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即将揭幕 17个比赛项目尽显民族文化魅力

2019年09月04日08:12  来源:大河网

5034

  欢迎参与连线游戏毛彦珂刘皓文制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王玮皓刘瑞朝张弋

  9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即将在郑州隆重开幕。本届运动会共有17个比赛项目,其中民族马术作为首个开赛的项目,已于7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率先结束了比赛。其他的项目例如珍珠球、押加、花炮、蹴球等等,或许你还不太了解它们的魅力,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它们吧!

  押加

  用脖子拔河的比赛

  面对面用手拔河,大家都不陌生。那么,背对背,用脖子拔河,你们见过吗?这种奇特的拔河项目,也有一个很奇特的名字——押加。

  押加是一种趴着拔河的体育项目,就是两名比赛者分别趴在场地两端,二人的脖子上套上同一根长绸布,分别向相反的方向拉爬,拉过指定区域者即为胜出。

  押加在藏族地区最为流行,因此也被叫做“藏式拔河”,藏语名为“浪波聂孜”,意为大象的脖子。受佛教文化影响,藏族人民将大象视为吉祥之物,崇拜大象的力量,又因为这项运动拉爬的动作形如大象,押加也被叫做“大象拔河”。

  高脚竞速

  这不是普通的踩高跷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在此次运动会上,也有一项与竹马有关的项目,它就是高脚竞速。

  高脚竞速原名叫“高脚马”,也叫“骑竹马”,流行于湖南、湖北、贵州、云南、广东等省。高脚马本来是土家族、苗族人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也是京族在海边涉水捞虾捞鱼的工具。

  和其它不少民族运动项目一样,高脚马项目也是来源于生活。久而久之,人们便把踩高脚马发展为高脚竞速。和普通的田径跑步不同的是,高脚竞速项目运动员比赛时的姿态有些“顺拐”。运动员的脚要踩在脚蹬上,在跑步过程中手也要握住竹竿,是顺步跑。

  板鞋竞速

  考验的是“协同作战”的能力

  板鞋是广西民族地区普遍使用的一种生活用具,它是用两块木板制成的木板拖鞋,因此被称为“板鞋”,一般情况下叫“木屐”。

  板鞋竞速是壮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起源于明代。它是一项集群众性、娱乐性、竞技性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也是一项非常独特的健身娱乐活动。

  该项运动的主要特点是运动时步调一致,行走灵活,协调自然,民间传统的三人板鞋竞技内容包括集体舞、板鞋秧歌舞、板鞋拳术等。

  2007年,三人板鞋运动正式成为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并根据比赛的特点定名为板鞋竞速。

  民族式摔跤

  元老级竞赛项目

  摔跤运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在我国古代叫“角抵”,又名“角力”,后称“相扑”,近代才被叫做“摔跤”。

  从1953年的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摔跤就成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竞赛项目,是元老级的竞赛项目。

  民族式摔跤包括搏克(蒙古族式摔跤)、且里西(维吾尔族式摔跤)、格(彝族式摔跤)、北嘎(藏族式摔跤)、绊跤(满族、回族式摔跤)以及希日木(朝鲜族摔跤)等六个跤种。

  射弩

  风行于西南少数民族地区

  射弩在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使用者以苗族居多。

  射弩运动不仅在苗族人民中十分盛行,傈僳族、苦聪人、黎族人也都有射弩的传统。射弩已逐渐成为云南、贵州、海南、湖南、广西等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一项喜闻乐见的民族体育活动。

  射弩场地应平坦、开阔,长不少于30米,宽度可根据所设靶位数酌定。一次比赛应在同一个场地进行,特殊情况下,可经竞赛委员会批准在不同场地进行,一个项目必须在同一个场地进行。

  毽球

  源于古老的民间踢毽子

  毽球从中国古老的民间踢毽子游戏演变而来,是中国民族传统体育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毽球在花毽的趣味性、观赏性、健身性基础上,增加了对抗性,集羽毛球的场地、排球的规则、足球的技术为一体,是一种隔网相争的体育项目,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在1995年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毽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木球

  羊毛制作的“毛旦球”

  木球是回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宁夏是木球运动的发源地,宁夏民间的木球游戏又称“打毛球”,毛球不是木制球体,而是羊毛制作的“毛旦球”。但是,“毛旦球”在棍棒的重击下容易松散破损又不易制作,于是就有人用镰刀顺手砍下一节木棒,以木代球,既坚固耐打又方便可行,由此产生了宁夏民间“打木球”的雏形。

  因为木球运动具有极强的竞争性与趣味性,且便于推广普及,在1991年的广西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木球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独竹漂

