可游的陶瓷文化小镇,汇聚三彩特展、陶艺制作、陶艺餐厅、陶艺客栈、陶品店等“三彩”元素,全面展示洛阳三彩的前世今生,成为全世界三彩爱好者向往的陶艺圣地。

  “三彩不仅是洛阳的文化IP,也是整个中原的文化IP。”郭爱和说,河南是陶瓷的重要起源地和陶瓷产区,一定要千方百计叫响“中国陶瓷之源”文化品牌,打造陶瓷文化产业,希望“满城尽是三彩艺”的春天早日到来。

文章关键词:三彩 唐三彩 艺术研究院 艺术博物馆 艺术品种 洛阳 三彩艺 壁画 丝绸之路 诸光开物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三彩家招股书: 2019年营收增长350%

    美东时间9月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披露三彩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彩家”)的上市招股书,三彩家计划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SCIT”,这有望成为生活服务行业SaaS赴美上市第一股。

  • 百名记者进百村丨花树凹里遇“陶”源

    6月16日,一场透雨令洛宁县罗岭乡前河村花树凹组整个儿润了起来。但记者印象更深的,是这里无处不在的“陶缸”——  桃树下、山坡上、窑洞里、大路旁,缸无处不在,就连村口标志性的“美丽少女”环艺作品,也由缸组成。

  • 280件乐舞文物见证中西文化交流互鉴

    这是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丝路天籁——汉唐宋元丝路乐舞文物展”上的展品《白陶彩绘乐舞俑》(11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这是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丝路天籁——汉唐宋元丝路乐舞文物展”上的展品《三彩胡腾舞扁壶》(11月19日摄)。

  • 从洛阳到布哈拉:丝绸之路上两座古都千年后再续前缘

    农业机械在洛阳—布哈拉农业综合示范区内作业。前缘:千余年前的“唐漂”   这是洛阳博物馆藏的安菩墓出土的金币。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古都布哈拉与洛阳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备忘录,正式结为友好城市。

  • 若问古今兴废事 请君只看洛阳城

    “在这样的盛世背景下,洛阳出土的唐代文物大都十分精美、工艺精湛,并且能融合多方思想,造型独特而精巧。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青铜酒器,在文物界享有“中国第一爵”的美誉,十分珍贵。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