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看!这些有趣的竞赛项目 木球: 放羊娃们的游戏

2019年08月23日09:0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简介

  木球源于宁夏乡村,是回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在宁夏民间,木球游戏又称“打毛球”。相传,放羊娃们在荒滩野地上为排遣放牧生活的无聊,就用手中的鞭杆木棒争相击打“毛旦球”,在抢夺搏击和身体的相互冲撞中取乐。“毛旦球”在棍棒的重击下容易松散破损,于是,就以木代球,由此形成了民间“打木球”的雏形。“打木球”至今已经有三四百年的历史。因为木球运动具有极强的竞争性与趣味性,且便于推广普及,在1991年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场地

  比赛在长40米、宽25米的场地进行。比赛场地有明显的界线,分为边线、端线、中线、球门线、球区线和罚球区线。

  场内设有开球区、球门区、罚球区、角球区和发球点。

  球门:门框呈圆柱形,球门后装球网,球网下端固定,球门与球网呈白色。

  ●器材

  球体长9厘米,周长18厘米,球体两端呈半球形。球体内为木质材料,外部用柔韧的橡胶材料包裹制成。球体重量为100~130克,呈鲜明的颜色。

  击球板用较硬并有一定韧性的木质或非金属合成材料制成,全长为70厘米,由板柄和板头两部分组成,重量不得超过520克。

  ●比赛时间:

  9月9日~9月15日

  ●比赛地点:

  郑州市体育场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捷

文章关键词:木球运动 球门 毛旦球 放羊娃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即将揭幕 17个比赛项目尽显民族文化魅力

    2007年,三人板鞋运动正式成为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并根据比赛的特点定名为板鞋竞速。因为木球运动具有极强的竞争性与趣味性,且便于推广普及,在1991年的广西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木球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 “轻功”高手过招龙湖“水上漂”

    木球是回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宁夏是木球运动的发源地,相传是由放羊娃们在排遣无聊时玩的“打毛球”游戏演变而来。这不是江湖上失传已久的“水上轻功”,而是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的竞赛项目之一——独竹漂。

  • 木球

    木球是回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宁夏是木球运动的发源地,宁夏民间的木球游戏又称“打毛球”,毛球不是木制球体,而是羊毛制作的“毛旦球”。罚球区线:以端线的中点为圆心,以8米为半径(从外沿量起)向场内画一条线宽10厘米的半圆线为罚球区线罚球区:罚球区线与球门区线之间的区域为罚球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