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2019年08月23日10:01  来源:新华网

5034

  三星堆遗址俯瞰图(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四川省文物局供图)

  这是贴有黄金面罩的青铜人头像(4月27日摄)。新华社发(四川省文物局供图)

  新华社成都8月22日电  题: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新华社记者童芳

  作为长江上游文明中心的三星堆,是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最神秘的那颗星辰,目前已发掘的面积仅为千分之一左右。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近日向记者透露,已经制定了新的三星堆考古发掘研究计划,接下来将重启对三星堆遗址的深入调查、勘探与发掘,进一步揭示三星堆神秘古国的真实面目。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三星堆最早被人们发现是1929年,但真正让人知晓是上世纪80年代:大批珍贵文物出土,叹为观止,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它的发现和认知过程,既是几代考古学家锲而不舍的追求,又极具传奇色彩。

  1929年,在成都北边广汉南兴镇,一个笃信道教的秀才燕道诚和儿子燕青保在家宅旁挖沟,没想到一下子挖出300多件玉石器。1934年,时任华西大学博物馆馆长的葛维汉组织考古队在已发现疑似玉石器“窖藏”的附近进行了为期10天的发掘,共出土陶器、石器、玉器等600多件文物。

  遗憾的是,学术界并没有真正认识到遗址的价值,以至于1949年以前再未组织有效的考古发掘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在冯汉骥先生的带领下,童恩正、沈仲常、王家祐、杨有润、林向、张勋燎、宋治民、马继贤、王有鹏等先生相继参与遗址的调查与发掘工作,三星堆被认为是已发现的古蜀国最重要的中心遗址。

  巨大的惊喜在1986年到来,三星堆“两坑”(两个祭祀坑)突然现世:大型青铜立人、青铜神树、纵目面具、青铜神像、黄金面罩、金杖、大量玉器和象牙不断出土,轰动国内外。张爱萍将军题词称三星堆:“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主持发掘“两坑”的两位考古学家被称为“二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陈德安和陈显丹。据陈德安回忆,1986年7月18日上午9点左右,附近砖瓦厂工人风风火火地闯进三星堆考古工作站办公室说:“陈老师,烧砖取土挖出东西来了,有铜的、石头的,还有刀,很漂亮的刀。”

  陈德安和陈显丹等人立马赶到现场,把砖厂工人扔在地里的东西拼起来才发现,称作“刀”的东西原来是玉戈、玉璋之类。

  很快,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开始了考古发掘,“一号坑”里陆续发现金杖、金面罩、青铜人头像、玉石器等文物,一共出土了铜器、金器、玉器等珍贵器物420件,象牙13根。

  8月上旬,一号祭祀坑发掘工作进入尾声,众人还没从巨大的惊喜中回过神来,二号祭祀坑又突然出现了,同样让人惊叹不已:青铜大立人、青铜神树、数尊贴黄金面罩的青铜人头像、大量玉石器。

文章关键词:1986年 青铜立人像 青铜尊 张勋燎 三星堆遗址 三星堆考古 金杖 青铜神树 神树 黄金面罩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终场哨响,球王走完传奇一生

    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马拉多纳和巴塞罗那俱乐部是一段错误姻缘,而和那不勒斯是真正的爱情。离开那不勒斯后,马拉多纳就真的一直在走下坡路了,尽管他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回归正途。

  • 四大数据回顾马拉多纳传奇又极富争议的一生

    阿根廷传奇足球巨星马拉多纳去世,享年60岁。/ 推特截图  欧足联主席塞弗林称马拉多纳是世界足坛“最伟大、最具标志性的”人物之一,并建议欧足联本周比赛为马拉多纳默哀一分钟。

  • 四大数据回顾马拉多纳传奇又极富争议的一生

    阿根廷传奇足球巨星马拉多纳去世,享年60岁。/ 推特截图  欧足联主席塞弗林称马拉多纳是世界足坛“最伟大、最具标志性的”人物之一,并建议欧足联本周比赛为马拉多纳默哀一分钟。

  •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垂秀夫26日将抵京,将在大使官邸隔离2周

    环球网11月26日消息,日本共同社26日消息称,多名日本大使馆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垂秀夫25日乘坐民航飞机抵达中国山东青岛的机场。(原题为《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垂秀夫26日将抵京,将在大使官邸隔离2周》)

  • 马拉多纳自传:“我当时并没有那么疯狂,不是吗?”

    据《新京报》消息,11月26日凌晨,多家阿根廷媒体报道,阿根廷足球巨星马拉多纳在家中遭遇心脏骤停,尽管多辆救护车前往现场救助,但没能挽回马拉多纳的生命,马拉多纳遗憾离世,享年60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