  中华一绝

  独竹漂俗称“划竹竿”,表演者站在一根楠竹上,以小竹竿当桨,在水上划行,颇有“一苇渡江”之感,被誉为“中华一绝”。

  1935年,毛泽东同志带领红军四渡赤水时,因为沿河的船被国民党炸毁,部队无法渡江,在危急关头,红军发动当地的群众,利用古老的“独竹漂”的方式侦察敌情,并且以独竹为舟顺利地渡过赤水,成功突围,摆脱了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对于长征的胜利有重要的意义。20世纪70年代“独竹漂”也成为了纪念红军“四渡赤水”和“毛泽东畅游长江”的群众性水上体育活动表演项目。

  在2011年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独竹漂第一次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陀螺

  童年的记忆

  陀螺,又叫“打陀螺”“打老牛”,是青少年较为熟悉的玩具,也是很多人童年的记忆,如今这项古老的运动已经风靡世界,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健身运动。

  陀螺形状各异、玩法多样,深受彝、壮、佤、瑶、傣、黎、畲、白、基诺、拉祜等少数民族的喜爱,在云南、贵州、湖南、广西、福建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广泛流传。1995年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打陀螺被列为比赛项目,自此陀螺逐步由民族民间游戏登上了中国民族体育竞技的大舞台,2003年在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前更名为陀螺。

  秋千

  只有女性才能参赛

  很多人都玩过秋千,对于秋千并不陌生,但如果告诉你秋千也可以参与竞技,是全国民族运动会上的一个参赛项目,或许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不仅如此,这个项目也是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唯一只限女子参加的比赛。

  秋千比赛分为高度和触铃两项,高度比赛是以在规定的试荡次数内荡达的最高点计算成绩,触铃比赛是在规定的高度和时间内,以运动员触铃的次数计算成绩。秋千于1986年被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民族马术

  六艺之一

  马术也叫骑术,在中国古代又称为“御”,为六艺之一。中国最早发明骑术的是生活在北方的游牧民族,商、周时期,中原地区调教马匹和驾驭马车等活动也已经出现。“田忌赛马”的故事在我国广为人知,虽然当时的赛马只是诸侯贵族赌博取乐的活动,但也说明春秋战国时期的人们在驾驭马匹方面已经有了较高的技术。

  马术在素有“马背民族”美称的蒙古族中尤为盛行,爱马和善骑是蒙古族的传统,由于爱马,草原上还形成了一些关于马的节日,如马奶节、打马鬃节等。赛马是蒙古族在游牧生活中形成的传统体育项目,代代流传至今。不仅在内蒙古,马术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也极为盛行,是我国众多民族喜爱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

  花炮

  中国式橄榄球

  花炮也叫“抢花炮”,是流行在侗族、壮族、仡佬族等少数民族中的一项极具特色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在湘、鄂、渝、黔等省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深受该地区少数民族同胞的欢迎,至今在一些壮乡、侗寨还保留有花炮队。花炮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由于抢花炮的比赛过程类似橄榄球运动,因此这项活动也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

  传统的抢花炮不限人数,也不分队数,每炮必抢,三炮结束,属于“单打独斗”。经过改革后的抢花炮运动,在规则上融合了足球、篮球、橄榄球的很多理念和规则,更具时代感,更具观赏性和公平竞争性。

  珍珠球

  移动的篮球

  珍珠球,原名为“采珍珠”,满语为“尼楚赫”,由满族人民采集珍珠的生产劳动中逐渐演变而来。

  现代珍珠球运动是经过加工整理形成的对抗性、竞争性和趣味性极强的球类运动。它参照了篮球运动的场地与规则,珍珠球看起来很像是一场7人篮球赛,不过与打篮球不同,把珍珠球投入自己队的持网人网里才算得分。由于它的篮网是可以移动的,场上队员通过向队中抄网手中的篮网投球得分来争取胜利。因此,珍珠球也被称为“移动的篮球”。

  蹴球

  脚下的“斯诺克”

  蹴球源于清代的踢石球,传说从清朝皇宫流传至民间,大多在满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中流行。作为民族运动会的比赛项目,蹴球的比赛规则颇有几分台球的“影子”,因此又被称为用脚踢的“斯诺克”。

  蹴球比赛时需要用4个直径10厘米的硬塑料实心球,每个球的重量达1kg。场地为一块长宽各10米的正方形,四角设有开球区,中间有一圆圈用于摆战术球,场地设置颇有“天圆地方”的哲学意味。

  参赛队员脚跟着地,脚掌触球,用力踹球,击中对方球或把对方球击出场外得分,先得到100分的队伍获胜。竞赛起来既有锻炼身体的价值,又有趣味性和观赏性,老少皆宜,是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好项目。

