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新!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来了!

2019年08月15日13:4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8月1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蚂蚁金服、网易、美团、字节跳动、360、新浪分别位列榜单前十名。

互联网百强企业有多强?往下看↓↓

一、整体规模强,成为数字经济新引擎。

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高达2.75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万亿,占我国数字经济的比重达8.8%,对数字经济的贡献率达14%,带动数字经济增长近2个百分点,成为带动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从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率看,有86家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增长。

二、研发投入强,打造中国核心技术。

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达到1538.7亿元,同比增长45.1%,平均研发强度突破10%,比我国整体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高出近8个百分点。

从研发强度分布看,有40家企业研发强度在10%以上,4家企业研发强度在30%-35%之间。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已经拥有专利近8万项,其中发明专利数近6万项。

有哪些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呢?主要是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应用大数据企业29家,云计算28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24家,运用物联网技术相关的企业3家。

三、应用场景强,打造生活消费新模式。

互联网百强企业已对衣、食、住、行等进行了全场景覆盖,业务涵盖互联网公共服务、网络媒体、音乐与视频、社交网络、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等17个领域,全方位提升了我国人民生活、工作、文化、娱乐、教育等方面的生活质量。

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中从事电子商务的共18家;涉及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共41家,主要提供信息查询、教育医疗、政务办理、公共出行等便民服务,让普通人民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生活;21家企业涉及音乐与视频业务。

同时,互联网百强企业还积极发展智能产业,不断拓展“智能+”,创造了智慧门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试衣试妆、无感支付等丰富的新消费业态和场景,打造未来智能生活消费新模式。

四、工业互联网强,赋能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产业互联网数量再创新高,以服务实体经济客户为主的产业互联网领域企业数量达到60家,累计服务近4000万家企业。其中,涉及互联网数据服务41家,生产制造服务13家,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24家,B2B电商的有11家,互联网基础服务10家。

互联网百强企业通过不断向各行各业“渗透”和“赋能”,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独角兽” 企业强,国际行业地位再创新高。

2019年互联网百强企业及下属企业涌现出蚂蚁金服、字节跳动、京东数科、满帮集团、优刻得、找钢网等25家独角兽企业,同比增长38.9%,业务涉及金融科技、智慧物流、电子商务、新文娱等领域。

从全球公司市值排名情况看,2018年,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三十强中互联网百强企业占10家。其中,腾讯和阿里巴巴稳居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十强。
 

六、网络扶贫强,覆盖省份多。

互联网百强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探索“直播+电商”等扶贫新模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据统计,超过一半以上的互联网百强企业都参与了网络扶贫。

2019年拥有互联网百强企业的省份达到18个,在2018年基础上新增江西和山东两个省份,地域覆盖不断增加。在区域分布上,东部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共86家,中西部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共12家,东北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保持2家。其中,安徽、贵州、河南、湖北、湖南、江西、重庆、四川8个中西部地区互联网百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较去年增长1家。

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名单、2019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名单↓↓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业务 互联网企业 榜单 互联网领域 2019年 百强企业 赋能 独角兽 企业数量 渗透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规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较快增长

    (记者韩鑫)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今年1—7月,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整体向好,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6916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1—7月,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收入242.1亿元,同比增长3.6%;完成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17.4%,增速较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 前7月电信业务总量增19.3%

    (记者韩鑫)记者从工信部获悉:今年1—7月,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平稳,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027亿元,同比增长3.1%,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8416亿元,同比增长19.3%。

  • 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出炉 5G用户数年底将超1亿!

    近日,随着中国电信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三大电信运营商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悉数出炉。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3899亿元,同比增长0.1%;中国电信营收1938亿元,同比增长1.7%;中国联通营收1503.97亿元,同比增长3.8%。

  • 【地评线】秦平:用好互联网“引擎”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各类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助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自身在发展,也助力中国经济社会深入发展变革,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有理由相信,伴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的落实,互联网这个重要“引擎”,必将为推进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 我省互联网收入增幅大 5G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9年,我省互联网用户突破1.1亿户,网民规模达到8798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1.3%《2019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我省互联网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息通信业充分发挥优势,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做了积极贡献。

  • 聚焦第六届河南省互联网大会:要紧紧抓住互联网的下半场

    希望河南在区块链领域有更多作为——中国计算机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谈区块链发展 他指着一份全国区块链企业的数量分布图说,北京最多,然后是上海、广东、浙江,“很遗憾的是,在这里没有看到河南。

  • 看看河南互联网企业双十强是如何炼成的

    在11月13日举办的2019(第六届)河南互联网大会上,河南互联网企业双十强榜单出炉,大象融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原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等入选河南互联网十强企业榜单。据悉,河南省首届互联网企业双十强评选工作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与河南省互联网协会共同组织开展。

  • 工信部:2019年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4282亿元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2019年1-5月,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和研发投入均保持较快增长,行业总体运行平稳。1-5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282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加快2个百分点。

  •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5G成为基础建设新重点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报告还指出中国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兴大国,互联网的发展水平仅次于美国。5G研发进入全球领先梯队,构建全球最大的5G试验场,中国有望在5G领域实现更多的突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