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履行世贸组织规则,中国言出必行(钟声)

2019年09月02日11:01  来源:人民网

5034

  美方一些人发起和升级经贸摩擦,严重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破坏国际法治和国际贸易秩序。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已然完全无视多边贸易体制规则的这些人,却不停地指鹿为马,把破坏世贸组织规则的脏水泼向中国。事实是最好的证明,美方一些人的损人害己行径,已然招致国际社会乃至美国各界广泛批评;而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中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国际法治的坚定维护者和建设者。

  中国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方始终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大幅开放市场,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和透明度义务等,展现了真正的大国担当。截至2010年,中国货物降税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降至15.2%,远低于发达成员39%的平均关税水平。中国持续自主扩大开放,2018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5%,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从1992年起连续26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让世界各国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

  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有效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地位,深度参与贸易政策审议,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出中国遵守世贸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契约精神。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在世贸组织中的作用与日俱增。

  在遵守世贸规则方面,美方一些人倒是应该有一点自知之明。有法学专家指出,美国在世贸组织裁决中被诉案件为154起,在53个案件中面临执行问题,其中在11个涉及联邦法或州法修改的案件中,美国的不执行率超过50%。大量事实表明,美方一向把国内法置于国际法之上。

  合则用,不合则弃,美方一些人对待国际规则一贯如此。显然,他们与其把精力花在自欺欺人且注定不能得逞的事情上,还不如面对现实,回到正确轨道上踏踏实实解决问题。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对照中国在履行世贸组织规则方面一贯的言出必行,美方一些人更应该多一些自省。

文章关键词:国际法治 世贸组织规则 美方 世贸规则 多边贸易体制 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国际社会 总水平 单边主义 钟声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述评:坚持多边主义 顺应时代潮流

    回眸历史,多边主义在消弭战争创伤、促进全球发展、避免大战重演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疫情没有阻挡人类合作应对挑战的步伐,今年一系列重大国际会议在云端举行,预示着多边主义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流。

  • 【每日一习话】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

    习近平: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习近平主席关于气候变化的系列讲话,多次确认了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治的立场,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大国责任担当。

  •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法律界热烈反响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将引领中国迈向世界法治强国之林,还将为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

  • 时政新闻眼丨中央首次召开这个重要会议,系统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

    前不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第一个全面更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政新闻眼》注意到,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曾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10个坚持”。

  • 习近平致信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召开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信。中国坚持开放包容、互利互赢,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国际法治合作,为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法治支持。

  • 求是网评论员: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

    在上个世纪前半叶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的战祸之后,联合国应运而生,国际社会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成为主导力量。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 【100秒漫谈斯理】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

    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系列之十一:【100秒漫谈斯理】镌刻在国名上的这两个字有何深意 

  • 海外网评:建设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是唯一正确选择

    9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追求人类社会共同发展,致力于帮助各国共同努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改善贫困人民的生活,战胜饥饿、疾病和扫除文盲。

  • 中俄锐评丨摒弃霸权冷战思维 携手实现平衡发展

    当地时间9月23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题为《摒弃霸权冷战思维 携手实现平衡发展》的评论文章。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的中国再次发出反对霸权主义、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多边主义和维护联合国权威的坚定呼声。

  • 第一观察 | 习主席为何要在联合国讲“聚焦行动”“起而行之”

    22日,在联大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揭示出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四大启示,为携手迎接挑战指出方向。“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这三个“不”,道出习近平主席对“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的期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