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中国的第一】国产大飞机崛起之路

2019年08月14日10:4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民用航空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实力的象征,也是推动经济与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回顾历史,中国的大飞机研制之路走过了一段艰难、坎坷的历程。

  在中国商飞公司总装制造中心祝桥基地,停放着一架运10飞机,它是我国第一架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上世纪60年代末,随着国际民航业的快速发展,喷气式客机取代螺旋桨客机的时代已经来临。1970年8月,研制我国首架大型民用飞机的项目正式启动,上海飞机制造厂负责飞机的制造,该机代号为运十。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1980年9月26日,中国人自主研制的第一架大型喷气式客机运十首飞成功。

  运十飞机副总设计师 程不时:中国人的智慧与勤劳是充分体现在这个飞机的建造期间。这么苦的情况下,居然把个大飞机就干成了。对我们民族来讲,是一种能力,我们中国能干这个事。

  运十的研制成功在当时中国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水平下可谓创造出了一个奇迹,但是之后由于种种原因,1985年运十项目被搁置。在随后的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我国又进行了几次国际合作来发展民用飞机,但是最终这些尝试都未能持续推进。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民航业的不断发展,航空运输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市场需求。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飞机被再次提上日程。2002年,我国的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立项,2007年,大型客机C919研制项目启动。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ARJ21终于走完了一款商用飞机研制、试验、运营的全过程,在2016年正式投入航线运营。紧接着,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全面采用先进技术、且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实现完美首飞,这标志着我国真正具备了研制现代干线飞机的核心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 C919总设计师 吴光辉:C919就是引领未来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对整个产业的带动起到非常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我们国家提高装备制造能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的一个牵引性的项目。

  今年8月1日,国产C919大型客机第四架试飞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C919向着投入航线运营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据预测,在未来20年,全球商用飞机交付量将达4万多架,总价值将近6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的新机交付量将达9000多架,占全球的22%。中国的大飞机之路正在加速迎接未来。

  1980年9月 大型喷气式客机运十首飞成功,

  2016年6月 ARJ21新支线客机投入航线运营,

  2017年5月 C919大型客机C919首飞成功,

  2019年8月 C919第四架试飞飞机完成首次试验飞行。

文章关键词:大飞机 运十 喷气式客机 航线 商用飞机 民航业 民用飞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众锐评:让职业教育“香起来”,承载更多更大梦想

    11月8日,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开幕式在潍坊举行。进入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高素质的劳动者,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重要。

  • 国产大飞机C919亮相2020南昌飞行大会

    在当日开幕的2020南昌飞行大会上,国产大飞机C919亮相南昌瑶湖机场并进行飞行表演,这也是C919首次在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在当日开幕的2020南昌飞行大会上,国产大飞机C919亮相南昌瑶湖机场并进行飞行表演,这也是C919首次在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

  • 【地评线】大河网评:勇担创新先锋 长三角定不负使命

    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何“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

  • 飞天入海 且看鲲龙

    “鲲龙”成功实现海上试飞,后续将开展海上科研试飞,测试更多工作特性。各方力量同心协力托举起了AG600飞机飞天入海的梦想,后续AG600飞机将开展海上科研试飞,测试飞机海上抗浪性、操控特性、结构与系统等工作特性。

  • 各大央企“黑科技”大显身手 为抗击疫情输送“科技弹药”

    依托中国联通“5G+医疗云”,北上广鄂四地专家为雷神山医院危重症患者远程会诊。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积极发挥大数据多源性、海量性、广开放性等技术特性,推出多项大数据服务,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精准决策。

  •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国之重器”战胜大灾大疫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着眼长远,以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国之重器防范化解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其重要性无需赘言。

  • 进博会中国馆让你“上天入海”,国产大飞机载人潜水器啥都有

    届进博会有很多好看好吃好玩的地方,但如果想“上天入海”,不如来国家展中国馆走一走瞧一瞧。11月2日下午,探营媒体在中国馆参观中国商飞的国产大飞机体验区。中国馆展区内的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模型,观众可以走进去一探究竟。

  • 北京夜空被盛大绚丽烟火照亮

    依据《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市政府决定: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举办当日及预演期间,在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地区燃放烟花。今天的北京天空被飞机“刷屏”,网友纷纷来稿转发,期待国庆阅兵!

  • 大型纪录片《大上海》开播在即 全景式书写“城市传记”

    ”  尽管《大上海》时间跨度大,但不是走马观花,别开生面的宏大叙事中,充溢了具象、细腻的描绘,将上海的“城市传记”娓娓道来。官方供图  此外,在历史资料的展现中,《大上海》还采用了照片再生、胶片上色等创新技术手段,使历史资料的表现力大为提升。

  • 凤凰涅槃,国产大飞机终迎高光时刻

    8月初,C919大型客机104架机顺利完成首次试验飞行任务,将进入密集研发试飞新阶段。C919项目立项之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给国产大飞机定过一个基本的原则——自主设计、系统集成、全球采购、逐步国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