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重磅!新版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发布

2019年08月21日15:35  来源:经济之声

5034

  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常规准入部分的药品名单。150个品种由于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等原因被调出,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目录。

  本次药品目录调整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首次全面调整,也是自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以来对原有目录品种的一次全面梳理。从常规准入的品种看,调整前后药品数量变化不大,但药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 本次发布的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包括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含民族药93个)。中药饮片采用准入法管理,共纳入892个常规准入的药品,中西药基本平衡。甲类药品数量适当增加,目录中收在甲类药品640个,较2017年增加了46个,其中西药398个,中成药242个。有进就有出,从调出的品种看,共调出150个品种,其中约一半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熊先军说,这次被调出,可能会对个别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但最终将为调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腾挪空间。

  从调出的品种来看,有一些是年销售量比较大的品种。这次被调出,可能会对个别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但评审意见认为,将此类药品调出目录,有利于为调入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腾挪出空间,也有利于促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记者注意到,在调出的150个品种中,国家卫健委此前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共计20个悉数在列。 今年7月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奥拉西坦、小牛血清去蛋白、前列地尔、复合辅酶、鼠神经生长因子等20种药品被列入国家重点监控目录清单。 为了更好地满足临床合理用药需求,此次药品目录调整常规准入部分,共新增了148个品种,其中西药47个,中成药101个。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和儿科用药等。

  其中通过常规准入新增重大疾病治疗用药5个,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36个,儿童用药38个,绝大部分国家基本药物通过常规准入,或者是被纳入拟谈判药品的名单,并将74个基本药物由乙类调为甲类。另外,上述领域的一些药品,特别是癌症、罕见病等用药主要被列入拟谈判名单,下一步经过谈判就价格达成一致的,将按规定纳入药品目录。

  此外,经过专家评审,确定了128个拟谈判药品,均为临床价值较高但价格相对较贵的独家产品。这些药品的治疗领域主要涉及癌症、罕见病等重大疾病、丙肝、乙肝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熊先军说,下一步将按程序征求拟谈判药品企业的意愿,组织企业按照要求提供材料,形成双方认可的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后按程序纳入目录的范围,以确保基金的安全。

  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会拿出一定数量的基金用于谈判药品,力争尽量多的品种能谈判成功,让广大群众尽可能多地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文章关键词:药品目录 国家医保 基本医疗保险 肌肽 前列地尔 国家医疗 临床价值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的放矢:促进新时代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具有中国特色、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既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促进了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又释放了消费潜力、扩大了内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 9月新规:保健药品不得纳入医保 “史上最严固废法”实施

    保健药品、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以及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不得纳入《药品目录》。条例指出,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得要求中小企业接受不合理的付款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交易条件,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款项。

  • 9月新规:八类药品不再纳入基本医保

    《细则》提到,回收拆解企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关于迟延支付,《条例》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应当支付逾期利息。

  • 重点考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释放鼓励创新信号——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答记者问

    题:重点考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释放鼓励创新信号——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就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答记者问 “今年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我们将重点考虑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治疗药物,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支撑。

  • 武汉9月1日起不能用医保卡买口罩了? 官方回复

    对此,武汉市医疗保障局表示,依据该市相关规定,取得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械(准)字号的口罩以及食健字号的保健食品,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武汉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支付范围暂不改变。

  • 千余种常用药下月退出医保目录?真相来了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二章第八条明确提出,8类药品不纳入《药品目录》——  ①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D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且于2020年8月17日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

  • 新冠肺炎相关用药可纳入今年医保目录

    (记者李红梅)近日,国家医保局公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明确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国家基本药物等7种情形的目录外药品,可纳入2020年药品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调整后的新版药品目录将于年底公布。

  • 一支药70万元 “天价药”背后的罕见病之困

    近年来,为解决罕见病用药难、用药贵的问题,有关部门在罕见病药品的创新研发、审评审批、医保等方面都采取了诸多举措。“在中国已经获批上市的55种罕见病治疗用药中,目前已有32种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适用于19种罕见病。

  • 追梦路上,习近平这样夯实健康之基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

  • 留守女孩学考古,自己的路勇敢走

    ……  新闻速递: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优异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经济日报:制定“强制休假”制度,虽然善意满满,但要想真正落地执行,还需要在补齐制度短板上下功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