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向全国推介郑州之登封市:这里是魅力登封

2019年08月26日20:45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这里是登封,

中岳嵩山铸就五代同堂地质奇观,

1500余处文物古迹记载着华夏文化久远。

佛道儒三教荟萃,

彰显了兼容并蓄的人文品格。

这里是登封

史逾八千,华夏根源;融通三教、合会百家

登封全景 付文龙

最早,夏朝在登封告成镇建都,

史称禹都阳城;

武则天金简

公元696年,武则天“登”嵩山、

“封”中岳大功“告成”,

改嵩阳县为登封县,改阳城县为告成县,

金代将两县合并为登封县,

1994年登封撤县设市。

少室红叶 刘客白

在这里,五千年的历史记忆如散珠碎玉般洒落在嵩山上下。

山寺静悄悄 刘伟民

少林寺是佛教禅宗祖庭,

也是少林武术发祥地;

嵩阳书院是宋代四大书院之一,

程朱理学的发祥地;

中岳庙遥参亭 李卫国

中岳庙是五岳中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

也是中原规模最巨、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

“中岳汉三阙”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庙阙;

嵩岳寺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密檐式砖塔;

观星台 曾玲

观星台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天文台。

登封现存文物古迹1497处,

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23项,

位居全国县(市)单项之首。

这里是登封

山水形胜,妙景纷呈;观之难尽,言之难止

少室之夏 刘客白

嵩山是中华五岳中的中岳,

峰峦错落,岩嶂参差,簇拥拱卫,

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

被誉为中华文化圣山、“五代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

登封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

卢崖春早 高晓永

境内的白沙湖水域面积22平方公里,是郑州市内最大的淡水湖泊。

第十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 王晓慧

这里拥有“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功夫等众多世界级名片,

是全国著名的文物之乡、武术之乡、大禹文化之乡,享有世界功夫之都的美誉,现拥有国家5A级景区1个、国家4A级景区2个。

登封夜景 刘客白

这里是登封

自然与人文在此融合,历史与未来在此交响

聚焦“城市美” 加快建设“美丽城市”

山城春来 刘客白

2018年,登封共实施城建项目158个,竣工78个,完成投资204.8亿元,城镇化率达56.3%。

按照国际标准,突出城市特色,登封正加快谋划实施207国道登封段、少林大道、环嵩山旅游公路登封段等3条道路升级和景观打造,带动城市有机更新,建设慢行交通系统,打造新型城市开放空间,全面提升城市景观品质。

聚焦“生态美” 全力打造“美丽登封”

目前,登封森林覆盖率达42.5%、林木绿化率达46.5%。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登封正按照“一核、三带、三绿楔、四组团”的城市生态景观空间格局,制定全域美化绿化实施策略,突出全域生态绿廊、核心景区生态修复、乡村绿化美化、矿坑矿山生态修复四个重点,全力打造“多彩嵩山、美丽登封”。

聚焦“业态美” 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武林园 郭红欣

2018年,嵩山景区被评为“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文化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530.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1.3亿元。

登封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统筹推进先进制造业培育和煤电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将充分依托“天地之中”文化品牌,突出嵩山文化传承演绎,推进文化旅游高度融合,深入实施嵩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和管理服务水平,变“一日游”为“多日游”,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宋溧珉

2018年,登封地区生产总值首破70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

以全面对接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方向,登封正强化“生态、文化、旅游”三大优势,全力打造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区、新型城镇化典范区、生态涵养区、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五个功能区”。

努力建设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文章关键词:登封市 中岳嵩山 地质奇观 华夏文化 少林寺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好消息!河南首批森林特色小镇名单出炉,有你家乡吗?

    河南首批森林特色小镇名单出炉,看看都在哪儿!

  • 释放激情 展示风采 2019年登封市教体系统教职工运动会开幕

    让体育点燃梦想,让运动铸就辉煌。11月29日上午,2019年登封市教体系统教职工运动会在登封市实验高中体育场开幕。登封市副市长陈治龙,登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李智鑫及各学校校长、各代表队领队、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参加开幕式。登封市教体局工会主席李嫩霞主持开幕式。

  • 嵩山:最美不过深秋红

    10月底,河南省登封市唐庄镇范家门村迎来了一年中最绚烂的时节。范家门位于嵩山东麓,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村落。金秋时节,红叶流丹,嵩山连绵起伏、层林尽染,红叶、蓝天,组成了一幅惊艳绝伦的绚丽画卷。

  • 【守初心·守讲台】“铿锵玫瑰”景晓鹏,我爱“根”的事业

    课堂上,她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每一节课都精雕细琢、巧妙演绎,创设诗意横生阅读氛围和学生们在朗朗书声中进行深度对话,使语文课充满了缤纷的颜色;课余时间,她是孩子们的成长伙伴,一字字的批改、一句句的讲解,手把手的辅导,牺牲的是自己的时间,放飞的是学生的梦想。

  • 瑟瑟发抖!登封暴雨来袭 市民雨中“坐车”漂流

    7月13日下午五点左右,郑州登封市下了一场特大暴雨,为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登封市民耿先生说,因为颍河路和书院路是登封市地势较低的区域,每次下大雨几乎所有的雨水都要汇聚到这一块,造成了这一带水势的湍急。

  • 登封阳城工业区一企业发生事故 厂房玻璃全部震碎

    事故发生后,登封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受伤人员救治、事故调查等工作。登封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岳作峰说,8名伤员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他们要求医院立即成立救助领导小组及救助专家组,全力以赴为患者做好救助工作。

  • 没消费,上厕所竟被打?记者采访遭遇暴力阻挠......

    范女士:我现在颈椎完全不能动,医生让我卧床休息。小莉被挡在门外。目前,登封市公安局已经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涉事的登封市晟莱美容机构的四名工作人员已经被送往登封市拘留所。

  • 舞狮队高空翻跟头失误 “狮头”从6米高架上摔下

    2月11日上午10多,在河南省登封市大冶镇庙会上,一舞狮队在进行高空表演时,其中一名舞狮人员在翻跟头过程中,不慎失足从五六米的高架上摔了下来......  据现场目击者称,摔下的舞狮人员头部受伤,当即被送往医院救治。

  • 过检测点后2轴变6轴 货车司机“被”超限率近800%

    吉尼斯世界记录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登榜的全都是世界之最。近日,新密市民郑先生表示,他也可以挑战一下吉尼斯世界记录了,因为他的中型普通货车有“超能力”,登封市交通运输局执法所给他认定的,核载重量仅4450Kg的2轴中型货车“装载”80多吨的货物,超限率近800%。

  • 登封市住建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尚春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日前,登封市纪委监委对登封市住建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尚春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尚春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对单位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负有直接责任;违反廉洁纪律,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