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400多万医生共庆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2019年08月18日18:34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原标题:400多万医生共庆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明天,全国400多万医生就将迎来自己专属的节日——“中国医师节”,这也是我国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今天上午,中国医师协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为医生们庆祝节日。

  在庆祝大会上,医生们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平等仁爱,尊师重道;诚实守信,恪守医德,精益求精,慎思笃行;以上誓言,源于心,践于行。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卫生人才队伍蓬勃发展,现有注册医师360.7万人,乡村医生138万人,他们长年如一日践行全心全意护佑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设立“中国医师节”就是对他们坚守初心和履行使命的高度肯定。

  广大医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撑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整体水平已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行列。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35岁上升到2018年的77岁,这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和医疗保障能力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对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显示,1995年我国位列第110名,2016年提高到第48名,是全球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

  多年来,广大医生研究创新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他们矢志推动医学科技进步,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成果。例如,以“细胞遗传学创建及遗传病、复杂性状疾病的基因研究”等“十大科技成就”在国际上引起极大反响;“医学实践指南报告标准”成为国际共认共用的公共卫生和临床医学指南的报告标准;“中药复方临床随机对照试验报告规范”获全球认可。

  但是,张雁灵也说,中国医生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和巨大进步,可在医生执业管理和工作生活中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困难。“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是近年来医生们的基本诉求。

文章关键词:医师协会 随机对照 中国医师节 柳叶刀 初心 医疗质量 卫生服务体系 医德 遗传病 可及性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九届“河南优秀医师” 60人获奖

    8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医师协会获悉,经层层选拔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议投票和公示,第九届“河南优秀医师”奖评选揭晓,河南省人民医院高延征等60名医师荣获殊荣。与往届“河南优秀医师”奖评选不同,此次评选专门评出新冠肺炎防控一线优秀医师,包括我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国俊在内的30名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获此殊荣。

  • @所有人,致敬最美逆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9日作出重要指示,要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强调要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出征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可登录小程序发布战疫日记、与网友互动。

  • 江苏男护士支援湖北 出征前给孩子起名"吴汉"

    2月11日下午,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300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黄石抗疫一线。

  • 【你有多美】一位重症医学医师的“武汉六日记”

    作为奉命驰援武汉诸多重症医学医师中的一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姜利1月26日清晨抵达武汉后旋即进入这次疫情的“暴风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坚守至今。因为插管上机的病人多了,进病房前和护士长达成共识,加强气道管理和其他重症常规护理。

  • 头条|全国妇联 中国女医师协会 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的慰问信

    在全国人民共庆新春佳节、共享阖家团圆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广大妇女将以你们为榜样,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监督员,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发挥半边天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 【你有多美】一首歌曲,献给全力防控疫情的白衣勇士们

       作词:宋青松,作曲:王备,演唱:柏文、汤非。我知道那一阵阵厮杀,把你拼得伤痕累累;我知道那一天天救护,让你累得身心憔悴。我不知你的防护衣下,身躯可被病毒包围;我不知你的口罩后面,脸上是否藏着泪水。

  • 我国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实现“双提升” 大力推进行业维权和自律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近年来,通过破除职称晋升唯论文成果外语“一刀切”现象、改革医师区域注册制度、允许医生多点执业等政策,进一步释放了优质医疗资源的活力。

  • 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召开,“中国医师之家”平台试运行

    今年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医师节”的请示,于11月20日发布批复文件,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 2019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倡导尊医、爱医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最美医生”……近年来涌现的一批优秀卫生健康工作者的故事让人们了解到,美好健康生活的背后是“白衣天使”们默默地守护。

  • 8月19日中国医师节 全国多地今年密集出台全科医生激励措施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19日)是我国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在河南,为加大对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的力度,对于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