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超级“充电宝”、智能头盔……河南保电“黑科技”超乎想象

2019年08月29日07:0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新建成的110千伏溪西地变电站) 

  超级“充电宝”亮相郑州奥体中心,可同时为100部手机充电;素有“千里眼”、“顺风耳”之称的智能头盔,可随时随地将音视频传至后台……8月28日,距离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郑州开幕还有11天,而为了确保运动会的安全供电,一波“黑科技”在郑州奥体中心涌现,立即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全国民族运动会即将开幕,保电要实现“四个零”

(为本次民族运动会建设的郑州保电现场指挥中心) 

  众所周知,本届民族运动会包含火炬传递、开幕式、闭幕式、民族大联欢等多个重要项目,共有花炮、龙舟、民族武术等17项比赛的百余场赛事。

  “这是河南历史上首次承办如此重要的赛事,而对于电力部门来说,则意味着保电规格高、时间长、规模大,保电目标点多面广、保电线路站所纷繁复杂、保电工作任务异常艰巨。”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说,9月8日至16日运动会召开期间,省电力公司共计负责9个承办单位、16个体育场馆和赛事地点以及53个住宿酒店等处的供电保障任务,涉及输电线路126条、变电站67座、配电线路107条、开闭所(配电房)96座。

  为此,省电力公司确定了保电期间“设备零故障、重要客户零闪动、保障工作零差错、优质服务零投诉,确保赛事供电万无一失”的“四零一确保”工作目标,并根据实际编制了保电方案。省电力公司还从各市供电公司抽调精兵强将和先进保电设备、车辆到郑州支援保电工作,与郑州供电公司人员组成专业过硬、阵容齐全、实力强大的保电工作团队。

  超级“充电宝”惊艳亮相,可同时为100部手机充电

(素有超级“充电宝”之称的“应急充电照明皮卡方舱”) 

  保电是个技术活,自然离不开“黑科技”的加持。

  这不,8月28日上午,在郑州奥体中心内的国网郑州供电公司电力保障工作站,一台名为“应急充电照明皮卡方舱”的设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打开侧面的舱门,整块面板上分布着数十个充电方格,车顶上还有液压升降大功率LED照明灯。

(整块面板上分布着数十个充电方格) 

  “这个应急充电照明皮卡方舱,其实就是一块超级’充电宝’,它可以同时为100部手机充电。”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一位现场负责人介绍,如果前来观看赛事的观众没有携带手机电源线,不用担心,这台“充电宝”里分布各种插口的数据线;如果有急事需要离开,“充电宝”上还有小抽屉,你可以把手机锁进抽屉里,让手机躺在里面,边休息边充电,办完事回来后,拿钥匙打开抽屉即可取走手机。

  “这台超级’充电宝’的充电方式有三种,一是利用正常电压充电,如果停电了,可以用燃油机发电充电,当然还可以利用蓄电池充电。也就是说,无论出现什么情况,都可以提供充电和应急照明服务。”这位负责人说,这台超级“充电宝”是首次在河南使用,可谓保电利器。

  自主研发的“智能头盔”,犹如“千里眼”、“顺风耳”

(智能头盔) 

  超级“充电宝”很牛,而由郑州供电公司研发的“智能头盔”,也绝不是吃素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和一般头盔相比,这个“智能头盔”的特殊之处,其关键就是增加了视频、音频搜集、回传系统,相当于保电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

  以开展电网设备巡查工作为例,巡线人员佩戴“智能头盔”,到一线巡查,指挥人员能在保电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查看巡视现场的情况,指导巡线人员展开各类操作。一旦出现突发状况、紧急需求,可以实现随机应变、快速精确作业。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为本次运动会建设的郑州保电现场指挥中心。

  该中心采用“1961”模式运行,即搭建一个保电可视化平台,接入9大核心业务系统,借助6种通讯保障方式,构建一套全方位信息通信保障体系。

  据了解,支撑该模式的硬件系统包含通信传输通道、网络业务平台、单兵系统等,而软件系统则通过可视化平台实现人员、车辆、应急物资等一体化全景展示,从而极大提升了电网监测能力和应急响应速度,对开展保电重点区域监控和保电指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作用,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文章关键词:保电 充电方式 充电宝 千里眼 顺风耳 方舱 头盔 智能头盔 电网设备 赛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能源局:重点阵地用重兵 保障湖北地区医院不断电

    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就湖北尤其是武汉的生活生产能源保供相关情况进行回应。黄学农表示,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全国疫情防控重中之重,这些地区的能源保障也是全国能源保障重中之重,国家能源局坚持重点阵地用重兵,确保能源保供万无一失。

  • 新冠疫期闹山火、人携“天眼”保平安

    “赵主任,主控室观察发现,长南I线430号铁塔附近出现异常,请尽快安排人员到场处理。河南送变电公司监控人员利用可视化系统实时监控线路运行情况  当前正是春季山火高发时期,线路安全运行形势严峻。

  • 雷神山!火神山!大别山发电马力全开,双机齐发直供武汉战“疫”前线

    ……  1月26日9点47分,在所有岗位传来各项性能指标参数检查良好、各系统运行稳定的消息后,值长魏东按照省调要求发出指令。“大别山电厂在疫情最关键的时刻,保证了湖北最重要主战场的应急用电,反应迅速有力,运行正常,这体现了能源央企的责任担当。

  • 护航春晚 电“靓”中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2020年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保电侧记

    过年,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温暖的期盼。对于亿万中原儿女来说,这个春节的期盼又多一分色彩——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将在郑州设立分会场。这意味着除夕夜时,全国观众将通过央视这个大舞台,看到大步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风采,听到中原人民迎接2020 农历新年的欢歌笑语。

  • 央视春晚分会场设在郑州,一个月内建成移动变电站

    1月24日晚,央视春晚分会场将在郑州炎黄广场如期上演,届时,全国观众将通过央视这个大舞台,看到大步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风采,听到中原人民迎接新年的欢歌笑语。本次春晚分会场位于郑州黄河游览区内,原有电网薄弱,不能满足演出直播的用电需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