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9年郑州市管城区小学入学政策发布

2019年08月19日09:19  来源:映象网

5034

  ★小学招生年龄各有规定

  今年,管城区计划招生211个班,9495个学位,比去年增加28个教学班,1260个学位。

  招生年龄具体为:

  招收6周岁(即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7所,分别为:柴郭小学、小刘东小学、八郎寨小学、青山路小学、张华楼小学、毕河小学、嵩阳小学(民办)。

  招收6周岁2个月(即2013年6月30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2所,分别为:站马屯小学、席村小学。

  招收6周岁3个月(即2013年5月31日前出生)适龄儿童入学的学校有4所,分别为:大王庄小学、魏河小学、星火路小学、小李庄小学。

  其余学校确保6周岁4个月(即2013年4月30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新建小学和校区两所划片范围公布

  2019年管城区新建小学和校区两所,分别是青山路小学和外国语牧歌小学映月路校区。

  青山路小学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正商美誉铭筑小区内,今年计划招生4个班,其招生区域为:中州大道、郑新路立交桥以北,郑新路以东,新州路以南,中州大道以西。

  外国语牧歌小学(含映月路校区)计划招生12个班,招生范围:东至中州大道,南至航海路,西至未来路北至石化路(含石化路北侧)。不包括凤凰苑和凤凰台南花园。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点有9个

  今年,管城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按租住地所属办事处社区统一到指定报名点履行报名手续。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具体报名点如下:

  ①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南航海东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紫东路小学报名点;

  ②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南紫荆山南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十里铺小学报名点;

  ③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北的航海东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五里堡小学报名点;

  ④租住在航海东路以北的紫荆山南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二里岗小学报名点;

  ⑤租住在北下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回民第一小学报名点;

  ⑥租住在陇海马路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关小学报名点;

  ⑦租住在城东路办事处和二里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回民第二小学报名点;

  ⑧租住在南关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东三马路小学报名点;

  ⑨租住在东大街办事处和西大街办事处所属社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学街小学报名点。

  ★放“大招”促管城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和谐发展

  2019年,管城区严格控制存在大班额、超大校额学校的招生计划;严格控制一年级的班额,确保超大班额零增量,大班额数量明显下降。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书面报区教体局批准。

  管城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大班额问题:

  首先,加快推进中小学建设进度,扩充学位供给总量。2019年8月份投入使用2所小学:青山路小学、外国语牧歌小学映月路校区共16个教学班。

  目前在建中小学项目12所,分别是4所中学:紫荆中学、管城回族区实验学校、霞飞路中学,扩建83中学;小学7所:团结路小学、金盛路小学、果园路小学、星火路小学、创新街小学北校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郎庄小学,扩建管城实验小学。

  其次,合理划定招生区域,制定和增加招生计划。在各学校深入摸排周边生源的前提下,结合各学校实际,合理划定和调整学校招生区域,通过内部挖潜,尽可能增加生源集中区域学校招生计划。

  此外,借助专家团队力量,促进管城教育整体提升。管城区教体局启动“管城区教体局教育发展整体规划及试点学校‘区域课程品质提升研究与实践’”项目,落实教育强区战略,全面提升管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科学性,进一步促进管城教育优质、均衡、特色、和谐发展。整体提升学校对课程规划、实施、管理和评价的能力,并以试点学校为龙头,整体带动周边学校课程建设,促进管城各学校课程品质提升,进一步避免因家长追逐优质教育资源所造成的生源不均而产生大班额现象。

  最后,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均衡优质学位供给。按照“重点扶持、试点先行、分类推进”的工作思路,以“优质、均衡、共进”为主题,通过理念、资源、方法、成果、品牌的共享,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辐射作用。目前管城区先后成立创新街小学、外国语小学等教育集团,通过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融合式发展,逐步倍增优质教育资源,使广大群众共享同等质量的义务教育资源。

  此外,管城区教体局专门设立有义务教育入学咨询处,具体位置:城东路80号管城区政府东院一楼,方便家长咨询有关入学政策,为孩子顺利入学做好准备,确保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文章关键词:集团化办学 提升管 小学招生 计划招生 小学入学 招生计划 城区政府 报名点 大班额 优质教育资源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添1万余个优质学位

    连续3年,城市副中心每年都有新增优质校开学,仅今年一年就新增2880个优质中小学学位。今年,北京学校、北京市第五幼儿园城市副中心园等一批新建优质学校、幼儿园正式启用,副中心再增加优质中小学学位2880个、学前教育学位5480个。北京妇产医院通州院区和胸科医院结核病院区项目也正在选址规划。

  • 【地评线】大洋网评: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进行着自我革命,在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的探索实践中坚守和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 改革添动能 群众得实惠(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近年来,西宁扎实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紧密型一体化医联体改革,解决了群众看病远、看病难问题。从“医联体”迈向“健共体”,西宁没有停止改革脚步,而是“一锤接着一锤敲”,“敲”出了新格局。

  • 取消特长生!民办摇号!河南2020年义务教育这样招生

    5月25日,河南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20年河南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全面落实公、民办学校同招政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

  • 临难不避 实干为要(两会热议)

    “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推动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代表建议,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运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慢、繁”等问题。

  • 多地推进义务教育入学改革,学区房未来走势如何?

    有专家认为,“多校划片”等政策的逐步落地,是义务教育均衡化的新起点,“高烧”多年的学区房有望降温。上海交通大学住房与城乡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通过“多校划片”、学位不定期轮换,可弱化投资学区房的驱动力。

  • 北京家长拼了:上千万的学区房每天成交10套

    据北京日报,明天起,北京适龄儿童将开始采集小学入学信息。北京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改革等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 杭州: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

    杭州市政府近日公布《关于印发杭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深化学前教育课程改革,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防止和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

  • 2019年郑州市金水区小学入学政策发布

    金水区2019年小学入学计划招收409个班级,按每班45人计算,计划招生18405人。今年,金水区还有文化绿城小学、文化路一小、文化路三小和龙门实验学校4所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增加43个班,按每班45人计算,增加学位1935个。

  • 揭秘郑州以“外国语”命名的十几所学校,它们都是啥关系?

    1983年7月,河南省首家外国语学校创建,始名为郑州市外国语中学,2003年,陇海路校区作为初中部,命名为郑州外国语中学;枫杨街校区作为高中部,命名为郑州外国语学校。该校的一份招生简章显示,这所学校是一所全寄宿民办初级中学,是郑州外国语教育集团校区之一,独立法人办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