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前瞻

2019年08月27日17:17  来源:河南城市VRAR研究院

503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多次谈及人工智能的重要性,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国基于核心算法、行业大数据和行业专家驱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因其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智能五个方面的突出能力,在翻译、学习、医疗、出行、幼教、养老等场景有着广阔而高效的应用场景。

场景一: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三千年前孔子“因材施教”的理念正在变成现实。基于对海量学生知识习得特征和效率的感知和理解分析,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分析学生做题结果的基础上,精准认知每个学生对知识图谱各节点的理解程度和习得水平,从而自动给出个性化精准学习方案并引导实施,用最少的教学资源和学习时间达到最佳的习得效果。

家长们再也不用为了带娃写作业而烦恼,智慧教育系统已经可以实现“少写作业多提分,和谐带娃好社会”。基于对K12教育的深度学习和孩子们学习习惯的精准感知和掌握,智慧教育系统的教学效率和效果都有望全面超越人类教育专家。不久的将来,使用个性化教育系统的学生,除了其学习质量和考试成绩将显著提升之外,还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参加其感兴趣的课外活动和素质教育。

场景二:科学启蒙下的快乐童年

在儿童教育专家和儿童心理学家的支持下,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在对儿童生活、成长、陪伴、学习、情感全方位大数据的感知基础上学习人工专家对孩子的理解和推理。不断进化的儿童智能陪伴教育机器人将会成为孩子们最好的知心朋友,在陪伴他们快乐成长的同时完成科学启蒙,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感受科学精神、了解科学方法、掌握科学知识、育成科学素养,从而为成长成为基础扎实、能力卓越的创新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和保证。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系统的进化,人工智能最终将会比孩子和孩子的父母更了解孩子的兴趣和天赋,从而帮助父母培养最适合每个孩子的能力和特长。

场景三:从AI辅助医疗到AI预防医疗

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机器人当前已经可以完成智能病史采集、病例分析诊断、输出诊疗建议和诊后智能随访的全过程。

下一步智慧医疗的发展方向是“治未病”,AI(人工智能)系统会在感知分析个人生活、学习、工作实时大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本人的既往病史、特征基因图谱等全生命周期大数据以及生活工作环境变化数据,智能分析预测该生物个体高风险患病和健康意外发生的可能性,从而给出精准的预防医疗建议方案。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纳米机器人可以进入人的体内随时感知人的各种生理数据,结合云端的智能医疗大脑分析,实时对危险和意外进行预测和提醒,并在授权范围内实施辅助医疗。

场景四:敏捷响应的养老陪护

智慧养老的重点在于场景库和解决方案库的构建,难点在于失能老人的敏捷养护。基于养老大数据的分析和理解推理,智慧养老系统在后台分情景、分阶段构建覆盖绝大多数养老实境可能的场景库和解决方案库,在此基础上,结合实时生理监测系统和新一代人机协同机器人,实现覆盖生活管理、社交管理、情感管理、失能养护、医养结合全方位的敏捷响应养老陪护。

场景五:体贴入微的AI管家

在法律和伦理道德允许的框架范围内,公民可以定制个性化AI管家,满足个人生活、工作、娱乐各方面的个性化需求。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虽然机器人不可能拥有和人类一样的情感,但在物联网和新一代传感器的支持下,随着核心算法的不断发展和突破,机器人将逐步具备包括自主学习、语义理解、逻辑推理等能力的认知智能。届时,机器人完全可以在感知、认知、学习、理解和归纳推理的基础上,采用高阶复杂算法不断模拟人类情感,逼近人类的感知阈值。

场景六:云端融合的智慧交通

当前的L4级别的无人驾驶(面向特定场景下的高度自动化驾驶,在无须人协助的情况下由出发地驶向目的地。仅需起点和终点信息,汽车将全程负责行车安全,并完全不依赖驾驶员干涉)车辆已经开始商用上路,业界公认L5级别的无人驾驶(全工况下的无人驾驶,车辆可以在任何道路环境下实现全面自动驾驶)技术将在五年内商用。随着5G的普及和完善,基于泛在高质通信网,无人驾驶领域将实现公用/个人交通工具、交通环境物联网和交通超脑系统深度融合,端点交通工具的运动路由、运动参数将由云端交通超脑统一加权调度,确保全系统最优。

场景七:精准职业发展规划咨询

AI系统可以根据不同职业的实时就业率、待遇波动、需求变动趋势等有关参数和人才供给大数据进行理解和分析,结合个人成长和教育大数据,给出特定个人的精准职业发展规划建议,甚至精准的人生规划和消费理财计划。人工智能系统将比你本人更了解你自己,更清楚如何选择和取舍能够让你的职业发展更有效率和成就。

场景八:前馈管理的智慧执法

在人工智能辅助办案、辅助审理、辅助判案的基础上,通过对案件大数据和涉案人员个性化大数据的关联分析,归纳总结违法犯罪的内在机理和演进模型,得出有效的前馈管理方案书和路线图,将使得提前消除形成违法犯罪动机和事实的关键因素成为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人类将能部分实现违法犯罪的前馈管理,智慧执法的重点将前移到犯罪预防环节。



文章关键词:人工智能 AI AI管家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人工智能作用凸显——更多机器人上岗会影响就业吗

    从短期看,人工智能对就业总量影响相对温和,结构影响重于数量影响,但就业结构性矛盾处于上升通道,潜在的技术性失业风险在增加。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看来,国内制造业自动化替代岗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跑出加速度 驶入人工智能发展“快车道”

    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中国人工智能芯片进展显著,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已超50亿元。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其在推动更多智能化产品落地的同时,也为我国的数字化治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 人工智能治理需用好“人工”

    近日,人脸识别成为售楼处标配的新闻上了热搜,将个人信息安全问题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乃至有人戏言要戴头盔看房。或许不仅仅是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历史进程中,科技越智慧,就越需要人治理的智慧。

  • 外媒:人工智能已能就自身错误发出警告

    外媒称,人工智能正在飞速发展,以至于该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已经帮助创建出了知道何时不能信任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报道称,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的计算机科学家亚历山大·阿米尼说:“我们不仅需要生成高性能模型的能力,而且还需要了解何时不能信任这些模型的能力。

  •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阿里张勇谈平台经济监管:非常及时和必要

    今天(11 月 23 日)上午,以 " 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为主题的 " 世界互联网大会 · 互联网发展论坛 ",在浙江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开幕。随后,以 " 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 " 为主题的主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等人发布了演讲。

  • 阿里张勇谈平台经济监管:非常及时和必要

    今天(11月23日)上午,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国际互联网会展中心开幕。随后,以“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为主题的主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等人发布了演讲。

  • 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 透过这扇窗,看见未来

    11月22日,在形如春蚕的桐乡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2020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拉开帷幕。本次博览会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名词,变成了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的现实产品,人们在乌镇成为这些最前沿技术的“尝鲜者”。

  • 教育部:通过人工智能等与教育融合 破解教师编制不足等瓶颈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1月20日至21日,教育部在宁夏石嘴山市召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暨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现场推进会。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专家组专家和宁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支援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 第十六届文博会线上开幕

    (记者吕绍刚)16日,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的形式在线上开幕。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文博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手段,通过开展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个云”建设,为世界各地的参展单位搭建展示与交易平台。

  • 长三角@河南| 有“人工好奇心”的拼多多+河南=?

    “豫农优品馆”满月 借助AI技术实现差异化购物 是拼多多的核心 而上海不止有拼多多 像这样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有1116家 目前上海已形成较完备的产业体系 2019年,上海市民消费的猪肉中 有十分之一来自河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