  龙舟

  百舸争流楫勇争先

  龙舟是一项集竞技、娱乐、观赏于一体的水上体育运动项目,备受人们喜爱,是参赛运动员和现场观众最多的单项体育赛事之一。

  龙舟的起始应与我国南方多水的自然环境有关。为了纪念先贤、祭神祈福或驱邪避灾,南方众多居于江河湖畔的少数民族,都有赛龙舟的习俗,如傣族、苗族、壮族、土家族、白族和高山族等。尽管各地赛龙舟的日期不同、原因各异,但无论是哪里,都会在赛龙舟时将舟船装扮成龙形,以锣鼓、呐喊助阵,并逐渐形成了“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中国龙舟运动精神。

  民族武术

  “十八般武艺”齐亮相

  中国武术在国际上被称作“功夫”,是由踢、打、摔、拿、击等构成的攻防格斗技术,按照一定的运动规律组成套路和对抗两种方式。武术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用以锻炼身体和自卫的一种方法,被视为中华文化之精粹,又称国粹。

  我国少数民族武术是在长期的生产、生活、狩猎或战争中发展起来的,有着鲜明的民族文化特性。少数民族先民们最初习武是为了对抗凶猛的野兽,后来武术又成了一种军事技能,现在的少数民族武术已经集健身活动及表演技艺功能于一体。

  少数民族武术的比赛项目包括拳术、器械、对练三种。

  民族健身操

  56个八拍,象征56个民族

  民族健身操是由国家民委为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比赛组织创编的规定套路。

  这套操以众多民族典型的舞蹈元素为动作素材,将健身作为第一要素,把民族舞蹈的柔美与健身操的力度自然、流畅、合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动作的健、力、美,使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健身完美结合。

  整套民族健身操时长3分30秒(±10秒),共有56个八拍,寓意为56个民族。

  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民族健身操却融合了维吾尔族、蒙古族、傣族、土家族、藏族等20多个民族的舞蹈元素,每一个动作都具有民族的风格和韵味。

文章关键词:比赛项目 摔跤 板鞋 木球运动 朝鲜族摔跤 北嘎 1986年 龙舟运动 民族体育活动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定了!霹雳舞、滑板等4个项目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7日召开会议,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滑板、攀岩和冲浪四个大项。精简办赛、性别平等和关注年轻人的需求,成为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三大特点。

  • 人社部8月将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 涉及8个比赛项目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山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大同市人民政府承办,计划8月在山西省大同市举办。

  • 历史性突破!武术成为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1月8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执委会会议,通过了武术成为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新增正式比赛项目的提议。这是武术第一次成为奥林匹克系列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是武术项目发展的历史性一刻。

  • 美大学生比赛中打乱港标语 暴雪再次发布禁赛处罚

    报道,美国暴雪公司15日宣布将三名美国大学生电竞选手禁赛六个月,因为他们在10月8日举行的“炉石传说”美国大学生冠军赛中公然打出“自由香港,抵制暴雪”的标语。”  报道提到,其实,暴雪公司起初没有立即禁赛这三名作出“违反规定”举动的美国学生。

  • 世界军 运动会来啦!都有哪些比赛项目?

    届世界军 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至27日在中国武汉举行。至六届军运会,分别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意大利卡塔尼亚、印度海德拉巴、巴西里约热内卢、韩国闻庆举办。这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

  • 强手云集 精彩可期——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比赛前瞻

    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拉开战幕越来越近了,从报名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名单来看,可谓是高手云集,强手济济。由此,一些高水平的运动员为了能参加武汉军运会,纷纷加入“临时招募计划”,目的是为自己创造一个参加热身赛的机会。

  •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赛在即 10赛地整“妆”待发

    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月8日将在郑州盛大开幕,本届运动会共设17个竞赛项目以及表演项目,除了竞赛项目中的民族马上项目和表演项目中的马术、赛骆驼已于7月在呼和浩特分赛场举行之外,其余项目均于9月9日开始陆续在郑州10个赛地的16个场馆展开角逐。

  •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时间、地点快收藏

    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即将拉开帷幕。9月9日、10日、11日、12日、13日、14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体育馆(惠济区英才街18号)9月10日17:00、13日17:00,郑东新区龙湖水域(郑东新区北三环与朝阳路交叉口)

  • 观赛攻略来了!全景展示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场馆

    “民族的大团结,你我的运动会。位于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6号的郑州师范学院(东校区)承担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珍珠球项目,该项目将在学校综合训练馆举行。郑州大学  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的郑州大学(新校区)是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花炮、押加、民族式摔跤的比赛地。

  • 全国民族运动会主题邮品来了

    8月28日,在河南省邮电印刷厂车间里,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主题邮品开机印刷。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摄 ●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主题邮品将于9月8日正式公开发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